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2-188610 文号 舟市监函发〔2022〕39号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9-0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06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张高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疫情期间餐饮企业帮扶政策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职责分解,明确由我局主办。接到提案后,我局领导十分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正如提案所述,自2022年开春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爆发的趋势,对我市的餐饮业造成严重冲击。我市现有在册小微企业49433户,个体工商户91951户,占所有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5%。同样,在餐饮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比例占了绝大多数。

一、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专题研究,专班推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减负纾困政策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减负强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稳企业强主体的政策措施,通过加大税收减免、国有房租减免、用工稳岗支持、融资服务、加快涉企资金兑付等方面给予企业帮扶支持。为抓好政策落地,省委、省政府成立政策集成落地攻坚专班,将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全省“八大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市县两级同步成立工作专班,抓好落实。其中市经信局牵头中小微企业纾困,市场监管局牵头个体工商户纾困。

(二)扩面宣传,应知尽知,提高政策受益覆盖面。为提高政策知晓率、普及率,市级各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政策宣传活动,并督促各县(区)、功能区以及各成员单位,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加强纾困政策宣传,扩面提高政策受益覆盖面。线上,除依托舟山新闻、舟山日报、舟山发布等公众号、抖音号等各类传统、新兴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外,同步还借助短信、微信群等“点对点”推送纾困政策。线下,通过“三服务”入户走访、集中设摊、电子屏播放等方式补充宣传,针对个体工商户餐饮业主多数文化层次不高、年纪较大,对政策的理解力较弱等问题,市场监管局同步推出“纾困政策指引”图解版,帮助个体工商户更加快效、精准实现政策兑现。期间,共计入户走访28941户次,发放宣传册45061份。

· (三)政策落地,应享尽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各部门从多领域提供支持,帮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本增效。降低经营成本方面,为105483户次个体工商户减免税收24934.95万元,为8525户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7254.08万元,为58835户个体工商户提供水气价优惠92.88万元、欠费不停供138.11万元,为27448户次食品餐饮相关行业个体工商户减免健康证体检费用307.628万元,为39户个体工商户减免检验检测费用1.7万元。专项补贴方面,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53万元、贴息202.4万元;发放消费券3000万元,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2127万元。金融支持方面,推进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暨信用融资破难行动,全市16家银行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授信137.91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31.4亿元,同比增长35%,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余额37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餐饮住宿企业贷款余额31.7亿元,同比增长12%。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域实施市场经营主体“首违不罚”执法制度,推动包容审慎监管覆盖多种经营业态,有效减轻市场主体经营压力。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将改革举措辐射至全市范围,并为56户受困个体工商户办理歇业登记。此外,在全市举办“消费促进月”“金秋购物节”,发放消费券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拉动消费,目前已累计发放消费券3000万。

 (四)政策加码,排忧解难,多渠道助企纾困为进一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的冲击和压力,我们市场监管局在强化餐饮单位日常监管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纾困帮扶工作,全力提升餐饮行业生存环境,促其安全、有序、蓬勃发展。一是政府出资,助推阳光厨房建设。根据“阳光厨房”建设需要,我市以中小餐饮为主,特别是加强外卖商户业务指导,引导餐饮单位加快推进“阳光厨房”建设。截至目前,由政府出资建设“阳光厨房”2500余家,为商户减免安装费用约200万元,极大地减轻商家的经济负担。二是免费发放,促进外卖封签使用。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为降低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污染风险,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为进一步减轻外卖商家经济压力,我市在2021年及2022年累计发放外卖封签700万份,共计减免费用约20万元。三是免费培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为进一步落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水平,我市有序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核工作,今年重点针对网络餐饮等小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培训,根据计划,今年有2000余人符合培训费用减免政策,共计减免培训费用100余万元,后续将分批次落实培训、考试、领证等相关工作,有效提升外卖商家食品安全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

二、下步举措

下步,我们将协同相关部门一起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落实各项纾困政策,推进餐饮住宿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输送传导。结合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进提质“三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市场主体纾困政策宣传活动。建立部门间政策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整合、更新政策内容,注重对政策举措、兑现条件、实现途径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快政策落地兑现。聚焦政策兑现效率,优化服务举措,按照“能简尽简”办事原则,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提高政策兑现满意度。实时跟踪个体工商户政策兑现情况,实行动态过程管控,形成问题发现、督查督办、整改落实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为政策红利释放扫清障碍。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红利释放。在全市开展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落实效果阶段性评估,通过电话抽查、督查暗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跟踪了解个体工商户特别是餐饮住宿业个体工商户生存现状,及时掌握纾困需求,发挥部门牵头、桥梁作用,积极向上建言,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以期争取更多政策红利。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4日

(联系人:胡燕娜,联系电话:0580-229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