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3/2023-191035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3-11-2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21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办公室(信访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郑笑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适老化未来社区”建设样板 担当好“长三角”后花园职责 促进舟山房地产转型升级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适老化住宅社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部署,加快形成“一老一小”公共服务系统性解决方案,解决城市老龄化日趋严重问题。自2022年起,我市在推动未来社区创建的同时,积极推动优质公共服务从局域供给向全域覆盖,重点关注养老服务需求,加快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大力开展养老服务设施的补短板行动,切实改善老年人居家环境,提升居家养老品质。我市已出台《关“于印发舟山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舟政发〔2022〕29号),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发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功能衔接,推进共建共享;编制并发布舟山市、嵊泗县、岱山县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结合全市中心城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现状和居民的实际需求,整合社区资源、挖掘存量空间,全面推进未来社区做好适老化建设。

一、关于未来养老社区户型的设计要科学规划设计,加大新建项目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强制实施力度的建议。资源规划部门对养老住宅、养老公寓等养老型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时,要求设计单位结合《养老设施建筑设计规范》(GB50867-2013)、《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JGJ122-99)、《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标准》(GBT50340-2003)等规范标准,按照老年人身体健康程度的不同,在健康老人的基础上,要适当考虑介助老人的需求,增加养老人性化设计内容。同时,为加强新建项目无障碍设计建设,资源规划部门已将无障碍设施建设要求纳入到规划设计条件中,住建部门在参加资规部门组织的项目规划评审会时,要求设计单位严格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等国家及地方相关标准规范,开展无障碍设计。在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阶段持续做好无障碍设施规范审核,严格落实盲道、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车位、无障碍厕位及第三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规范审核,重点关注无障碍电梯配置要求、无障碍用房设计比例配置落实等内容。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必须加强对无障碍设施施工的质量控制,严格履行工程质量责任,确保无障碍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相关工作已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设计单位必须依据规范和评审要求进行设计,施工单位必须按图施工,各有关部门按规定进行联合验收。2022年我市共审查项目310个,项目无障碍设计明显规范,设计问题数量明显减少。

下步,我局将继续配合资源规划部门,对未来养老社区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重点审查,在建筑风格、户型设计中更好地融入舟山海岛元素,综合考虑外地人来舟养老的需求,关注养老智能化、舒适度设计,加大新建项目无障碍环境建设设计和实施力度。

二、关于借助省委省政府创建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东风,争取政策和资金加快高铁建设,尽快实现融入长三角一小时生活圈的国家战略目标的建议。新区批复以来,舟山进入交通建设的黄金期。通过实施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本岛东西快速路、普陀至开化公路舟山朱家尖段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市累计建成公路桥隧345座 (跨海通道22座),形成了全国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随着“蓝色岛链”水运工程的逐步推进,在全省也率先实现了百人以上岛屿陆岛交通码头全覆盖、千人以上岛屿一岛两码头、三千人以上码头滚装码头全覆盖,并全面形成了岛际水路客运2小时交通圈。同时,普陀山机场也完成改扩建,航线可达国内十多个大中城市,通用航空业务量列华东首位。2022年下半年以来,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六横公路大桥二期相继开工建设,舟山交通建设再次迎来新的黄金期。其中,甬舟铁路今年计划投资18.9亿元,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计划投资9.9亿元,六横公路大桥二期计划投资20亿元。另一方面,为加快推动沪舟甬跨海通道,我市组建了前期办,全面启动方案编制,开展通航影响、水下地形测量、气象环境和风参数等技术专题研究。目前,通道已列入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和 《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并于2022年7月作为“G92杭州湾地区环线”的组成部分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取得了公路领域最高层级规划依据。

下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动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建设。甬舟铁路预计2028年底前建成通车;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计划于2028年建成;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计划于2027年建成。同时,我市发改部门将继续向上对接,推动沪舟跨海通道列入国家相关规划,并按“公铁统筹、公路先建”模式加快推进建设。

三、关于充分利用基层医疗网络,合理设计社区医疗网点,实现医疗资源全覆盖和转诊转治科学有序,解决老年人医疗就诊的建议和在未来适老化社区设计中将“幸福食堂”嵌入其中的建议。2022年我局联合资规、民政、卫健等部门,结合全市中心城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现状和居民的实际需求,整合社区资源、挖掘存量空间,以街道级(15分钟生活圈)和社区级(5分钟生活圈)两级公共设施服务配置为重点,重点关注养老服务设施、卫生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等,编制并公布了舟山市、嵊泗县、岱山县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要求未来社区在创建时要结合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统筹布局卫生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要求未来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针对高龄、失能等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提供护理照护服务,建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护理、中医药等医养结合服务,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三级医院参与医疗联合体建设,提供医疗数据共享互认、就医流程优化、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要求未来社区的幸福食堂要根据居民需求提供就餐、助餐、送餐等服务,并针对社区老人提供普惠定价,为每个拥有老人的家庭,提供良好的运行保障。2023年3月30日,市“幸福食堂”工作专班办印发了舟山市“幸福食堂”建设、管理、服务等三个标准指引,指导各地开展幸福食堂建设,市财政部门2023年安排“幸福食堂”建设资金250万元,用于建设、运营及保险补助。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70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1家;全市共有幸福食堂9家;全市共有7批次43个社区纳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名单,覆盖36%城镇社区,新城如心未来社区、岱山蓬莱未来社区均已创建成功;根据人口结构和现实需求,按照“标配+选配”配置,已建成并验收养老服务场景14个(其中2023年上半年已建成并验收养老服务场景7个),满足老年人社交、娱乐、服务等多种需求。

2023年,我市将建成未来社区5个以上,建成并验收养老服务场景15个;下步,我局将继续联合资规、卫健、民政等各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居民实际使用需求,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重点关注卫生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落地,努力为舟山居住的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医疗、生活保障。

四、关于面对舟山市民的住宅项目可以采用年轻人和适老化住宅相结合的户型设计搭配的建议。根据居民需求,我市各相关部门也在引导设计单位、房地产单位积极探索年轻人和适老化住宅相结合的方案。如新城如心社区配备有以青年人为主的留香园和以老年人为主的银杏园,既满足青年人的生活、社交需求,又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其中银杏园是集颐养公寓、颐乐学院和商业便民配套于一体的养生养老社区,整个社区院落贯通风雨连廊,全楼层无障碍通行,满足老年人安全便利出行,公寓内有全屋地暖、应急设施、防跌倒扶手等20多项适老化配置,为“银发族”筑起“安全网”,该项目获得了“鲁班奖”荣誉。

下步,我市资源规划部门会在面对舟山市民的住宅项目上,重点关注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查,引导设计单位、房地产单位设计更适合青年人和适老化住宅相结合的户型搭配,综合考虑全年龄段居民的需求,让老人们在享受居家养老的同时,也能得到亲人的关怀。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适老化住宅社区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有任何建议和意见,请随时和我们联络沟通。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