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3-00166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是以更高水平加强法治统筹,为改革发展护航助力。

加强法治统筹,推进出台《关于全力打造法治舟山建设升级版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市的若干意见》《舟山市关于纵深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舟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与《法治舟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形成一规划三意见的法治舟山制度体系,迭代升级法治舟山建设八大抓手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建立责任分解、巡察督查、跟踪评估、晾晒通报、约谈交办、考核评价六大机制责任闭环强化过程监督,累计对52个部门开展法治巡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等专项法治督察7。加强标志性成果打造,3项工作被评为全省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推广应用舟法智——依法治市一体化平台发布全省首个市域法治指数;在全省系统首创6个数字化改革应用,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平台被评为新华杯信用杯全国优秀案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四批数字司法好应用;涉海涉渔社区矫正联合管控工作被评为全省系统法助共富最佳实践典型案例,工作经验受到司法部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以更大力度深化法治政府,为高质量发展赋权增能。按照服务更主动、方式更贴身、内容更优质的要求严把法制审查各项关口,实现合法性审查覆盖到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法律事务、行政机关合同等各个领域和各个层级。深入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稳进提质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攻坚等专项行动为甬舟铁路、东海实验室、六横大桥二期工程等重大项目进行合法性审查300余件次。创新打造舟山市惠企政策汇聚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智能匹配、精准推送、一站直达、一网通办的政策在线服务,变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被评为全市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主动服务保障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创新开展海洋行政执法专项评议,扎实推进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打造的纵横一体、全域联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同盟体系受到省司法厅分管领导2次批示肯定。积极引导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扩容升级首错免罚事项清单至275项,切实传导政府无事不扰的执法导向。召开第十次府院联席会议,创新建立行政争议闭环管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复议全市全域联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行政复议调撤率55.1%,复议后败诉率为0,关键指标均处全省前列,达历史最佳成绩。针对招投标领域的规范建议受徐仁标市长批示,推动全市开展专项整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先后受到省司法厅和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肯定3次。

三是以更高品质做优法治社会,为民生福祉厚植加码。公布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30组织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依托本地名人代言、入户宣传等多种途径集中宣传法治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法治建设群众认可度和获得感。深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共设立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8个,按1个行政村配3法律明白人配比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907名。深入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2021-2023年)三年行动,市、县、乡、社区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面建成并不断完善。加强律师行业发展培育,出台《舟山市律师行业推进三律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律师万人比为从年初3.19提升到4.07,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全省排名第6。立足小岛共富实际开展法润小岛 律助共富专项行动,组建一支小岛法律顾问团和X支专业领域法律服务团,并为全市12个共同富裕示范岛一对一配备法律顾问,被评为为全市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使法治共富最后一公里有效畅通。

四是以更强担当加强基层法治,为法治发展夯根筑基。全面铺开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4个乡镇(街道)纳入了全省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名单,创建4家市级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全市36个乡镇(街道)按12比例配置实现执法监督人员100%覆盖。加强司法所综合改革,新创成3家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家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占全市司法所比例的19.44%,创建进度居全省前列。新创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0个,全市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113个、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287个,省级以上占比居全省前三。入组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全市专职调解员比2022年初增长8%,乡镇、村社两级调解组织调解案件量占调解总量的48.11%,较2021年明显提升;建成17家海事渔事纠纷调解组织,实现海事渔事纠纷高效办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舟山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打造海洋强市·法治同舟金名片为主线,以强督导、抓落实、促提升、创示范为发力点,加快推进一规划三意见深化落实,努力形成法治舟山和司法行政领域更多标志性成果,为全市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提供更多更好法治保障。

(一)实施法治统筹聚力提升工程,全力打造海洋强市·法治同舟金名片。围绕法治浙江考核指标体系调整实际,结合五大领域法治建设评价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地方关键性指标,打造科学精准的指标体系,不断提升法治统筹的力度、精度、准度。推动完善市县全面建立法治建设六大机制责任闭环,努力打造具有舟山特色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推动法治舟山建设八大抓手专班实体化运行,建立法治舟山建设八大抓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常态化工作交流、信息互通。创新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推进机制,建立标志性成果项目库,推动法治建设示范创建调研、培育、提炼、推广闭环管理。推进舟法智——依法治市一体化平台迭代升级,加快法治舟山指数驾驶舱上线展示,打造法治舟山指数示范名片。实施基层法治建设最佳实践攻坚行动,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以一镇一策、一镇一示范为导向,逐步形成基层法治建设品牌矩阵。

(二)实施依法行政保障提升工程,全力提升法治促进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围绕项目攻坚、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三件大事积极谋划针对性举措,制定出台《司法行政系统关于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自贸试验区、甬舟铁路等重大国家战略、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法律保障,完善覆盖三重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体系。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重点落实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任务,结合舟山实际创新开展全市海洋行政执法预防性监督,开发海洋行政执法法律服务数智应用,不断提升海洋行政执法监督品牌效应。升级行政复议应诉品牌,实施行政复议提质增效年专项活动,优化复议应诉全市全域联办、闭环管控等工作,承接数字复议试点落地,争取相关指标明显有所提升。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以案治本工作,发挥好行政复议晴雨表吹哨人作用。

(三)实施为民服务质效提升工程,全力提升法治社会建设的精度优度。加强精准普法,立足舟山实际创新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开展法律进渔区”“法随远洋等工作,努力打造远洋渔民法治素养提升特色品牌。继续深入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工程,深推法润小岛、律助共富专项行动,推动出台《关于加快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争取2023年底前全市律师万人达到4.2以上,偏远海岛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问题明显改善,法律服务资源更加得到丰富。持续开展法治建设社会满意度提升工程,聚焦利企便民加强数字化改革,承接省仲裁在线试点任务,结合舟山实际创新舟到有法数字普法应用,创新公证涉财应用,不断打造具有舟山特色的数字化场景应用。

(四)实施平安护航共治提升工程,全力夯实司法行政除险保安的基层基础。加强司法所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提升乡镇、村社两级调解组织调解案件量占比,迭代海陆联动跨域人民调解品牌,提升诉源治理水平。加强除险保安,全力做好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期间的除险保安工作。狠抓社区矫正工作,在市级成立社区矫正管理局的基础上,指导县(区)推进社区矫正机构配套改革,统筹做好海之矫应用迭代升级,努力在更高水平打造涉海社涉渔社区矫正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