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3/2023-190399 文号 舟经信函〔2023〕50号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06-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02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乐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更好支持本地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市金融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非常赞同您提出的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建议。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稳定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一以贯之贯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力度,同时加快引导我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一)制定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去年我市第一时间承接落实国务院33条,省38条,迭代出台舟45条、减负强企43条、减负纾困30条、工业高质量发展20条、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12条、科技惠企政策9条、服务业发展10条、现代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6条等一揽子稳企业强主体的政策措施,对稳定市场预期、推动我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为企业减负107.4亿元。今年我市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各类政策协同,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舟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包括8个方面、58条政策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二)强化惠企政策宣贯落实。市、县(区)、镇街三级联动,组织惠企政策宣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积极通过媒体发布、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宣传册、展板、企业码直播等多种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准推送、宣传和解读惠企政策。推广使用舟山市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推动各级财政惠企资金直达快享,2022年完成兑付全市各类奖补政策571条,兑付资金45.35亿元,惠及企业37204家次。

(三)建立完善企业诉求解决机制。在全省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框架下,针对企业办事难、反馈难、建议难等问题,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搭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企业码)、浙里营商、助企纾困等企业特色服务专栏。我市打造12345热线企业服务2.0版本,设立“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企业拨打“12345”可一号响应,按2号键一键直达,专席受理,专家团队后台支撑保障,7*24小时畅通企业诉求上达、回应办理渠道,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咨询解答和维权服务。

二、推进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一)加强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全市工业企业梯度培育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实施意见》等,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大变强”“优上市”。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我市专精特新培育库,通过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研发、知识产权、质量品牌建设、市场拓展、数字化赋能等方面的服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我市新一轮工业政策对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奖补进行加码,一次性奖励从50万元、20万、5万提高到80万、30万、10万。部分县区对专精特新再进行叠加奖补。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4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6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22家。

(二)支持中小微企业智能化改造。今年,我市细化出台了《舟山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细则暨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补助力度,企业智能化改造补助比例由不超过15%提高到不超过20%,最高500万元。明确给予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不超过15%,最高300万元奖补。全面推进水产加工、船舶修造、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水产行业重点推进全流程自动化和关键设备智能化改造;船舶行业重点推进自动除锈机器人、等离子切割、焊接机器人等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机械制造业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机联网等领域改造应用。

(三)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聚焦155制造业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组织实施规上工业数字化改造、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行动,我市金塘螺杆行业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力争到2025年,实现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抓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重点打造新材料船舶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远洋云+”供应链服务平台、华塑智联平台、汽配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我市船舶、水产、化塑、机械等行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关键作用。

三、加强中小微企业精准服务

(一)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深化“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大解题”专项行动,开展助企纾困“三服务”活动,建立分级分层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加大对规上企业的运行监测,重点对停产减产企业、退规风险企业等困难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

(二)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信贷支持舟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10余个金融类政策意见,落实落细中央、省有关金融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3.2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42个百分点。2022年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中长期贷款的比重达35.7%,居全省首位;全市银行机构已实现无还本续贷业务100%全覆盖;2022年12月,全市企业贷款利率、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4.83%、4.95%,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BP、39BP。2023年1月末,政府性融资担保支农支小在保余额13.4亿元,同比增长119.85%,担保费率保持在0.5% 以内。今年市财政加大政府转贷资金规模从2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并进一步降低应急转贷服务费月利率至6‰。2022年,市转贷资金共为235家次企业提供转贷金额共计8.79亿余元。

(三)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全面实施企业现代化管理对标提升行动,加快提升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开展企业管理对标星级培训和诊断服务,指导企业完善企业管理体系,增强企业管理能力。目前规上制造业企业管理对标星级评价覆盖率已达40%,计划到2025年底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管理对标星级评价全覆盖。创新政策,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管理标杆企业打造。加强企业管理培训,2022年我市举办了线下企业管理人员培训23场,培训企业管理人员576人次;开展企业码直播培训43场,企业观看达5万余人次。今年5月,我市组织了小升规企业规范化管理专题培训,并同步进行线上企业码直播,共计2100余人次在线培训,帮助企业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帮助企业拓市场增强抗风险能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渔博会、海事展等境内外展会,推广“舟贸同”数字化营销平台,精准对接国内外采购商。围绕市155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重点聚焦10大标志性产业链,举办新材料、石化、螺杆等产业链对接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在产业链协作配套中拓展市场。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力度,出台专项政策支持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其保费由政府全额支出。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对当年办理汇率避险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1万元的奖励。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惠企政策的创新、宣传、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精准对接省“8+4”经济政策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加快研究制定减税降费、落实稳岗就业等细化措施,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计划全年为企业减负50亿元以上。进一步健全惠企政策直达和服务机制,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达”应用,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高效兑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中小微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步伐,加快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队。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完善市县乡三级驻企专员机制,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实施问题限时处置机制。继续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7日

(联系人:吴江萍,联系电话:228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