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2-188617 文号 舟委办提函〔2022〕2号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9-0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舟山市委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01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陆彩萍委员: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形势下小微企业帮扶纾困政策的建议》(第81018号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市经信税务人社协办,且该件列为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王高瞻的领导领办件接到提案后,各部门十分重视,由市市场监管局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及时与相关协办单位进行联系沟通,共同做好办理工作。王高瞻部长多次关心答复进度及内容,以期共同做好本提案办理工作。经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专题研究,专班推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减负纾困政策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减负强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稳企业强主体的政策措施。为抓好政策落地,委、政府成立政策集成落地攻坚专班,将帮扶小微企业作为“八大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

(二)扩面宣传,应知尽知,提高政策受益覆盖面。为提高政策知晓率、普及率,市级各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政策宣传活动,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加强纾困政策宣传,扩面提高政策受益覆盖面。线上,除依托舟山新闻、舟山日报、舟山发布等公众号、抖音号等各类传统、新兴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外,同步还借助短信、微信群等“点对点”推送纾困政策。线下,通过“三服务”入户走访、集中设摊、电子屏播放等方式补充宣传。

(三)精准服务,排忧解难,多渠道助企纾困。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活动,自6月17日“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摸问题771个、化解693个,化解率达90%。实施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经行政机关批评教育、市场主体承诺并在一定期限内整改的,给予免除行政处罚,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目前,我市已整理出台第一批“首错免罚”清单114条,涉及发改、教育、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领域。

(四)政策落地,应享尽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上半年,全市累计为企业减负63.8亿元惠企兑付平台已兑现各类奖补资金31.24亿元,惠及企业2507家次。税务部门通过“退”“减”“免”“缓”四举措落实税收政策。截至7月底,已办理留抵退税45亿元,惠及户次4600余户次。落实减免税3亿元,惠及企业42400余户次。落实免征增值税7300余万元,惠及企业2300余户次。办理缓缴税费8.65亿元,惠及企业近1万余户次。落实疫情影响房土两税减免7900余万元,惠及企业1900余户。落实房土两税困难减免6100余万元,惠及企业200余户。市财政局积极推进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至7月底,全市减免租金1.2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9000余家。人社局及时落实各项失业保险稳企惠企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减负0.81亿元。截至7月底,全市1.3万家企业9139万元资金已发放到位。人民银行等部门推动金融助企:6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3582亿元,同比增长1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38亿元,同比增长25%。持续推动减费让利。上半年推动银行机构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2065万元。

二、下步举措

下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进小微企业稳进提质。

一是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费用。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二是进一步创新金融支持手段。持续优化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模式,帮扶企业纾困发展,坚决做好稳大盘、稳经济工作。督促金融机构对因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落实延长还款期限、缓收部分利息、减免逾期利息等政策,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合理压降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功能区加快做好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能兑尽兑,进一步优化政府惠企补助资金兑付流程,有效提升政策便利度。强化企业服务。落实完善全市分级分层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利用“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等形式,用好用活助企服务员队伍,力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舟山市委办公室

2022年8月24日

(联系人:胡燕娜,联系电话:0580-229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