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3-19158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1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舟山市深入推进渔农业“双强”行动驱动渔农业现代化先行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他解读(新闻媒体)
发布日期: 2023- 11- 29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来源:舟山日报


本报讯 力争到2027年,全市渔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20.5万元/人以上,渔农业(除海洋捕捞、林业外)亩均产出率达到1.2万元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2%,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万元……这是记者昨天从《舟山市深入推进渔农业“双强”行动驱动渔农业现代化先行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读发布会上获悉的。


《方案》以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海岛样板地为目标,聚焦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耕地保护红线,以渔农业“双强”行动为切入点,结合我市实际,全面推进渔农业科技化、机械化、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构建现代渔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方案》实施后,围绕稳供给、强科技、强机械、促融合四大方面,我市将加大对蔬菜基地建设补助的力度,对立项的蔬菜基地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数字蔬菜工厂等项目,给予每个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对立项的蔬菜基地提升改造(防灾减灾建设)、新建蔬菜基地及精品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给予不超过总投资额50%的补助。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启动“设施蔬菜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至2025年底,我市将迭代提升标准蔬菜大棚500亩,发展连栋蔬菜大棚、日光温室大棚等1000亩,力争蔬菜生产自给率达50%。其中今年将新增和提升设施蔬菜700亩。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渔农民有效抵御渔农业风险的重要手段。2017年我市出台政策,增加市级财政专项补贴,专门针对生猪、能繁母猪、大棚蔬菜、露地蔬菜等14个险种中农户自缴部分再优惠、再降低,农户自缴比例低至5%~15%。《方案》实施后,市级财政的保费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大棚蔬菜、露地蔬菜中农户自负部分进行全额补贴,这个扶持力度在我市属首次实行。


“对于蔬菜种植户来讲,不需要出保费,只要种植的品种和规模达到保险条款要求,即种植面积达到30亩以上(面积不够的可以通过专业合作组织参加保险),即可与保险公司联系进行投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我市还开发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高粱种植保险地方特色险种,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化解生产风险、促进农民增收的调节保障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聚焦提升水产种质种业质量、扩大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深化渔农业数字化赋能、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等4个方面切实提高渔农业科技化水平。同时聚焦改造提升远洋捕捞船队、迭代升级国内捕捞、拓展海水养殖和机械化应用、提升农业机械化率、提升水产品精深加工水平等5个方面切实提升渔农业机械化水平。下紧转第2版▶  ▶上紧接第1版 重点支持科技含量更高、捕捞效率更强的大型拖网加工渔船和大型金枪鱼围网渔船等高端先进渔船,对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通过政策支持力争打造全国规模最大高端作业船队。对省、市级立项新建项目,市级分别给予不超过总投资额10%、50%的补助,单个补助最多分别可达50万元和100万元。对通过省级农艺农机融合示范基地(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验收的,给予每个20万元奖励。


《方案》还明确对实施引领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创新融合发展项目予以重点鼓励支持;对一二三产业融合、乡村休闲旅游等市级乡村产业融合示范区给予奖补;对创建抛荒整治后集中连片流转的农地适度规模经营的示范村,给予奖励等。


《方案》围绕加强组织保障、加大用地保障、加大财政投入三方面建立保障机制。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立健全以市委农办牵头的跨部门协调机制,统筹部署推进渔农业“双强”工作,确保渔农业“双强”行动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