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5/2022-189983 文号
发布机构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8-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07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尊敬的田兴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技术投入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几点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协办。经认真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企业科技创新的关心和支持。正如您所言,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对企业转型升级,改善经营状态,提高我市企业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四方面建议措施,努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加强培训和引导,提高企业经营者创新意识方面

近年来,加强宣传培训,全力激发企业创新意识。一是开展优秀企业报道宣传。协同舟山日报对中船海洋、嘉蓝海洋电子等一批研发投入增速快、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进行采访报道;向省科技厅推荐优众新材料、黎明制造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作为全省逆势发展的科技企业典型报道宣传,树立模范企业形象二是邀请参加重大会议。举办中国浙江舟创未来海洋经济人才峰会和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海洋经济院士专家报告会等高端赛会活动,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邀请浙石化、扬帆集团等重点科技企业负责人参会,安排企业代表发言宣讲,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科技创新的热情。三是常态化开展培训。线上线下面向企业科研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常态化开展科技创新政策解读、研发归集培训等业务辅导,帮助企业弄懂创新政策,激发创新意愿。

下步将引导企业建立以创新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积极向创新型企业转变。一是多媒介、多渠道大力宣传科技创新典型企业,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典型企业倾斜,激发企业家科技创新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进一步带动企业群体在创新驱动赛道上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实现核心竞争力的跨越提升。二是综合培训、座谈、交流、点对点服务等方式,全面提升企业业务人员相关专业水平,帮助有意愿创新的企业更规范更高效地开展研发。

二、加大扶持力度,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方面

(一)加大惠企政策供给。出台《舟山市科技惠企政策》,从落实企业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奖励等九大方面提出精准支持举措,大幅度提高奖励比例、扩大奖补领域,真金白银助企惠企纾困,引导企业进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2022年度,拨付企业国家、省和市三级科技惠企政策资金6053万元,惠及企业130余家次,有效缓解了企业研发投入面临的资金压力。

下步将全面顶格落实好科技惠企政策,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线上+线下精准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辅导,畅通政策传递渠道,扩大惠企政策知晓面,确保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能用尽用,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惠企政策的知情者受益人

(二)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一是2021与工行舟山分行签订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工行舟山分行将为白名单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初创期科技企业提供不超过50亿元等值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二是2021与人保财险舟山市分公司签订揭榜挂帅科技保险合作协议,通过政府买单上保险形式进行试点,为3家企业承担的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投保,实现了科技保险在舟山的顺利落地,帮助企业降低创新风险,树立信心投入研发。

下步将加大科技金融扶持力度,帮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一是鼓励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对接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套餐,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周期的服务链条。二是会同财政等部门修订完善《舟山市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推动市科创基金市场化运作,为科创企业提供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对接,以及银行、市场化股权投资等金融资源对接。

(三)做好科技助企服务。一是全力提升综合体服务企业的效能。高效运作舟山现代海洋、普陀水产品精深加工、定海远洋渔业、金塘塑机螺杆、岱山汽船配等5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保障。截至2021年底,5家综合体累计服务企业超6万余家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00余项、开发新产品逾300余个。二是联动实施创新券及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共用政策,推动科技资源和服务向企业开放共享。企业使用创新券已实现零次跑,对使用高校院所科研仪器设备的给予优先补助。2021年,全市累计向企业发放创新券1733.39万元,开放共享科研仪器设备634台次,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产品设计、检验检测等投入成本。

下步将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品质,解决好企业科技创新中的痛点堵点问题。一是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产业技术联盟,吸纳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组建一批产业服务专家团队,定点、定人、定时深度帮扶企业,为企业提供创新决策咨询、技术难题解决、技术人员培训等服务。二是高水平推进5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速整合各类服务产业的创新资源,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三是加大力度宣传推广创新券,拓展企业使用创新券的范围,进一步推动高校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面向企业开放共享,全面提升精准服务企业水平。

三、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技能学校及技术研究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等人才引育方面

一是启动实施舟创未来海纳计划,构建更加科学常态的高层次人才遴选和培育机制,破解企业优秀人才短缺难题。2021年,全市新引育高精尖人才104人,同比增长22%;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48人,同比增长37%;引进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创业类人才(团队)95个,创历史新高。二是市两办发文出台《关于加快打造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的实施意见》,围绕海洋人才方阵、海洋高能平台、人才管理改革、人才最优生态、人才工作格局提出五大工程以及黄金六条政策,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引进的奖励补助、购房补贴、子女教育等政策。

下一步将加强人才引聚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石。一是协助实施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助力打造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促进优秀人才向高效益的实体企业集聚。依托舟山海洋产业优势,加快打造长三角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推动我市企业与大院名校强化合作交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人才队伍。二是深入实施科技+产业行动计划。支持企业聚焦海洋四大科创高地建设和光芯屏端网等新兴产业培育突破,联合高校院所揭榜挂帅进行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校企联合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培养一批企业紧缺的高端技术人才。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开展研发、技术投入方面

(一)扩大研发投入补助面。深入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攻坚行动,加强财税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一是实施研发投入奖补政策。2022年兑现546万元(同比增长135.34%),奖补20家研发投入高、增速快的规上企业,引导企业形成研发-奖补-进一步研发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新出台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奖励政策大幅降低奖补门槛、提高奖励比例和奖补上限,预计2023年,研发投入奖补资金总额和受惠企业数将大幅提高。二是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普惠政策。共有459家企业享受2021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达35.97亿元,同比增长161.03%58家企业享受2021年度高企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68亿元,同比增长80.65%

下步将加大力度引导企业开展研发、技术投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工程。研究制定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路线图、时间表,高起点谋划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引导企业提升研发投入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会同税务、统计等部门常态化、广泛化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宣传培训。重点围绕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开展专人专岗对接,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确保相关企业辅导覆盖率100%,重点企业上门服务率100%,加计扣除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发布《舟山市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管理办法》,启动市技术创新中心、市级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省、市、县三级企业技术创新体系。2021年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家、市技术创新中心3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18家。拨付250万元资金奖补2021年新认定的企业研发机构;为中水舟渔、黎明智造、长宏国际等三家企业争取到900万元中央引导资金,用于提升各自企业研发机构能级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2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8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居全省前列。

下步将加大扶持力度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激发企业研发的内生动力。深入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行动方案,鼓励企业牵头、高校院所联合,整合科创资源争创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全力提高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和能级层级。对企业创建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市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按照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补助政策规定予以补助,鼓励县(区)、功能区给予财政资金配套支持。

(三)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支持。相继出台《舟山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政策,修订印发《舟山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企业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保护的奖补力度,全方位支持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造创新环境。2021年以来,下达企业知识产权市级补助资金386.15万元、惠及企业198家次。

下步将进一步开展精准帮扶,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创造热情。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精神,将企业知识产权的奖补重心逐步转移到高价值专利创造、专利运用转化和保护上来,切实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运用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和需求。重点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推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培育。推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提高企业使用的便捷性和高效性。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2819

(联系人:周晓敏,联系电话:0580-228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