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3/2023-190397 文号 舟经信函〔2023〕61号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10-1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第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陈璟韵代表:

感谢您对我市发展数字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您领衔提出的《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的建议》收悉后,我局与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认真商讨研究后,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我市目前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基础,推动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在数据归集方面,按照数据“应编尽编,按需归集”原则,编制全市各单位数据目录9139项,数据归集总量52.3亿条,数据日增长量540万条,高频共享数据更新率达95.0%。在数据治理方面,以“在数据开发中治理,在数据治理中开发”建设思路,制定113类“一数一源一标准”,配置治理规则 3714项,治理问题数据50多万条。在数据共享方面,已整合网信、公安及卫健、教育等20余家行业主管部门资源力量,实现网络安全基础数据100%共享。同时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和三个“一号工程”,依托一体化平台,聚焦民生热点和海岛特色,赋能应用提质增效,目前为“舟山市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千岛停车”、“E周融金融综合服务”等全市105个单位169个系统调用共享数据,接口日调用量234万次。下步工作中,将继续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集全市公共数据编目、数据归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开放为一体,实现对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

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新出台了《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舟政发〔2022〕11号),支持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对“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重点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云上企业”等给予奖励和补助,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分层分级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逐步提升,已遴选一批业务基础好、带动效应强的制造业企业,形成行业示范标杆,2022年评选出市级数字化改造试点示范企业14家,累计培育制造业“云上企业”省级2家、市级5家、县级15家。同时重视发挥标杆企业作用,带动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转型升级。全力推进金塘螺杆行业省级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建设,对试点企业数字化改造实施阶段工作开展指导服务,目前5家试点企业的生产工序管理、OA考勤等模块正在试运行。将来会继续统筹实施培育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改造试点示范、制造业“云上企业”,带动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转型升级,助力提升我市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在螺杆、船舶等重点行业打造样板企业,并复制推广,今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1.0覆盖率达75%。

三、提升平台数字化赋能

在船舶修造、石化新材料、机械加工、水产加工等重点行业培育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大脑,为重点行业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关键作用。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浙石化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鑫亚数智综合运营平台今年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高标准推动产业大脑建设,不断优化行业产业生态。其中,船舶修造行业产业大脑整合打造产业数字地图、无动力防台监管应用、新材料船舶服务应用等应用场景,开展船企数字化改造需求调研及建设;化塑行业产业大脑实现自我造血和持续发展,完成数据资源、工作指南和政策资料整合,入驻企业551家,累计663家,服务用户数量累计1900余人;海洋数据产业大脑整理完成6大类28项标准规范,平台注册用户235个。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优化数字服务生态,推进产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产业集群深度对接,开发推广一批面向产业链生态、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等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数字化服务,赋能行业企业提质降本增效。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在销售、采购、仓储、生产等关键环节,通过云平台+APP等云化部署方式,降低企业平台维护成本。

四、数据及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方面

一是构建“云网数一体”,打造“舟山市云网数安全运营中心”,建立云网数一体化防护团队,明确“一体防护、集约保障、有机联动”思路,实行“云网数一体”从云到端全链条管理,扁平化处置各类预警事件,实现业务流程再造,破解系统多样、资金不足难题。二是建立数据安全管理机制,完善数据安全制度规范。通过制定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细则,明确责任分工,指导公共数据安全保障工作,促进公共数据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使各项公共数据安全管理工作有规可依。严格按照数据安全制度规范要求,强化公共数据管理团队和专业化数据安全运维队伍建设,提升数据安全运行管理能力。三是创新打造全省首个市级“网络安全宣传服务教育基地”,与安恒、科来等网络安全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社会各界、企业单位提供法律法规宣传、前沿技术分享、应用方案落地等服务,现已为规模以上数字企业及离岛单位开设线上线下专题讲座6场。下步工作中,仍将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数据安全“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原则,加强对数字经济安全的风险研判,深化数据安全一体化建设,健全公共数据技术防护体系,增强社会各界网络及数据安全防护意识及能力。

五、人才招引培育方面

重视解决企业人才缺乏问题,已组建一批高校引才工作站,去年以来,全市共引进数字海洋领域高校毕业生673人。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开展数字化转型沙龙、座谈、培训等活动,组织企业赴市外考察学习,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大力宣传《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举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专题宣讲等系列活动。下一步,还将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数字化培训,组织企业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等,提高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抓好典型案例的挖掘,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10月13日

(联系人:袁新宇,联系电话:138843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