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3/2023-191073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3-11-2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办公室(信访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蒋涛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城市市政道路交通标线建设维护质量 提高雨天及夜间反光效果的议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负责主办此议案。经充分对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严格标志标线建设管理

一是要求属地建设部门及建设主体加强事前事后监管。施工前,标志线划设现场放样后邀请交警部门对标线位置,形式进行现场确认,配合交警部门对放样进行调整,确保标线划定合理规范。竣工验收阶段,严格对原材料合格证明及第三方检测报告等资料进行查验,确保质量符合规范标准。并邀请交警部门专家对标志线的施工质量,设计符合性进行现场验收,按照交警部门意见落实整改,确保标志线在使用功能和视觉感观上符合交通管理标准;二是要求建设主体积极采用第三专业检测的方式进行验收。加强对逆反射亮度系数等专业参数的核验,确保标线反光效果。目前,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城市道路,严格做到交通标线施工前需要第三方对原材料进行检测,并出具合格的原材料检测报告;在标线施工完毕后进行第三方检测,各项指标合格后予以验收。三是探索建立市级抽检机制。在加强属地竣工验收阶段对标志标线质量管控的基础上,研究引入市级第三方随机抽检机制,通过多级质量把关,确保标志标线质量稳步提升。

二、逐步提高标线材料品质

受技术水平及建设理念制约,前期实施的道路重点关注交通功能,一定程度上忽略标线品质,客观存在部分道路的标线控制价较低的情况。随着城市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道路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局编制了《品质舟山城市建设标准(试行)》,对道路标线设置标准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积极督促指导属地建设部门提高道路建设品质。我局将在后续的统筹道路建设工作中,督促属地建设部门和建设主体合理采用高质量、高品质标线材料,按照品质舟山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市道路通行体验。下一步,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建设主体将进一步合理控制新建城市道路招标控制价中交通标线单价,在城市道路建设中逐步采用双组份、雨夜标线等高品质标线材料,分批次分阶段在城市主次干道施工中予以采用,并严格按照设计工艺及各项设计指标对标线施工质量进行把控。

三、全面加强日常维护

城管局积极保障城区道路交通标线的清晰完好和使用功效,在2022年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密切协作,及时对城市道路交通标识线进行更新完善,更换了一批老旧破损标识,2022年,本岛城区投入交通标识线及斑马线维护资金约为290万元,全年维护次数约400次,维护更新道路交通标示线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道路交通标识线功能性和实用性;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建设主体加强已建成城市道路交通标线维护,原则上不超过每半年排查一次,对不符合要求或者无法满足正常使用要求的交通标线及时修补、清洗及重新施划,标线维护施工纳入第三方检测机制,保证施工质量。

四、积极改善道路基础条件

一是全面提升改造老旧道路。针对井盖跳车,路面起伏不平等道路病害开展治理,2022年完成新城定沈路、定海环城西路、东瀛路、普陀海州路等等26条中心城区道路的改造提升,2023年计划完成文化路、环城北路等16条中心城区道路的改造提升。逐步实现主城区道路的全面提升,破解城市道路病害难题。二是加强内涝治理及日常维护。城管局持续开展城区道路易涝积水问题整治,为缓解下雨天气城区道路积水的不良影响,对包含了城区道路的54个易涝积水点进行了内涝整治,通过道路提标治理,显著减少城市道路易涝积水情况,有效缓解了城市市政道路交通标线因积水而反光不佳的情况。同时城管局高度重视城区市政道路日常管养工作,充分利用“智慧城管”信息平台结合管理人员日常巡视巡查,对各区域道路开展多层级智能化巡视,及时掌握道路破损情况并开展维护。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对城市道路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请随时和我们联络沟通。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