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3-19161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舟山市扶助残疾人实施办法的通知》负责人解读
发布日期: 2023- 11- 3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下载.jpg


《舟山市扶助残疾人实施办法》将于7月26日起施行。7月2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残联介绍《实施办法》有关情况。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解启胜主持,市残联理事长楼世峰、副理事长马兰中、办公室(维权部)副主任高志刚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施办法》共九章七十四条,主要内容包括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障、预防康复与医疗、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法律救助等,涵盖残疾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修订对部分救助补助项目提标扩面,增加残疾人托养庇护内容,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增加无障碍环境建设内容并单列一章,增加促进残疾人全面融合发展等内容。


发布会上,楼世峰理事长详细介绍了《舟山市扶助残疾人实施办法》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制定依据、主要内容、调整内容以及下步打算。在记者提问环节,高志刚副主任回答了新增章节《无障碍环境》的相关内容,我市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所做的工作、目前的整体情况以及今后的计划打算。马兰中副理事长回答了我市“残疾人之家”目前建设和运营情况、残疾人入住需要的条件以及困难残疾人且重度残疾每月可享受的补贴。楼世峰理事长回答了目前我市残疾人的基本情况以及市残联在开展的工作。


下一步,市残联将继续精准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实施办法》落地见效,提升残疾人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