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依海而兴碧连天,新姿美景舒画卷
——舟山市普陀区“美丽海湾”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 2023- 01- 18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港口船归,桅樯如林,帆影蔽日,渔火星繁”。普陀海湾众多,湾区内岛屿星布,风光迤逦,佛教文化与山海景观交融、渔港码头和渔村风情富集,更享有“东方港城”“东海渔都”的盛名。

近年来,普陀区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陆海联动、绿色发展的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子,以朱家尖--沈家门--桃花岛为核心辐射全域,大力推进以发展海洋旅游经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海湾建设,通过实施海湾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亲海空间、环境治理体系等“美丽”系列工程,努力打造“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2019年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一、科学治海,加快陆海统筹大治理

迎着数字化改革的浪潮,科技探索结合当地实际成了普陀治海的制胜秘诀。美丽海湾工程实施后,普陀区加大资金投入,助力产业转型,钻研生态治理,加快陆海统筹,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聚焦海陆衔接重点区域。投入10多亿元资金,搬迁沿岸企业30余家,从源头上避免污染产生,踏出美丽海湾建设第一步。

二是加快临港工业转型升级。如建成了全国绿色修造船基地,绿色修船“普陀经验”入选国务院第六批向全国复制推广改革成果。

三是推进陆源污染企业整治。重点对水产行业治理和工业园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全域鱼粉生产企业“七合一”整合后,生产清洁度大幅提升,成功研发了从生产废水中提取酶解鱼溶浆产品的工艺,实现鱼粉行业生产技术变革,变废为宝,树立全国标杆。

四是守好陆源污染关键闸口。摸清底数,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针对21个问题排口制定了“一口一策”方案,精准施策、分类整治。进一步完善“湾(滩)长制”与“河(湖)长制”,形成了“河湾联动、海陆共治”的良好局面。

五是开展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出台全国首个由政府层面制定的渔港水域污染防治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沈家门渔港水域船舶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推行后不断改进完善。

六是实施“五水共治”和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全域各乡镇海岛,城乡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有效治理,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入海标准。

二、系统护海,实施海洋生态大修复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以海洋生物生态多样性为目标,多措并举打出护海“组合拳”。今年以来,普陀区坚持一手抓保护,一手抓修复,海洋环境质量极大改善。

一是增殖放流促多样。每年增殖放流名优种类苗种约2亿单位,保障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该行动开展以来,舟山大黄鱼等一些濒临绝迹的名贵鱼种形成一定的种群规模,梭子蟹等已恢复正常捕捞种群。

二是清淤修复美景来。实施港湾海底清淤工程和生态湿地修复工程,近年来,共实施港湾海底清淤面积达3.39平方千米,通过退养还海等措施,恢复生态湿地15.05万平方米,省级桃花大深水湿地公园鸥鸟翔集、鱼跃浅滩,已成为桃花岛风景名胜区的又一景点。

三是人工引种护生态。积极引入红树林,刷新国内红树林人工引种最北界纪录,为海岸线筑起一条条绿色堤坝。

四是体系建设抓常态。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制定《浙江普陀中街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定期开展保护效果评估。大力推进以人工鱼礁为重点的海洋牧场建设,中街山列岛成为首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白沙和桃花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全面推进。

三、统筹兴海,助力亲海空间大提升

以港为城、以海做景,清淤拆废、生态复湿、重整岸线、还海于民,让民众望的见海、亲近的了海;构建依海傍城的美丽普陀,贯穿美丽海湾建设全过程。

一是完成舟山本岛普陀侧滨海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在“滨海明珠段”沿岸(墩头至平阳浦,涨塞浦至渔港桥)全线改造建设休闲景观带,建成长达3.5公里的亲水景观滨海生态廊道。

二是实施沈家门渔港港区退厂还景工程。对部分腾退出的老旧地标性企业,进行创意设计,打造休闲、健身、游乐一体的各类滨海公园,重塑“工业岸线”有机更新为“生态岸线”。如江湾滨海公园利用江湾船厂拆迁后的旧场址进行创意设计,建设江湾滨海公园,其中绿化面积10500m2,广场面积4500m2,步行道面积1500m2,水域面积200m2,其他配套建筑面积2240m2;鲁家峙景观提升工程包括了岸线由“工业岸线”提升转变为“生活岸线”、海塘防浪堤及内侧景观绿化,在以防汛防浪为主要功能的基础上结合“一带四节点”的景观,打造鲁家峙独有的环海绿道、建设展现当地海岛特色的渔、船文化,并重塑当地海岛自然生态,实现物质能量再循环的鲁家峙海岛文化公园等。

三是推进海岛公园建设。打造形成了以中街山列岛旅游发展样板区、本岛滨海休闲都市带、桃花岛和白沙岛、白沙岛等若干个文化旅游主题岛、双山岛和葫芦岛等若干个特色旅游小岛为主要格局的“一城耀眼·群岛璀璨”海岛公园发展体系,提升了美丽海湾建设的内在品质。

四、智慧监管,推进美丽海湾大建设

围绕美丽海湾建设,普陀区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建立全方位、多领域的智慧监管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等,美丽海湾建设的综合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建成沈家门渔港实时监控系统。作为“美丽海湾”建设工作的核心区,沈家门港湾建成覆盖全时空的34处监控系统,其中远程高清重载云台4座、全景摄像机4台、200 万星光级球机26台、监控画面显示平台 2 处。实现了对港湾重点部位的动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为港湾管理者提供实时现场图像和事后查证的依据,有效防范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和污染事故的发生。

二是提升海湾环境综合管理能力。为及时处置突发的火灾事故和溢油、垃圾漂浮等安全和生态环境双重问题,针对港湾船舶停靠较多的现状,普陀区建成了覆盖全域的渔港码头油污水接收系统,在沈家门渔港等主要港区重点配备了消防船、油污收集船、海上漂浮垃圾打捞船和疏浚船只。目前沈家门渔港共有1艘大型垃圾(油污)收集船(含消防功能)、4艘人工打捞垃圾收集船、1艘抓斗挖泥船。常态化开展沈家门渔港沿岸18.5公里水域保洁行动,真正实现水清滩净。

三是海湾环境监测能力进一步加强。普陀区目前在鲁家峙岛南侧水老鼠礁附近建设自动海洋观测站1座,设栈桥和验潮室,集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海洋环境监测系统为一体,用于实时监测、及时反应区域的水文气象特征,提升了海湾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