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137/2023-190917 文号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11-2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萍亚等三位代表:

    提出的《关于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公共场所增加医用废弃物专用收集设施和处置措施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普遍设置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按现行分类标准,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灯管、废油漆、杀虫剂、废弃化妆品、过期药品、废电池、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等,新冠抗原检测废弃物含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有害的化学试剂,加上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必须经过“双套袋、有效密闭、消好毒”措施后,再作为有害垃圾进行投放,或者投放到就近医疗机构的医疗废弃箱内

新冠感染者产生的废弃口罩及其他生活垃圾的投放,省政府在2022年12批复某市疫情防控办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收运方式处置的请示时,同意经消毒后按一般生活垃圾处理。因此,我们要求居民将新冠感染者的废弃口罩、纸巾及其他生活垃圾消毒打包后,作为其他垃圾进行投放。

综合上述情况,在正常情况下,居民小区的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已起到了部分医疗废物投放设施的作用。对于居民产生的其他医疗废物如透析废液,经征询卫健部门,应按要求投放到就近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定收集点。在特殊疫情情况下,我们根据《舟山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事件应急预案》工作流程,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做法,在居民小区、单位、公共机构等场所的主要出入口设置废弃口罩和抗原检测废弃物投放桶。同时广泛向居民宣传投放前的“双套袋、有效密闭、消好毒”措施,鼓励居民将废弃口罩和抗原检测废弃物进行分类投放。由环卫部门明确1-2辆专用收运车,并确定1个垃圾压缩站为固定转运点,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落实收运单位,定时定点收运,纳入医疗废物处理系统。

同时,我们持续加强环卫工人自身保障,先后印发《全市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导意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环卫工人防护操作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的通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落实“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要求作业时必须严格规范佩戴口罩,穿戴橡胶手套,作业后要做到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同时加强收集车辆消杀,生活垃圾收运单位要在每辆生活垃圾收集车上配足配齐喷洒器具和消杀药剂。收集车辆在完成生活垃圾收集后,进行全车喷洒消杀。今年,我们还将实现一线环卫工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6月13日,我们以市城镇垃圾分类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补充通知,将抗原检测废弃物及其包装物纳入舟山市居民小区有害垃圾分类范畴;完成了对第二批撤桶并点小区投放设施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引导居民将消毒后的抗原检测废弃物、过期药品等投放到有害垃圾收集容器;6月16日完成《舟山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原稿修改,将废弃口罩归类为其他垃圾,抗原检测废弃物等归类为有害垃圾,待剩余15000余册指导手册使用完后,在年底再次印刷时启用;正逐个小区更新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投放指引,已完成中央花城、中央御城、御景国际、御江湾、南山郡等小区。

下一步,结合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将采取有力举措,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有害垃圾收运管理。依据现行政策精准分类,撤桶并点小区有害垃圾投放口、收集容器的设置,严格按照《城镇居住小区垃圾投放设施及再生资源回收站规划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亭及收集容器集置点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执行。新创建的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评价规范》,建立有害垃圾台账,由第三方运营企业或物业落实分类指导员,在投放开放时间段做好桶边督导。收运单位收运后及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并依法签订委托合同,在合同中约定污染防治要求。按照《舟山市2023年生活垃圾混装混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针对生活垃圾收运短板弱项,明确具体整治内容,重点攻坚突破。7月起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取得实效。

二是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应急衔接。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获取各类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组织学习市级应急预案工作流程,修订环卫部门现有应急预案,以备在突发情况下做好与各单位的应急衔接。及时设置专用的分类收集容器。要求各地环卫部门做好人员、技术、物资、设备等应急储备,重点落实一线操作人员作业防护物资,包括一次性外科口罩(至少两层)及N95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防护胶鞋、含氯消毒剂等。定期进行培训演练,提高平战快速转换能力,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组建互保应急支援队伍,配备精干人员和收运车辆。确保今后在应对类似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及时响应,精准、高效、安全地开展涉疫生活垃圾收运,阻断涉疫生活垃圾二次传播渠道,保护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三是全面推升小区分类质量。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广智能AI分类投放系统,进一步减少人与垃圾的接触,降低二次传染风险。居民可通过垃圾分类卡、手机号码、APP二维码投放等方式进行垃圾投放,系统自动检测垃圾投递结束,自动关闭箱体门,关门过程中实时检测防夹,避免意外发生。去年普陀区已有45个小区的80个点位安装了该系统,我们逐步扩大覆盖面,计划年底累计达到100个小区。同时实施精准精细分类,健全居民小区督导员、巡检员、执法人员等队伍,压实物业服务企业第三方垃圾分类运维主体责任,全面提高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的分出比重,计划到年底,易腐垃圾清运量占比达25%;有害垃圾处置量同比2022年增幅达到10%以上。

四是规范做好防护措施。去年,我们制定印发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设施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作业保洁质量标准、设施设备保养及维修标准、保洁作业流程、除臭作业流程、消杀作业流程。今年,我们会进一步要求各地做好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补充通知,更新培训内容,作业时必须严格按要求穿戴橡胶手套、防护口罩,作业后要做到勤洗手、正确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同时,督促各地加强常态化检查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五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细化《舟山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有害垃圾简化细分表内容,方便居民辩识和分类投放加强与市卫健委协作,大力宣传医疗废物科学处理的意义和有关知识,引导行业、机构和公众增强对医疗废物处置的正确认知,进一步压实行业条线宣传责任,要求有关部门每月开展“八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深入开展《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持续培养居民分类意识和习惯养成。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齐点亮”打卡活动分类达人挑战赛、分类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每季度开展市级层面主题活动,搭建好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的桥梁。发挥现有垃圾分类宣传科普基地作用,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普及分类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感谢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