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3/2023-190394 文号 舟经信函〔2023〕44号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05-2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1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吴永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聚焦科技发展培育民营企业创新生态的议案》收悉,真诚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于我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非常宝贵的借鉴意义。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立足海洋经济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标志性产业链培育,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深入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努力促进舟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四大方面推进民营企业创新生态培育:

一、以投入为支撑,持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2022年,省、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补助技术创新类相关资金5460.75万元;2022年以来,共20家企业获加大研发投入奖励政策546万元,459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达35.77亿元,有效缓解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资金压力。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舟山市科技惠企政策的通知》等政策,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补助力度,企业智能化改造补助比例由不超过15%提高到不超过20%,最高500万元。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对获得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80万元、50万元、10万元奖励。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全年推进实施关键技改项目100个,新建一批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绿色工厂,全年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同时,我们将梳理、优化现行市级科技政策,重点聚焦研发经费支出保障,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研究制定科技创新1+X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奖励力度。

二、以需求为导向,切实加快企业创新步伐

近年来,我们制定出台了《舟山市“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管理办法》、《营造鼓励科技创新宽容失败氛围建立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科技攻关工作体系,2022年,组织实施省“尖兵”“领雁”攻关项目、市产业“卡脖子”技术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市级及以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42项,征集发布“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60余项,发布“揭榜挂帅”榜单300余项。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出台《舟山市科技攻关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揭榜攻关”等形式,完善以市场导向的市级科技项目立项机制和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攻关机制。同时,聚焦绿色石化和新材料、船舶海工和临港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及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水产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的共性技术亟需和龙头企业核心技术攻关潜能优势,吸引一批有实力企业参与共性科研项目研发,引进一批产业链补链强链项目,建立一批重点项目成长库、培育库,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三、关于以平台为依托,不断深化技术交流合作

近年来,我们持续强化海洋科创平台提能升级。东海实验室挂牌省实验室,已启动战略规划、重大科技攻关、东海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系列自设项目共76项,获批2023年“尖兵”项目1项。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与清华大学合作的相关研究已启动实施。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已实质性开园,海洋生物产业中试研发基地成效初显,已对外提供中试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速科研团队组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打造“一室多院”平台体系。积极鼓励产业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央企等共建联合实验室、产业研究院、通用测试平台等机构。围绕重点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和龙头企业核心技术攻关,在远洋渔业产业先行开展探索,研究组建由本地高校、科研院所牵头,市内企业、行业协会、科研团队等共同参与的行业共性技术创新研发平台,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争取在较短时间内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重点企业个性关键技术,并在全市予以推广应用。我们还将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中介组织,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科研成果与企业有效对接,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

四、关于以服务为保障,切实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加强企业服务,建立惠企政策上线发布机制,明确政策发布规范和流程管理,规范政策拆解“颗粒度”,2022年已累计上线政策463条。建立分级分层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同时,我们以“浙派工匠”为抓手,推动“千岛工匠”技能人才成长。率先启动“新型学徒制”试点,2022年,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5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16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次0.84万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惠企服务,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和解读,健全市县乡三级联动、规上企业全覆盖的“助企网格”,开展常态化“一对一”精准服务,营造良好创新氛围。贯彻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开展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试点,大力培育炼油化工、石化维保、船舶修造、塑机螺杆、汽配行业等高技能人才。推动订单式、项目制培训,更好满足技术工人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鼓励通过名师带徒、技能研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形式,开放式培训高技能人才。加强工程师队伍培养力度,拓展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工作。支持帮扶企业“引才”“育才”,组织申报企业创新人才、青年人才,引育“舟创未来”海纳计划企业领域创新类人才。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28日

(联系人:郑哲,联系电话:228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