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5/2022-189982 文号
发布机构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6-2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81号议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海洋与渔业局:

金友定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浅海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引领渔村共同富裕的议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协助办理此议案。经研究,并与金友定代表沟通,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我市科技部门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海水养殖科技创新工作,通过载体建设、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合作和人才引育等一系列举措,较好地支撑了我市包括贻贝等海水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但同时也仍然存在养殖相对粗放、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和效益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浅海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广大养殖渔民的养殖效益,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围绕海水养殖业存在的技术需求,加大渔农村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力度。从2022年开始,我市从高校、院所选派了一批服务热情高、具有较高海水养殖技术水平的科研人员分别以渔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特派员的形式,深入主要养殖区块、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二是加强产业技术服务专家组服务。针对贻贝、对虾、大黄鱼等主要品种的技术需求组织市海水健康养殖专家组和水产品精深加工专家组深入开展组团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切实解决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三是加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围绕亲本储备技术、良种选育、规模化繁育、养殖技术、生物安保防病技术、饲料与营养等技术领域需求,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

四是加强科技合作。鼓励和支持我市养殖企业等主体与浙江海洋大学、省水产研究所、市水产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开展项目产学研攻关、载体共建和人才培养等科技合作,形成企业出题、高校院所解题、政府支持的良好科技合作氛围。

以上意见,供你们在正式答复代表时参考。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2623

(联系人:陈庆建,联系电话:2281178

  舟科议函〔2022〕6号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议案协办意见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