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3/2023-191043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3-11-2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21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办公室(信访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晓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老旧社区适老化改造的建议》收悉。您提出的建议站位高、把脉准、想得远,对于我市更好地开展老旧社区适老化改造工作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广泛调研,经会商市资源规划局、市民政局,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为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出台《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舟委办发〔2019〕12号),在全省率先谋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覆盖。截止2022年底,全市已完成改造老旧小区2591幢,惠及居民约6.2万户,累计完成投资额达18.6亿元。全面实施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79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工作,实现全市困难老年人全覆盖。2021年,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联合下发《舟山市2021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我市在省6000元/户的改造标准上给予一定的配套支持,为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适老化改造主要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个方面开展,民政部门共拟定77项适老改造项目供老年人进行个性化选择,包括:在卫生间、浴室地面铺设防滑地胶、配备坐便器、洗澡椅,安装扶手;在出入通道进行无障碍改造、室内墙体安装扶手(抓杆)、加装夜间照明装置;对锈蚀水管、老化裸露用电线路改造;安装物联网门磁监测系统、紧急呼叫系统、燃气监测报警器,适配康复辅助器具等内容。

您在建议中提到老旧社区适老化改造中存在养老功能性需求不达标、硬件设施不达标、适老化环境改造不彻底等问题,我们把老旧社区适老化改造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方面,依托政府引导统筹协调,发挥居民主体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各部门协同推进改造工作。

二、关于“打造老年群体活动中心”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62号)的文件要求,“(完善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以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需求。《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也明确:老旧小区改造时宜设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儿童活动室等老幼专用服务设施。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我市因地制宜推进老年群体活动中心等惠民服务综合体建设,为居民提供文体卫生、养老托幼等“一站式”服务体验。岱山县蓬莱社区“未来社区”旧改项目以功能复合的“邻里中心”为依托,完善小区设施、提升小区环境,有效盘活社区资源,增加社区服务供给。蓬莱社区60周岁以上人口占户籍人数的30.96%,老龄化现象严重;周边有岱山县中心幼儿园、高亭中心小学等,幼儿、学生比例偏高;社区内浙石化人才引进年轻群体大多工作忙碌,邻里间缺乏交流。针对一老一幼一新,改建原中心幼儿园为一站式邻里中心,设置少儿成长驿站、未成年人保护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智慧化卫生服务站、健身房、幸福学堂、屋顶运动场地、相亲角等功能,通过“新生岱”APP实现线上一站式服务,加强邻里互动,实现老幼新共享。定海区在桔园北区、北园新村、香园新村、檀香小区、白虎山新村等多个旧改项目通过改造“老年人活动室”,打造老年人休闲娱乐场所,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

三、关于“优化社区道路功能布局”的建议

《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对道路交通改造明确,要梳理小区内路网系统,小区道路路面龟裂、坑槽、沉陷等问题,实施保养小修工程、中修工程、大修工程、改扩建工程四类路面修补措施。车行道宜采用沥青路面,宅间路宜采用铺装路面,并优先考虑透水铺装材料。小区道路应完善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重点标识消防通道和消防登高场地。有条件的小区可结合道路设置健身步道,并用颜色醒目的透水材料加以区别。我市出台的《舟山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年》也明确,各县(区)、功能区在完成老旧小区建筑改造的同时,可以从基础设施、市政、交通、景观、人文关怀等方面自行确定改造内容和标准。

我市积极将健身步道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统筹考虑,目前已完成定海檀树北区、桔园北区、梅园新村、上白虎新村等老旧小区健身步道建设。在对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过程中,我市改造工程对小区道路的维修更新主要通过与绿化提升改造、沥青路面改造、雨污水管网改造和停车位增设改造相结合一并实施,提升小区道路通行质量。

四、关于“明确社区适老化改造标准”的建议

为提升我省社区适老化改造水平,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质量,由省、市级相关部门牵头,已陆续制定出台一系列社区适老化改造标准和相关政策文件。

(一)我省发布了《浙江省居住社区适老化改造技术指南》。为提升我省社区适老化改造水平,满足适老化设施安全适用、健康卫生、绿色低碳要求,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质量,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2022年,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民政厅制定并发布了《浙江省居住社区适老化改造技术指南》。指南的主要内容包含:社区适老化改造基本要求,通用设施,场地改造,住宅改造,服务用房改造等技术内容。

(二)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发布了《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装修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导则主要内容包含小区环境设计、道路停车场和车库、绿化景观、住宅公共空间设计、电梯楼梯及加装电梯、住宅套内空间设计、住宅辅助工程设计等技术内容。

(三)舟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舟山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要求推进老旧小区和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到2025年,有改造需求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应改尽改。

(四)市资规部门落实《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相关规定。对于新建住宅小区,应配置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其套内建筑面积不得少于项目住宅总建筑面积的千分之二,且每处不得少于二百平方米,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应为老年人提供适当规模的室外休闲场地,方便老年人使用。对于老旧小区不符合配置要求,需要新建、改扩建的,按照《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规定,配合做好相关规划审批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