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2-188590 文号 舟市监函发〔2022〕38号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9-0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7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郑乔丹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议案》收悉。我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经商市卫健委、市城管局、市大数据局,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们十分赞成各位代表提出的有关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那些舌尖上看似寻常的小事,都是总书记心中的大事。近年来,我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但由于我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众多,经营水平良莠不齐,存在一定程度食品安全隐患。为此市场监管、卫健委、城管等有关部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时刻紧绷食品安全工作的主弦,保障我市食品安全常态长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资源整合,迈上监测预警新台阶

关于议案中提到的检测建议,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在基础设施、预警机制等方面加大投入,完善从城市到农村、从田间到餐桌的检测网络,积极发挥食品监督抽检监测的安全保障作用,推动我市食品抽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夯实风险监测基础建设。2014年8月,我市组建成立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主要承担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领域的食品以及食品相关产品的检验检测等工作。至今配备有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等各类高端检验检测设备,并通过不断的能力提升扩项,目前已通过产品参数认证1961项。今年上半年,监督抽检批次2391,涉及149项检验项目。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几年建设,全市26个涉农乡镇均建立快速检测室,29个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所)均配备至少1个以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每年完成部、省、市、县四级抽检任务,实现食品经营主体种类全覆盖。同时为消除农村食品市场快检盲区,复核城区市场快检准确性,还投入资金50万元购置食品快速检测车。自2018年2月运行至今,检测农副产品12121批次,合格12086批次。对不合格商品进行退市销毁或立案查处,累计销毁72.99公斤,涉案商品共计50.015公斤,罚没款共24239.8元。

另外,我市城区和大部分农村农贸市场均设有快速检测室,每日对摊位在售的农产品随机抽样检测,并实时在市场公示栏或电子屏公示,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农产品依照市场举办者与市场经营户的协议当场自行销毁或作无害化处理。今年,累计快速定性检测508187批次,不合格3批次,均为二氧化硫残留,共计监督销毁5.13公斤,100%完成后续处置。

(二)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今年,市场监管部门成立风险预警网络,根据全市的产业特点,组建由市本级风险预警交流中心、4个县级综合治理中心、5个风险预警交流监测站的“145”风险监测网络,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监测预警能力。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共计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早餐夜宵、端午节令食品、“你点我检”专项任务10个,共计抽检678批次;组织实施贻贝风险监测、高考中考校园食品专项抽检等抽检任务6项,实施抽检100批次。卫健部门共计展开消毒餐饮具监督监测90份。

二、加快数字赋能,构建智慧监管新格局

诚如各位代表所议,我市近年来以整体政府和数字化改革理念,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让数据跑出高效率、高效能,构建监管数字化治理新格局。

(一)打造统一的智慧食安信息平台。自2014年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阳光厨房”建设以来,为适应食品行业的新变化,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众食安”这一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将建设完成的“阳光厨房”视频信号接入平台,推进信息化体系建设。2020年,重新整合资源,统一构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协同应用体系,涵盖食品生产、各类社会餐饮、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等视频监控信息,全面打造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市市场监管局以小餐饮店为主要对象,建成涵盖2000余家餐饮单位的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发挥“浙冷链”系统应用,实现我市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管控、全闭环管理,累计扫码赋码13余万件。卫健部门利用“智慧卫监”平台,建立视频巡查制度,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二)建立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大数据局按照“雪亮”工程部门要求,建成了公共视频市级共享总平台,完成与上下级平台的数据互通。为解决综合视频监控需求,制定《舟山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联网应用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规范》《舟山市公共视频监控点位数据采集规范》等规范文件,细化完善食品监控数据采集分类。目前,视频监控点位监控已覆盖岛城主要道路、公共场所、重点单位,一类、二类视频监控点位接入覆盖率达100%,并按照“一机一档”要求完成了2万多路视频监控的应用功能标注。

三、加快产业转型,打造高质量新园区

在加强和规范食品小作坊的监管方面,我市立足品质打造,全面推进“5S”小作坊和阳光工厂建设。

(一)推进小作坊“五S”建设。5S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在高度标准化、降低成本、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从2015年开始,市场监管部门致力于全面提升全市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从建档、备案到精准帮扶,鼓励小作坊通过专业合作、龙头带动、股份联合、区域集中、协会推动等模式进行整合提升,保护发展一批小而精、小而优的传统产业。目前已累计打造56家“5S”小作坊。

(二)深化“阳光工厂”建设。为了努力让群众吃得更放心,近几年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打造“阳光工厂”。“阳光工厂”项目是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软硬件改造升级,食品生产安全规范隔着电脑屏幕远程可视化,对生产加工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时抓拍,已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市有202家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完成阳光工厂建设,肉制品、酒类、粮食等食品生产企业均已建成。

四、加快责任落靠,展现专业队伍新面貌

关于议案中专业监督员队伍建设及人员培训方面,我市从2017年成立社会监督员队伍,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形成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共治格局。

(一)加强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我市于2017年组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同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明确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工作职责。多年来,社会监督员积极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协助聘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今年,全市组织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走进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企业13次,开展观摩学习、监督检查活动56次。

(二)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市场监管部门明确所有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管理员、各类技能人员等食品从业人员为培训对象。通过培训考核,发放培训登记证书,切实提高食品从业人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上半年,累计3813人参加培训。

此外,针对学校、建筑工地、大排档等特定餐饮服务提供者,我市每年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查看相关证照、从业人员持证,原材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堂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安全承诺等制度落实情况,增强经营户主体责任意识,坚决牢守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今年,市场监管部门还集中全系统力量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将排查范围扩大全领域。对全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多维度全面排摸,做到“一家不漏、一户不留”,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截至目前,查处各类食品案件716起,罚没款219.0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0起。

最后感谢你们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的建议,并希望你们能继续关注、关心我市食品安全工作。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日

(联系人:翁巧巧,电话:0580-229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