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3/2023-00171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全市港航和口岸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开创舟山港航和口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蒋海平

(2023年1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三全会和全省港航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港航和口岸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下面,根据局党委研究的意见,我作年度工作报告。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市港航和口岸系统实干争先、攻坚克难,港航和口岸各项工作可圈可点。

(一)稳住港航经济基本盘。2022年舟山港域完成货物吞吐量6.24亿吨,同比增长3.91%;江海联运量3.01亿吨,同比增长7.09%;水运项目投资完成115.71亿元,同比增长172.48%;全市货运船舶运力保有量851万载重吨,比年初增加19万载重吨;海事服务总产出410亿元,同比增长13.89%;外轮供应货值3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3%

(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推动宁波舟山港总规修订。总规修订通过省级预审,将功能岛布局、海洋产业等56项重大需求纳入总规,已上报交通运输部审查。二是狠抓重大项目推进六横LNG接收站配套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完成港口规划调整和岸线审批,其中铁矿石储运基地、小洋山北集装箱码头、沈家湾LNG接收站二期项目顺利开工。新建成海港中奥、华泰石油、甬舟集装箱等4个15万吨级泊位;新增虾峙门口外30万吨级扩建等3条高等级航道。

(三)打赢稳进提质攻坚战。一是有力保障浙石化原油及产品运输畅通。完成原油保供3708万吨,出运产品3263万吨。成功争取将宁波镇海石化物流码头作为舟山危化品运输通道中期方案二是全力攻坚“拔钉清障”。中铁宝桥、金钵盂配套码头等7个“拔钉清障”任务提前完成。三是助力企业解难纾困。国能电厂三期、自在盛达等一批被久拖未决的项目岸线最终获批。减免港口企业货港费、引航费超1亿元,帮助航运企业获得惠企资金超3亿元。

(四)提升江海联运服务水平。一是物流节点持续延伸。与长江沿线30多个港口达成物流合作,粮食、铁矿石、油品已提升至同类货种进江总量的65%、44%、41%。二是直达船队持续壮大。船队总运力达到11万载重吨,逐步成为大宗货物通江达海的重要新生力量。三是进江货种持续拓展。主动对接重庆、安徽等沿江港口争揽货源,突破铝矾土、木薯干等新货种进江,累计完成进江量124万吨。四是“江海联运在线”迭代升级。获评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入选第一批省数字政府系统优秀应用案例。

(五)增强海事服务产业发展动能。一是强化产业招商。新引进海事服务企业171家,注册资金28.35亿元,其中头部企业5家。二是推进产业集聚。小干岛海事服务产业园一期开园,国家级船员评估中心落户,国际船东商会大楼开工,顺丰海事服务电商平台“船供超市”一期上线。三是做大增量市场。跨港区供油成为新增长点,全年完成跨关区供应量326万吨,占供油总量的54%。攻坚衢山深水锚地大船加油业务,首次突破40万吨散货船锚地加油。四是持续完善海事服务基础设施。建成23个保税油加注锚位,新增8艘海事服务“舟山船型”。

(六)推动港航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出台现代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淘汰1000载重吨以下小型货船82艘,单船平均吨位较上年提升近500吨。二是深化智慧港口建设。开展甬舟集装箱码头自动驾驶试验区建设,推进鼠浪湖全程智能矿石码头改造试点,建成中化兴中油码头安全智能管控平台。三是加快绿色港航发展。新建成岸电设施4套、船舶受电设施58艘,全年累计使用岸电2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5%。

(七)筑牢海港安全防线。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等级及以上事故和亡人事故。一是强化港航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港航生产违法行为。全市港航共开展执法检查6556次,执法检查港航企业5562家次、船舶1792艘次、临时作业点637次。关停“低小散”航运企业20家,淘汰安全风险较大的船舶116艘。行政处罚102件,案件数比去年增长73.6%,增强了执法震慑力和影响力。二是持续强化反走私综合治理。建成全国首个反走私宣传教育基地,向上争取反走私资金1080万元,协调组织处置冻品近2000吨。三是筑牢海上疫情防线。我市成为全国唯一未破防海港口岸。我局牵头的海上疫情防控组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八)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一是认真落实袁家军书记对《舟山口岸营商环境情况汇报》的批示精神。支持市交投等投资主体参与港口拖轮经营,纠正拖轮变相提高收费等违规行为。制订引航调度职能回归方案并报市委办。“智慧化一站式口岸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二是口岸扩大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十三五”扩大开放6个项目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浙石化等5个重大项目临时开放连续获批,争取到军方特许书面意见征求简化为电话征询;浙台经贸码头突破常规获第11次临开;舟山成为全国唯一继续开展保税油“两仓一罐”业务模式地区。

(九)全面深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推进。大力推进“实干争先·跨越发展”活动,扎实开展“三服务”,为港航企业解决问题42个。二是察整改从严开展。坚持标本兼治以巡促治通过“书记挂帅、清单销号、跟踪问效、健全制度”,确保整改完成的问题见底清零。三是“四责协同”责任体系纵深强化“五张责任清单”执行有力,二次监督建议有效落实。清廉船检获评全省100家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港航和口岸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攻坚克难、实干争先,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水平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战略,加快港航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和现代海洋城市贡献港航口岸力量。

港航经济各项指标安排如下:港口货物吞吐量6.5亿吨,同比增长4.2%;江海联运量3.2亿吨,同比增长6.6%;全市水路货运船舶运力保有量900万载重吨;水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29.6%;海事服务总产出480亿元,同比增长17%;外轮供应货值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

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主要工作:

(一)突出重大项目,掀起港口建设新高潮。一是完成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修订。确保上半年总规修订获批,一揽子解决金塘原油储运基地、小衢山国家原油储备库等大宗商品储运基地项目,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及拓展区、岱山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等一批涉港项目规划符合性问题,投资潜力得到全面释放。二是全力攻坚水运大项目。列入交通强省的铁矿石储运基地、六横LNG接收站、条帚门航道扩建、小洋山北集装箱和六横佛渡集装箱码头等6个项目,总投资127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109亿元。加快金塘原油储运基地码头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能力提升工程、六横自在盛达公司3号码头;续建沈家湾LNG接收站二期码头等项目;建成东白莲油品码头、金塘宏运物流改扩建工程、光汇石油舟山项目码头工程、高新区石化拓展区危化品码头、双屿门航道一期炸礁、衢山北部海事服务锚地等项目。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

(二)突出模式优化,培育江海联运新市场。一是打造散货准班轮运输新名片。创新“江海直达运力池”经营模式,实行集中配航线、配货物和配码头,力争全年货运量突破100万吨,打造2条准班轮精品航线。二是探索联运“重进重出”新模式。深挖湖北、江苏等沿江地区回程货源,破解“空船出海”困局,逐步形成“海进江、江出海”货物双向对流。三是开拓货物进江新渠道。对接口岸部门争取支持,开展进境粮食保税物流试点业务;谋划推动工业盐、化肥等新货种进江出海。

(三)突出产业平台,形成海事服务新优势。一是创新产业平台。全面上线顺丰海事服务电商平台,应用“船供电商+智慧物流”模式,参评全省数字经济创新项目。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建成小干岛海事服务产业园二期,全市新引进海事服务企业150家。建成公共船用油漆、保税润滑油仓储园区项目,促进高价值服务贸易落地。开工建设国家级船员评估中心,推进船员产业集聚发展。招引民间资本建设小干岛海事服务产业大楼和国际海运船东大楼。三是做强产业特色。海上气象、溢油应急、视频监控等产业基础配套实现全港域覆盖。突破“海上巴士”、无人机配送、水下机器人清污等新型业务模式。

    (四)突出专精特优,拓展航运发展新格局。一是贯彻《关于支持现代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培育形成1-2家船舶运力达到百万吨级的航运龙头企业、10家左右在油化运输等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专精特”企业。在严控船舶数量基础上,提高新增运力品质,新增5万吨级散货船4艘,油化船运力10万吨,国际船舶运力20万吨。二是推进绿色航运,落实 双碳实施方案,推广新造船应用节能螺旋桨等技术,完成中央补助的船舶受电设施改造项目,实现船舶单位能耗对比2020年下降1%的考核目标。三是提升数治航运水平,运用数字航运智控系统,对企业资质、船舶动态等实施互联网+监管和数字化监管,强化航运企业和船舶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五)突出提速增效,打造最优口岸新标杆。一是争创全国最优通关口岸。依托“智慧化一站式口岸监管服务平台”,融合电子口岸、江海联运、国际海事服务等多跨应用,打通“口岸+物流”各环节,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提供全场景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提效降本。持续创新通关便利化举措,试点进口货物第三方检验,推广集装箱“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二是口岸开放争取新突破。争取上半年完成“十三五”6个项目和普陀山机场开放国家验收。启动“十四五”六横LNG等开放项目水陆域范围划定工作。做好大浦口等项目口岸对外启用验收。持续推进建桥能源等项目临时开放续报。

(六)突出综合整治,创建平安港口新示范。一是强化海上联合执法。继续严厉打击内河船舶、证书不齐或失效船舶和超吨位靠泊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二是持续打造平安港航。以“平安舟山”创建为抓手,借力水上专委办统筹作用,继续推进与属地政府、涉海和司法等单位建立共商共治机制,推动开展条块综治联动,实施联合督查、联合管控、联合整治;深化除险保安长效机制,实现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三是构建行业治理新体系。完善已上线的港航综合监控指挥平台,积极推进“智慧缉私”建设,实现数据全面融入港航口岸管理各个环节,全面提升行业综合治理能力。

(七)突出党建引领,塑造干部队伍新形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典型引领,把清廉交通建设与港航和口岸基层单位治理有效贯通。坚决整治“庸懒散躺”现象,以实干为导向稳步有序推进科级干部岗位轮换;进一步严格平时考核及结果运用;试点“师徒制”建设,发挥退居二线干部的经验和专业特长;注重已入库的优秀年轻干部分类选拔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