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商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3-00266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商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影响,全市商务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突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三大重点,扎实开展“两稳一促”攻坚行动,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商务经济呈现出稳中快进的良好态势。

、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外贸势头进一步增强。1-11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额3106.8亿元,同比增长45.3%;其中,出口1062.1亿元,增长49.5%;进口2044.7亿元,增长43.2%。增幅分列全省第1、第1、第2位。一是强政策。出台《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若干意见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舟山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攻坚行动方案》11条等若干举措稳外贸。落实惠企政策,全年拨付外贸资金2715万元。二是抓权重。围绕油气船矿鱼等五大主力产业,重点抓外贸20强企业,建立30家重点外贸企业联系制度。建立出口“订单+清单”监测机制,加强对260余家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和跟踪指导,系统填报率和响应率保持在95%以上,在全省各地市中保持前列。三是抢订单。创新展会模式,建设舟山数字贸易云展会平台。拓展外贸营销渠道,培育全球营销推广平台“舟贸通”企业独立站。开设商务专窗,确定外贸白名单企业125家,为商务人士出入境提供便利。四是优服务。召开“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银政企对接会,举办首场“浙里有援”活动。落实集装箱补贴,实施出口信保扩大面降费,首创小微外贸企业办理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汇率避险产品奖励。

(二)外资基本盘进一步稳固。市商务局着力破解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合力攻坚推进稳外资工作,完成省口径实际利用外资4.6亿美元。一是积极出台稳外资专项激励政策。首次出台奖励政策,对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以上的制造业和实体产业项目给予专项资金奖励;对引进1亿美元以上外资制造业项目的在年度考核中给予额外加分;对已落地外资项目在要素保障、项目融资、汇兑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巩固新能源项目利用外资主阵地。全市新能源项目实到外资2.02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43.9%。华润异质结光伏板生产和光伏发电项目、华能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海上风电项目等一批重点新能源项目外资依约到资。三是积极拓展实际利用外资新途径。创新性开展QFLP股权基金招引外资新模式,焦距、焦点、伟成三家QFLP股权基金项目落地普陀自贸片区,并到位外资2175万美元。

(三)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市商务局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鼓励新型消费,积极推动商贸经济持续恢复。一是全力拓展消费新场景。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提升改造,打造多层次智慧商圈,舟山杉杉普陀天地智慧商圈获浙江省十大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长峙岛如心小镇商圈入围省级智慧商圈。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普陀区、定海区分别入选2022、2023年度浙江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名单。二是深入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试点示范,舟山市作为我省唯一地市入选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大洋世家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舟山现有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国家级示范企业2家、省级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1个、省市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试点企业25家。三是全方位开展促消费活动。出台市级促消费政策,安排500万元惠企促销资金,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积极组织“消费促进月”“金秋购物节”“线上东海开渔节”等消费促进活动,累计开展百余场促消费活动,带动消费11.5亿元。持续开展实施家电下乡,累计举办39场家电促销活动,总成交额8275万元。全市围绕商超、餐饮、出行等消费重点领域,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总金额33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约6.4亿元。

(四)开放平台进一步强化。市商务局聚焦提升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扎实推进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一是积极推动油气贸易中心建设。高频次向省商务厅、国家商务部汇报,邀请商务部特办专程到舟山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获商务部部领导批示。加大油气企业招引力度,中石油燃料油低硫燃料油全国结算中心、中石化浙江成品油自采业务、浙石化成品油贸易等项目落地,年度新增保税油企业2家。在第五届油商大会期间,围绕“数字赋能油气贸易高质量发展”主题,成功举办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专场推介会。二是努力推动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2022年完成农产品贸易交易额超300亿元,荣获国家大豆离岸现货市场现货交收地试点,进境转基因粮食暂不指定流向的检验检疫政策获得突破,及时启动首单进口转基因大豆离岸市场“入库分销”试点准备工作。三是全力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舟山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时建设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出台跨境电商配套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和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已实现上线试运行,并完成舟山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申报。莱森供应链、富邦电商等跨境电商企业已落户跨境电商进口产业集聚区。1-11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0.6亿元。

(五)粮食安全进一步巩固。市商务局围绕落实“大粮食安全观”,以保障全市粮食安全为核心,全面落实粮食收购政策,不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粮食物资保障各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一是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牵头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定了舟山市委、市政府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三张清单”,修订了《舟山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暂行)》,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粮食安全责任。二是不断夯实粮食产业基础。持续强化粮食产销对口合作。通过实施“引粮入舟”战略,不断强化与吉林松原、江苏南通和省内宁波等粮食主产区产销合作,签订产销合作协议。市本级及各县(区)在粮食主产区建立了省外粮食种植基地合计5.5万亩,省外代储地方储备粮2万吨。健全粮食应急保供体系建设,完善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扎实推进社会化储粮工作,形成保障粮食安全全社会共担机制。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推进市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年内建成集仓储、加工、配送、应急保障于一体的相互衔接,功能齐全,辐射辖区范围的市级应急保障综合基地,切实提升突发事件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三是加强救灾物资应急保障。加强对浙东救灾物资储备库的管理,建立了专职管理队伍,明确职责分工、规范管理制度、落实配送车辆,严格按照《舟山市救灾物资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实现了制度上墙、分类摆放、按月检查、维护到位、配送及时的目标。精心准备,有效应对,圆满完成了台风“梅花”“轩岚诺”救灾物资应急保障任务。

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市商务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实干争先、跨越发展,紧紧围绕“试制度、促发展、保安全、优服务”这条主线,坚持党建统领,聚焦“三贸(自贸、外贸、内贸)、两备(粮食和应急物资植物加工储备)、一外资”六大核心任务,以“新、稳、扩、保、优、强”为目标,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市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贡献商务力量。将着重做好六个方面18项工作。

(一)“新”字为先,深化自贸政策改革。一是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争创大宗商品特色自贸港。研究实施高度开放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管理制度和政策。全力争取低硫燃料油地方牌照升级为全国牌照。二是切实做好政策红利落地。确保浙石化2023年4000万吨原油进口允许量全额落地,争取足量低硫燃料油出口配额以及成品油出口配额。发挥好保税油加注审批政策,持续引进行业头部企业。扩大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出口退税政策试点范围,增强保税油企业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三是依托自贸区做大服务贸易。积极谋划服务贸易“四梁八柱”发展基本框架,聚焦海事服务等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保税燃料油加注服务,做大做强国际船舶维修,进一步提升国际航运服务水平,推动服务贸易走稳走实。

(二)“稳”字当头,巩固外贸基本大盘。一是提升大宗商品能级。稳步提升油气矿农等大宗商品贸易,扩大能源资源、优质消费品等进出口规模。发挥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作用,开展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扩大粮油农产品物资进口。二是培育新型贸易生态圈。支持外贸细分领域创新,鼓励外贸企业自建独立站,争抢外贸出口订单,提高“舟贸通”平台国际营销实效。加快发展跨境贸易,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推动船舶出口规模回稳提升,优化水产品出口结构。三是畅通国际循环拓市场。支持企业“能展尽展”开拓国际市场,发挥商务拓市场排头兵作用。实施“浙货行天下”工程,鼓励外贸企业开拓一带一路、RCEP等新兴市场。融入双循环发展,支持参加釜山海事展、波士顿水产展以及广交会、进博会等重点境内外贸易促销平台。实施数字展会拓市场行动,积极参与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以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外联动等模式抢订单。

(三)“扩”字发力,促进消费复苏回暖。一是构建品质消费普及普惠促进体系。促进城市消费升级,高质量改造提升步行街,积极发展智慧商圈,提升发展夜间经济。培育扶持重点商贸企业,鼓励“老字号”、“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工贸分离”进行纳统,充实商贸流通企业主体。二是加快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开展省级县域商业体系试点县建设,新建或改造提升县、镇、村三级商业设施,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三是深化电商数字化转型。实施电商赋能行动,增设“你好小岛”版块,助力小岛商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开展标杆培育,组织开展电商企业(园区)等级评定,培育省级电商示范企业、产业园区和直播基地。打造一批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构建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全业态矩阵。

(四)“保”字交卷,守好粮食安全底线。一是巩固深化粮食专项整治成果。继续做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全面整改不反弹,新制定的规章制度全面执行到位。二是落实落细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发挥市粮安办统筹协调作用,认真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不失分,实现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真正见效。三是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物资储备体系。抓紧启动市本级中心粮库二期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协同推动岱山、嵊泗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优化生活必需品保供体系,确保舟山市应对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6+9+N”联保联供机制有序运行。

(五)“优”字为要,推动外资扩量提质。一是强化外资促进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完善外资招商机制、专班工作机制、项目会商机制、招引创新机制。二是切实提升外资招商水平。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创新外资引进模式。通过项目招商、部门联动招商、中介招商、展会招商等模式,进一步加大外资招商力度。三是加强外资运行监管。规范利用外资统计管理,健全外资工作制度,完善利用外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强化外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