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137/2023-190929 文号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11-2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26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张永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体制机制 提高中水利用率的建议》收悉。综合市水利局、市水务集团、市生态环境局的协办意见,经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舟山市是缺水型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仅有671m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在不考虑绿色石化基地海水淡化的前提下,目前新区可供水量为1.85亿m³,预计到2025年水资源缺口为4239万m³,2035年水资源缺口为8873万m³。我市高度重视中水回用工作,为有效保障我市水源供给,市水利部门目前已将中水回用纳入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2022年,我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24.02%。

一、多措并举,推进中水回用

根据《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分类》(GB/T18919-2002),城市污水再生水利用类别包括:环境用水、城市杂用水、工业用水、补充水源水、农林牧渔业用水五大类。目前市再生水主要用于景观河道用水(环境用水),零星用于城市杂用水,如道路绿化灌溉,污水处理厂内部道路清洗、厂区绿化和浓缩脱水车间的滤带、运输车辆等冲洗用水。

    一是中水回用与污水处理厂实行联建联用。201410月定海再生水厂成投运,设计处理能力为4万/日,日处理量约为2.6万吨。主要负责对定海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尾水进行深度处理,2021年技改提标后排放标准执行《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2169-2018)尾水通过压力管道,经过竹山隧道,输送至定海城区河道,作为景观河道用水2020-2022年再生水利用量分别为981.84万吨、979.57万吨、880.67万吨。

2022年舟山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建成投入试运行设计处理能力为15万/日目前处于调试阶段,日处理生活污水量8万吨左右。我们在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同步建设了中水利用的配套设施,现每日约8000吨尾水用于舟山市污泥厂污泥焚烧过程中所需的冷却用水,主要运用于污泥浓缩脱水一体机清洗、尾水洗涤塔与降温塔用水、除臭补水等。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深入谋划行业发展。2020年中水回用工作列入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市城管局专门委托城规院编制《舟山市中水回用方案专项研究》,通过对本市现状及规划污水处理厂的规模、尾水水质分析,对国内外已实施的中水回用项目进行研究和借鉴,提出将污水厂再生水用于市政景观水、污泥厂污泥焚烧用水、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工业生产领域等技术经济可行的中水再利用方案,达到上级部门对本市中水回用率的考核标准。

三是优化调整了中水回用的行业主管部门。2023年,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市水利局作为全市中水回用主管部门,市水利部门将中水回用纳入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

    中水回用现状和问题

尽管我市“中水”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省级的考核目标每年如期完成,回用项目也在不断拓展,但短板问题也客观存在,管理机制仍不健全、系统谋划不足污水厂排放的尾水未达到地表准类或更高标准,且社会公众和工业企业对再生水的安全性还存在较大的顾虑,配置领域拓宽和范围扩大的心理障碍仍普遍存在,导致中水利用推广较为缓慢,严重制约我市利用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提升。

    三、下步工作

一是市水利局计划在《舟山市中水回用方案专项研究》的基础上,今年着手编制《舟山市本岛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包括对本岛范围再生水适用行业进行调研,深耕利用方向,明确我市远期中水回用总体格局回用途径具体应用对象,相应中水管网铺设计划设施落点方案等。

二是不断拓展中水回用领域。2022年,舟山市水务集团与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建的国投吉能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多次洽谈,舟山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用于该企业建设的两套H级(2×745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用水水源,并满足年用量640万吨,日最大用水量4万吨,再生水管道建设由市水务集团负责,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落成后,将大大提高我市中水利用率。

强化再生水水质、水量监管保障为进一步提升中水水质,市水利局计划今年在高新区试点中水水质湿地提升工程,通过湿地将中水进一步提升至地表水Ⅳ类标准,满足本岛区域工业取用水和景观绿化取用水需求

我们建立健全完善再生水水质、水量监测监管体系委托专业第三方,开展对污水处理厂规范化运行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不断强化对再生水水质的常态化监管;加大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网提升改造,提高污水管网覆盖面和污水收集率,做到污水应收尽收。积极宣传再生水回用工作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理念,将相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净化厂纳入对市民、学生、企业代表等群体开放的环境资源教育基地,实行定期对外开放建议水利部门将中水回用工作纳入城市总体节水宣传内容,让市民各界充分认识再生水利用对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作用,提高各行业和全体民众的再生水利用意识。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