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2-188588 文号 舟市监函发〔2022〕34号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9-0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子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明码标价体系 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具体所做工作

(一)调整执法事权。2020 年 10 月 1 日,根据《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的通知》(舟政办发〔2020〕93 号)精神, 对原由发改委划转综合执法局的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处罚事权进行重新调整,明确划入到市场监管局。为此,我局及时研究部署,下发《关于权力事项调整后加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舟市监办发〔2020〕23号),各县(区、功能区)市场监管局(分局)依法履行明码标价处罚事权,确保划转的相关价格行政执法职能落实到位。

(二)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一是善用提醒告诫方式。近年来,我局通过发放价格承诺告知书、价格提醒告诫函、发布微信公众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港口码头、教育机构、农贸市场经营者、培训机构、旅游业经营者等发放各类价格提醒告诫书、倡议书以及承诺书共计1000余份,提醒告诫相关经营者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二是汇编明码标价行为指南。2021年以来,我局先后两次编印3500本《舟山市明码标价行为指南》,指南内包含现行有效的明码标价法律法规,发放给各经营者,督促经营者遵守规范自身明码标价行为。三是规范民生热点领域标价行为。我局先后对旅游景区、殡葬行业、房地产行业、冷饮市场等领域的明码标价行为进行了规范,发现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且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实行首违不罚原则。

(三)加强日常监管。近年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强化民生领域价格监管,规范价格收费行为。一是密切关注对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表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蛋奶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动态,实地检查各商家商品供应、宣传促销行为及明码标价执行情况,是否按规定在醒目位置公示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标价签、价目表,是否存在漏标、错标、模糊不清等情形,是否有违反规定的促销活动。二是开展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检查工作,在重大节假日、台风寒潮极端天气、旅游旺季等重点时段,开展了餐饮住宿、超市商场、旅游景区、停车场、农贸市场等领域的价格检查工作,指导各市场主体做好价格公示、明码标价工作,及时处置消费投诉工作。

(四)加大执法力度。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综合运用行政处罚、提醒告诫、政策指导、诚信自律等手段,对经营者进行督促提醒预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以次充好、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不正当价格等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价格违法行为,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起到了较大的震撼作用。2019年价格监督检查职能划入市场监管局后,全市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160件,罚没款613.85万元,其中,2020年10月以来,明码标价行政处罚事权调整划入后,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经营主体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行为70起,罚款20.67万元。

(五)开展放心消费活动。近几年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明确目标,全面发力,强化措施,完善创建标准,聚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共培育放心消费单位4920家,其中无理由退货单位2464家,放心工厂336家,培育餐饮、物业、家政三大服务行业放心消费服务单位990家、培育移动、联通、电信、华数有线电视放心消费服务单位39家、培育农信金融服务放心消费服务单位130家,向放心消费单位发放信贷86711万元,发展农信协管员50个;培育放心消费商圈(街区)10家。放心消费工作全面推进,有效净化市场消费环境。

二、下步工作打算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价格监管规则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价格监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规范经营者明码标价行为,预防和制止价格欺诈,护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一是继续加强防疫物品和基本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加强对防疫物品、“菜篮子”“米袋子”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督检查,做好保价稳供工作。加强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开展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和旅游景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二是继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加大对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垄断性行业、中介机构、协会商会、金融机构等涉企收费检查力度,落实减免优惠政策,护航企业减负担稳发展。

三是加强重点行业价格收费检查。开展民生领域公益性服务价格收费检查,如教育、医疗、殡葬、养老领域专项治理;开展水电气通信等重要的公用事业价费检查。

四是加强价格违法案件查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行为和价格欺诈行为的监督管理和查处。通过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从严从快查处一批具有典型性、社会影响力大的价格收费案件。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门户网站、专业网站等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五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学习贯彻好《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精神,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各市场经营主体认真学习,自觉遵守,诚信经营,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持续激发消费潜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和投诉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依规查处,并对负面典型予以曝光。

六是继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是加强放心消费培育单位日常监管。开展放心消费单位线上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踪整改,及时移除注销、长期关门停业和经整改仍不达标放心消费培育单位。二是强化放心消费单位评价。开展行业协会自评和消保委消费体验评测等方式,严把放心消费单位准入关。三是开展放心消费乡村建设。开展乡村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建好维权站点、消费者权益保护共享法庭,提高消费纠纷的处置率和调解率。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0日

(联系人:翁金仙,电话:229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