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3/2023-190395 文号 舟经信函〔2023〕59号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06-0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陆蓉蓉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船舶行业积极培育产业工人的建议》收悉。您们对我市船舶行业产业工人人才队伍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针对当前面临的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等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建议。对此提案,我们十分重视,经商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单位,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人力资源从业者的综合素质的建议

为提升人力资源从业者的综合素质,积极适应船舶产业对技能人才和用工的需求变化,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将建设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大对船舶行业人才供需对接和匹配,常态化开展人力资源机构与船舶企业需求对接活动,继续帮助船舶企业扩大招工用工对接目标和对象;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牵头引领作用,重点集聚辐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 HR两大群体,开展相关专业培训、讲座、沙龙和行业交流活动,有效提升和强化船舶企业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同时,深化与船舶企业协同互动,不断提高全市船舶行业人力资源服务能级和水平。

二、关于品牌化运作船舶行业招聘行为的建议

为强化船舶行业用工组织招聘的广度和深度,市人社部门积极利用“引才云”招聘平台,与云南、河南、贵州、吉林、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建立人力资源合作,并全部纳入赴外招聘选择地区,常态化开展船舶修造行业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定期组织舟山船舶企业赴省外人力资源充裕省份开展招聘活动。今年初,已分别赴四川达州市、云南、贵州等地举办专场招聘会,活动成效明显。市总工会整合市、县(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资源,会同市人社部门开展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乡村振兴专场招聘会”,拓宽高校毕业生、转岗职工、农民工的求职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问题。市经信部门将大力推进我市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影响力;市教育部门坚持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联合培训”为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为船企培养本地高技能用工。

三、关于协助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建议

为促进船企技能人才认定更加贴近行业用工实际,2021年以来,市人社部门根据《浙江省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办法》规定,按照“自愿申报、择优遴选”的要求,已经遴选了6家有较大影响力的船舶修造企业为自主评价企业,并在市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中心和县(区)技能人才评价中心的指导下,坚持职业技能标准与岗位实际相衔接、能力考核与业绩评定相关联、专业评价与企业认可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下步,我市将按照《浙江省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办法》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健全内部培训管理机制,引导鼓励船舶修造企业积极申报自主评价企业,对符合技能等级认定要求和有一定技能的职工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四、关于为外来产业工人提供更多权益保障的建议

为积极促进船舶产业工人在舟山安居乐业,在改善产业生产作业条件方面,市经信部门积极运用技改政策推动船企实施绿色改造和智能制造,减少工人危险、污染环境的作业;在职工培训和住房保障上,2023年市财政已安排职业技能培训资金3110万元,用于包括船舶产业工人在内的职工技能培训,各县(区)政府将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申请对象;在保障员工权益方面,市总工会探索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企业”创建活动,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生活保障条件,搭建平台,开展职工心理咨询、“千岛之约”单身职工联谊、一线职工免费体检等活动;在工人子女教育上,市教育部门在全市推行新居民随迁子女积分量化入学政策,确保持浙江省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在居住登记地享受平等义务教育和入读普惠性幼儿园,户籍不在舟山但父母在舟山有房产且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报名幼儿,基本可在周边区域公办幼儿园入读。下步,我市各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措施,切实提高船企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感谢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8日

(联系人:任志明,联系电话:2288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