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3/2023-190398 文号 舟经信函〔2023〕53号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06-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01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陆翰恺委员:

您提出的《发展宠物新制造激活海洋“它经济”》的提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主办此提案。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养宠人群逐年增加,宠物消费市场迅速扩大。但我市宠物相关产业基础较为薄弱,专业从事宠物食品生产的企业少,目前主要有森森集团旗下版块从事宠物食品罐头生产业务。2022年生产宠物固态配合饲料约500吨,夹心粮、膨化粮约1200吨,罐头约2020万罐,宠物洗化用品约24吨,总产值约4600万,2023年1-4月总产值约2800万。

一、高起点设计,明确规划布局

目前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产业用地主要布局在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定海工业园区、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舟山国际水产品产业园区等区块。各产业区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获得市政府批准的共23项,规划总用地面积2577公顷,基本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为重大、重点产业项目顺利在各园区平台的落地提供了规划引导及要素保障。

定海区着力打造宠物小镇,重点以规划建设宠物小镇产业园为主要平台,并依托森森集团宠物食品产业发展,承南启北串点成线。产业园已完成314.1亩土地红线的测绘,为后续宠物相关产业项目进驻做准备。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继续积极做好宠物食品综合性产业园的规划引导工作,并做好土地供应保障和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助力宠物食品产业发展。

二、高站位谋划,优化招商政策

立足于国内宠物行业现状和产业园建设实际,瞄准细分赛道实行差异化发展,招商方向主要集中于中高端宠物食品生产、宠物食品用品研发和生产、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相关企业,瞄准国内具有一定实力的头部企业,并与森森集团形成错位发展。

经信、商务、投促中心和定海区等主要部门及区块将深入产业调研,深挖宠物食品产业上下游目标企业,根据行业特点,谋划适合发展宠物主题的相关产业平台,有针对性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对接佩蒂股份、中宠股份等业内龙头企业,推动宠物食品产业在舟山布局发展。

三、高规格推进,扶持本地企业

充分利用既有优势,加快企业集聚与产业配套。引导原料生产、食品加工、包装设备、包装印刷等企业或其部分生产环节,围绕产业园形成集聚。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开发以海鲜边角料和低价值水产品为原料的宠物食品。利用良海粮油、华康股份等粮油产业集聚优势,开发宠物饲料食品。利用金鹰食品、龙文精密等食品罐装设备生产企业,为宠物食品生产提供机器设备及相关配套服务。充分发挥我市完备的冷链物流体系,保证宠物食品的质量安全。在现有森森集团宠物版块的产业基础上,拉长产业链,拓展宠物经济新领域。

探索性设立宠物产业园区,鼓励和引导企业细分市场,推进差异化发展,填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鼓励宠物行业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对“小升规”、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引导企业增强专业创新能力,对首台套设备应用、关键智能化设备研发等环节获得认定的给与一定奖励。

四、高标准定位,注重品牌建设

依托地域文化、海洋经济产业优势,引申培育本地宠物品牌,推广宠物文化。明确品牌的定位和核心价值,传达独特形象。注重从产品特点、品质、价格等方面推进宠物行业差异化发展,打造地方品牌形象。同时,强化引进知名宠物品牌,通过合作、联盟等形式,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宠物展览会、论坛等活动,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成果,扩大品牌影响力。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7日

(联系人:郑娇 联系电话:228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