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统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125/2023-00216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及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干争先 跨越发展”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奋力开启舟山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征程,为高质量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党建先行,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并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有效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印发《舟山市统计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任期制,按照规范程序,在任期内顺利完成机关总支副书记、机关支部书记、委员增补,圆满完成了机关总支、机关支部及离退休支部换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等制度,积极响应金塘卡口党员志愿服务号召,成立局机关党员突击队,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二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制度。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对统计部门重要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上级统计部门请示报告,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迅速、推进有力、督办严格、落实到位。局党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头雁”作用,全年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31次,对标“五问五破”开展交流研讨,在全局范围营造“实干争先 跨越发展”浓厚氛围。三是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每半年召开廉情分析会、党风廉政专题会,落实整改廉情防控建议,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组驻点监督。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党组会和局内重大活动均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到场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研究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中共舟山市统计局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抓重要时节开展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二)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强化对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统计法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好统计法治建设责任。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全面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统计局《关于深入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和市主要领导对《通知》的批示精神,印发《舟山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确保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积极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纳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7月学习计划,并督促各有关部门及时学习共同落实,自上而下推动《监督意见》学深走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高效完成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对照国家督察反馈的4大方面问题,制定《舟山市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舟山市统计局系统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对于难以短期纠治到位的问题,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建立长效推进机制,切实做好统计督察后半篇文章。三是周密谋划部署,有序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根据国家、省统计局统一部署,舟山市局第一时间成立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专项纠治实施方案,并联合市纪委出台《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统计局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积极探索多部门统筹衔接路径,联动构建“监督共同体”,切实承担起组织领导专项纠治工作主体责任。围绕必查权力干预、必查“数据寻租”、必查执法不严、必查入退库等“四个必查”,开展近5年相关情况自查,形成专项纠治情况报告报送省统计局。

(三)善谋善为,多层次提供统计分析服务。坚持统计“服务决策、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理念,牢牢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统计分析评价体系建设,为党政领导研判形势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一是在监测分析中显示“统计精度”。根据“实干争先”活动要求,强化做好县(市、区)及功能区11项主要经济指标监测、考核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GDP核算相关细项指标,开展季度GDP核算以及月份GDP动态监测工作;针对疫情冲击、国内外复杂形势等不利因素,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开展“三服务”24次,深入基层一线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跟踪和观察政策作用效果,并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积极监测分析。二是在建言献策中展示“统计智慧”。及时编印年度月度统计资料,为各级党政领导及各部门准确了解经济运行情况提供坚实的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支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累计发布统计信息41篇、分析34期、报告17期、工作动态88期,其中被国家局录用1,省局录用30余篇,获得市领导批示6篇;《舟山市念好“三字经”力促<统计监督意见>落地见效》《舟山市“三强化”做好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扩面工作》被中国信息报纸质版、电子版、新媒体公众号采用。三是在咨询服务中彰显“统计特色”。高质量服务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心编印《2017年-2022年统计概览》,全面展示近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为参会代表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建言献策和服务群众作用提供了重要参考;第一时间为市委市政府各类会议、调研、督查、考核等提供大量统计数据资料,认真做好市领导讲话和重大经济工作会议材料中的统计数据提供和校核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公众诉求百余条,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四)一体融合,奋力提升统计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相关决策部署,聚焦统计核心业务,切实推动统计数字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一是推进力度再加强。坚持数字化改革“一把手”全局性重大工程,成立由“一把手”总牵头,班子成员主抓,处室长协同配合的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局内部机构职能分工,制定《舟山市统计局数字化改革工作任务分工》,将数字化改革任务落实到各处室、县(市、区)局,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联动、层层推进的责任体系。制定各县(市、区)数字化改革考核办法,实行日监测、周通报、月点评通报亮晒机制,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二是试点成效再突破嵊泗县民宿主群体结构数据库建设试点项目成功申报成为省统计局共同富裕试点项目,入选了省数字政府系统地方特色应用一本账,省大数据局城市大脑智能模块典型案例(全市唯一),并在省统计局第一届统计建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发布《民宿主群体结构数据库建设规范》,为其他地区同类数据库建设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应用贯通再提升。共同富裕示范区统计监测和战略目标管理应用五个应用模块已全部上线并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其中,“浙江民调在线”、“一体化统计监督”应用月活跃率达100%,“最多报一次”应用月活跃率96.7%,“统计E家”服务类用户、治理类用户活跃率分别为81.0%、93.2%。“共同富裕统计评价监测”于9月10日上线。

(五)颗粒归仓,着力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以更大力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提高数据质量,全面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一是压实数据质量。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的数据审核、查询、汇总功能,加强各专业报表审核评估,做到企业数据“即报即审”,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严格遵守“先有库,后有数”的基本原则,层层确认做好月度及年度审批工作;按照“上限企业抓入库、近限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的工作思路,积极对接商务、税务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应统尽统。今年2-12月,全市新增纳入国家“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205家,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单位83家。二是提升依规统计意识。狠抓调查单位管理、统计报表和资料管理、数据审核评估、数据质量核查等各类统计制度落实,不断强化统计规范化意识,加强统计数据生产流程规范化建设;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对全市及各县(市、区)数据质量的评估、指导,有效提升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感受度、体验度和满意度。三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根据市主要领导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力量的指示精神,会同市府办,对各县(市、区)、功能区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形成专报上报市领导。成功举办全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培训班,有效提升乡镇(街道)统计分管领导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重点加强了对县级及县级以下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加大分级分层精准培训力度,建立跟班学习机制等,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素质。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印发《推进共富型统计监测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全面考量各专业开展工作质效,务实规范推进共富型统计监测体系建设。

二、2023年工作谋划 

(一)提升“大脑”能级,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纵深发展。紧紧围绕省局统计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共同富裕示范区统计监测和战略目标管理应用建设,有效提升核心业务指标。抓好共同富裕全省试点工作,优化完善“嵊泗县民宿主收入预测模型”,加快推进岱山县扩中提低精准画像应用系统试点建设。通过加强“统计之家”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统计网格化智治管理水平,加快构建统计领域整体智治格局。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五经普”。制定全市经济普查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普查业务培训及指导。全力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布置、现场组织、检查指导和数据质量控制等工作。结合“四经普”和“七人普”工作经验,针对“五经普”工作思路提前做好重点问题研究,及时开展普查质量检查各阶段督导、检查工作。

(三)提升统计质量,全面深化精准统计。通过强化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数据审核评估、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抓好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各行业以及能源、消费、投资、人口、劳动工资、社会、科技等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实现数据生产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四)做好监测预警,科学评估发展质量。持续发挥统计监测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哨作用,以全局的视野、发展的眼光靠前研判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突出对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的调研把握,形成一批观点鲜明、对策合理的分析文章。

(五)坚持党建赋能,助推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突出争先创优、实干实绩导向,组织开展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工作,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增强部门整体战斗力,激发干部队伍创造性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