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食品药品安全> 食品安全信息服务>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3-00180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2023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3- 01- 19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现将舟山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023年第2期)公布如下:舟山市元旦、春节食品专项抽检的不合格食品信息。共3批次。

抽检产品信息见附表。


抽样编号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食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批号不合格项目分类任务来源/项目名称检验机构备注
DC233309003011300191安徽香味食品有限公司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工业园区晨兴路18号浙江三江购物有限公司舟山西码头分公司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西码头商会路3号3号楼1层、2层散装原味瓜子散装称重/2022-11-17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   1.3 g/100g║≤0.80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市抽/元旦、春节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DC233309003011301282宁波大纯丰食品有限公司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周巷镇新缪路村东缪路265号浙江凯虹集团有限公司华之友超市沈家门店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东大街1号网红麻花330g/罐/2022-12-10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   424 mg/kg║≤100糕点市抽/元旦、春节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DC233309003011301543//个体工商户(范兴亮)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东河路50弄6号网点马面鱼干//购进日期:2022-12-15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   1.19 g/kg║≤1.0水产制品市抽/元旦、春节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关于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炒货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的储存条件控制、包装密封性不良有关。

 

二、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是厂家使用了含有较高铝含量的原辅料。

 

三、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抗菌性强,防腐效果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熟制水产品的最大使用量为1.0 g/kg。熟制水产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也可能是在使用过程中未准确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