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3/2023-190401 文号 舟经信函〔2023〕51号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06-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02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奕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海上清洁能源产业链延伸落地的建议》收悉。我局对此十分重视,经与协办单位研究,结合最新工作进展,现将有关答复函复如下:

海上清洁能源产业是海洋经济与“碳达峰碳中和”两大国家战略的重合点,是我市实现差异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我市未来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极。我市已部署开展清洁能源产业链谋划、产业招引,梳理出了较为清晰的产业发展路径,正在努力打造舟山清洁能源绿色转换枢纽。

一、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我市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锚定风能、太阳能、海洋能、LNG等海上清洁能源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清洁能源装机规模、清洁能源储运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截至2022年底,我市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达167.4万千瓦(其中风电133万千瓦,光伏31.2万千瓦,生物质2.7万千瓦,海洋能0.5万千瓦),LNG接收能力已达500万吨/年。清洁能源产业链延伸方面,我市依托海上风电、光伏资源积极开展项目招引,已成功落地一批清洁能源制造业项目。

二、我市清洁能源产业链发展原则

清洁能源资源是宝贵的,也是有限的。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条技术路线和五条产业链”的总要求打造清洁能源全产业链,一条技术路线就是“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碳汇交易”;五条产业链即:风电制造、光电制造、氢能装备制造、储能装备制造和碳汇交易产业链。通过以资源开发为支点,努力撬动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建设,明确要求资源配套要与制造业项目投资比例相匹配,以清洁能源资源开发为带动,推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围绕这个总要求,我们绘制了产业鱼骨图,建立了目标企业库,力争招引一批国内外先进的能源开发和装备制造企业。

三、配套制造业项目落地情况

当前我市已引进落地一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华润

1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及组件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预计于今年6月份全面投产;远景能源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已完成项目主体建设;惠生—上海电气运维基地及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基地项目,2022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翔海新能源风电设备制造等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已投产,全市已基本形成海上可再生能源及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雏形。目前我市正在抓紧对接中能建、华润集团、浙能集团等产业联合体,以资源开发为带动,力争尽快推动一批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装备制造产业落地,进一步推动我市海上清洁能源产业链延伸和集聚发展。

四、产业链延伸落地的下一步考虑

一是精准招商,补齐产业链条。目前,我市海上风电、光伏、LNG等清洁能源产业已初具雏形,但产业链条尚不够完善。例如海上风电产业链中,齿轮箱等关键组件的制造项目有空缺;光伏产业链中,逆变器、光伏背板、支架等配件的制造有空缺。需精准发力,围绕产业链中缺失的环节加强项目招引,同时优化项目布局,争取同一产业链项目形成集聚。二是双管齐下,培育初期市场。在海上风电、光伏项目建设过程中,引导项目业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本地生产的设备。同时,积极组织我市清洁能源装备生产企业参加各种类型的产品推介会和展览会,不断提高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影响力。三是盘活闲置资源,加速产业转换。坚持“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招大引强”“腾笼换鸟”双轮驱动,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梳理涉执涉破企业的港口船坞、海域使用权、工业用地、厂房设施等要素资源,通过《关于建立通联机制促进要素资源流转的实施意见》,提高破产资产处置效率。关注港口领域低效企业,积极推动闲置或低效港口、码头、岸线资源充分流动,为清洁能源产业链相关延伸项目招引落地,及现有传统产业转型融合提供有效途径。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7日

(联系人:邵冀劼,联系电话:1525708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