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2-188586 文号 舟市监函发〔2022〕32号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9-0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2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蒋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允许无需经营地址的行业个人可以申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议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明确由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由市税务局协办。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规定,个体工商户应当依法登记下列事项:组成形式、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经营者姓名、住所等。因此,申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必须要有经营场所。《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

近年来,我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便利化登记,积极为个体创业者营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一是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相关规定,对于在我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无须办理营业执照。二是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规定,仅通过互联网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为经营场所。三是在部分地区试点允许仅从事网络销售业务的个体工商户以住宅作为经营场所。四是加强与税务联系,税务机关通过外部信息交换系统获取个体工商户登记表单信息并完成确认,对于市场监管部门已采集信息,税务机关不再重复采集。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允许工位号集群登记等方式,进一步放宽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有效激发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市税务局也将配合我局加强共享信息源头管理,持续做好摸清服务对象工作,确保税务部门的管户状态等信息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保持一致。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5

(联系人:虞哲迪,电话:0580-228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