当前位置: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3/2022-188629 文号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8-1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06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戴琪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林下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市是海岛型森林城市,有林地面积63710公顷,发展富有海岛特色的林下经济是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一项重要措施和实际行动。

前期,我局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林下经济发展作了充分调研,目前全市林下种养殖规模主体8家,面积 800 亩左右,其中林药模式6家、林禽模式2家,种植种类主要集中在三叶青、铁皮石斛、白芨、姬松茸等,三叶青种植750亩,铁皮石斛种植 20 亩,养殖种类主要为林地鸡;适度规模化种养殖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定海、普陀两区。通过调研,认为现阶段我市林下经济的发展主要存在着缺乏政策扶持、缺乏项目支撑、缺乏新科技产品的转化、规模总量过小和市场组织薄弱等问题。因此,鉴于我市林下经济产业情况,结合您的建议,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林下经济工作涉及面广、协调任务重、工作难度大。林业部门将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组织领导和监督协调林下经济建设,及时掌握和通报建设情况,交流建设信息,宣传典型经验。

二是成立科研团队,加强技术指导。以市林科院为主导,吸收技术人才组建林下经济种植技术队伍,同时加大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协作,多方位多层次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提高种植户科学经营水平。

三是实施科学规划,选择合理模式。把发展林下经济与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引导。科学确定发展林下经济的布局与规模,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落实相关政策,增加资金投入。认真落实国家、省发展林业产业的相关政策,切实解决林下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政策问题,引导做好林地流转工作,充分利用各项资金扶持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获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

五是积极培育典型,强化服务保障。重点培育一批典型企业和大户,指导各地组建专业的行业协会或林业专业合作社。兴建一批林下标准化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园。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林下经济种植新名片。在旅游区建设产品展览、推介及销售区块。

                                                       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