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助企纾困> 稳外贸稳外资>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3-00210
组配分类 稳外贸稳外资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3-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普陀区打造油气产业集群助推外贸出口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1- 29    来源: 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以主体促集聚,做强产业链条,实现外贸出口跨越发展。一是龙头引领强集聚。以中石化LNG、浙能LNG两个接收站为龙头,建设LNG海进江、9H级燃气发电、天然气化工、LNG冷能利用等产业,全力打造LNG综合利用标杆,发展百亿级LNG产业。目前,2个LNG接收站建设正加快推进。1-11月,全区保税燃料油结算量798万吨,出口额426亿元,同比增长63.1%,拉动全区外贸出口41个百分点。二是补链强链固产业。做大中石化保税船供油结算中心和天然气交易中心,搭建集信息服务、商品交易、容量交易、物流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数字化交易平台,吸引油气产业链企业落户注册。目前,中石化经营量占全国市场份额47%,稳居全国第一。天然气交易中心集聚省内90%的天然气产业链企业,预计年度交易量约占全省供气量的20%。三是品牌引领拓市场。强化船加油品牌建设,与雪佛龙、托克、摩科瑞、半岛石油、道达尔等国际油气巨头接洽,拓展出口市场版图。今年1-11月,该区燃料油出口对非洲增长97%、对拉丁美洲增长45%、对欧洲出口增长89%、对RCEP成员国出口增长79%。

二、以数字提质效,打造产业基地,促进外贸出口提质增效。一是打造修船示范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修船基地,绿色修船标准体系在全国推广,“新材料‘船舶智造e建通’应用”列入“全国首创”标志性创新成果,吸引马士基、地中海、达飞等世界航运巨头在舟山开展修造船业务普陀已有三家船厂跻身全球十大修船厂,外轮维修量占全国25%二是打造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实施水产品精深加工全流程自动化改造提升行动,推进水产加工产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指导企业聚焦鱿鱼、金枪鱼等主要加工种类,建成一批从原料处理到成品输出的水产品加工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目前,普陀水产品加工自动化设备普及率达到61%,精深加工率已达56%,金枪鱼、鱿鱼精深加工量分别占全国60%、50%。三是打造进口高端鲜活水产品基地。与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展开产学研合作,集成帝王蟹暂养池、低温海水控制系统、水循环处理系统、增氧系统、水质数字监测系统,显著提高帝王蟹暂养成活率。今年7月,完成全省首单俄罗斯帝王蟹进口业务,活体食用水生动物进境贸易取得“零突破”。

三、以政策促发展,夯实产业基础,稳住外贸出口基本盘。一是专项政策稳外贸。在全市率先出台56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成立“两稳一促”工作专班,制定《普陀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攻坚行动方案》,就金融纾困、开拓市场、要素保障等问题进行专项突破。截至目前,已下拨各级外经贸资金1442.93万元,惠及企业200余家次。二是创新政策强招引。出台浙江自贸区首个大宗商品领域体系化政策,成功落地浙期实业等百亿级大宗贸易企业,大宗商品贸易额首破千亿元大关。推动QFLP基金试点扩面,落地浙能巨化绿色投资基金及第二单RQFLP试点基金。三是特色政策扶小微。开展出口信保扩面推广,出口信保补助比例提升到60%,小微企业参保覆盖率达76.5%,较去年提升35个百分点,实现愿保尽保;在全市率先推出“稳外贸担保贷”,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和汇率避险增信服务,截至目前,已为25家外贸企业担保739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