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2-188600 文号 舟市监函发〔2022〕36号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9-0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5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苗春波、袁红波委员:

你们好!《关于完善电梯安全运行机制的建议》、《关于提升我市电梯安全运营管理能力的建议》已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主办。经研究,现将意见函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随着高层住宅的大量开工建设,舟山电梯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截至2022年7月底,全市登记在册电梯12132台,在用电梯11384台。在用电梯按照使用时间分类,5年以内的电梯4598台,5-10年的电梯3975台,10-15年的电梯2219台,15年以上的电梯592台。全市登记在册电梯维保单位25家,其中法人机构7家,维保点18家。

二、加强检查力度,实行分类管理

近几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对电梯使用及维保单位监管。一是加强电梯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市市场监管局每年制定电梯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将公众聚集场所、住宅小区的电梯列入检查重点,督促使用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使用管理,依法查处电梯使用、维保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以来已查处使用单位使用超期未检电梯的违法行为、电梯维保单位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维护保养等违法行为5起。二是推进电梯使用单位分类评价和隐患排查治理。指导电梯使用单位通过特种设备在线系统分类评价和三项制度(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严重事故隐患报告制和安全责任事故举一反三制)应用;持续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电梯质量安全提升、特种设备“除险保安”等专项行动,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2022年以来,全市电梯使用单位分类自我评价和三项制度应用率100%,通过特种设备在线发现并处置电梯安全隐患455条,隐患整改率100%。三是组织开展全市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抽查和维保市场执法行动,重点抽查使用年限长、运行强度大、配置水平低、管理薄弱的住宅电梯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主要涉及维保单位的质量体系运行、应急响应及技术能力和电梯安全状况检查等方面,并把本次抽查结果纳入电梯维保单位综合量化记分考核。聚焦社会民生需求,勇于亮剑电梯维保“潜规则”,重拳出击整治电梯维保单位虚假维保、人到未保等乱象。2021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立案查处电梯维保违法行为25起,19家电梯维保单位受到行政处罚。四是开展电梯维保单位分类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以现场监督检查、检验机构监督评价、日常安全监察、群众投诉举报、电梯故障事故情况以及现场维保质量抽查等作为记分内容,对全市所有电梯法人单位和维保点进行了违法违规记分,并予以分类(2021年A类11家、B类7家、C类3家、D类2家)。根据分类结果,采取跟踪督促整改、依法行政处罚、组织约谈、实施重点监察等分类监管措施。同时,将电梯维保单位分类结果告知招投标、住建等部门及市特种设备维保行业协会。

三、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地方立法

为进一步做好电梯安全工作,切实解决当前不断积累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健全长效机制,相关工作已被纳入舟山市现代社区建设“十大行动”专项工作清单。一是推进电梯物联智控。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效能,推进公众聚集场所、住宅等电梯物联感知接入,最大程度地保障电梯使用安全,舟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督促使用单位相继在辖区2130台电梯上安装了电梯猫等物联网系统,用智能化手段加强电梯安全检测。二是推进电梯扫码维保。通过强化电梯扫码维保过程智能化管控,将维保签到签退时间、扫码定位、维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维保项目等信息实时传输到特种设备在线系统,通过技术手段杜绝虚假维保等现象,全市电梯扫码维保率100%。三是推进电梯安全责任险。近几年来,舟山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电梯安全责任险,推广应用“保险+服务”、电梯养老综合保险等创新模式,提高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投保电梯数量约占在用电梯总量的70%。四是推进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将建立由应急救援平台统一指挥、调动全市电梯维保力量、覆盖舟山市所有行政区域的电梯应急救援网络,达到电梯应急救援统一呼叫号码、统一软件平台、统一指挥调度、统一设备代码等功能,目前已向省通管局申请到了96333码号资源,并完成了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采购招标工作,预计年底前将开通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五是推进电梯安全立法。根据《舟山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舟山市电梯安全地方立法列入了年度立法预备项目,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牵头起草。电梯安全地方立法将着力解决电梯安全管理职责不明确、乘客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推进电梯物联网等智慧监管系统和电梯安全责任险,预计于今年11月前完成立法稿。欢迎你们对电梯立法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素养

近几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电梯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宣贯培训,引导电梯使用及维保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等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及《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电梯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制作了电梯安全宣传片,在全市电影院、广场大屏幕、车站码头客船等人员聚集场所向公众宣传电梯安全知识和文明乘梯行为要求;还制作了5000份电梯安全知识宣传画页,由各县分局向公众进行宣传。同时,积极发挥特种设备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电梯电梯鼓式制动器等隐患排查治理宣传培训工作,提升电梯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安全素养。此外,我们还与舟山市装修装饰协会进行了对接,由该协会向装修公司宣传装修期间的电梯使用注意事项。

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8日

(联系人:赵华龙,电话:0580-229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