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2/2023-192060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3-1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社局倾力擘画七优享“劳有所得”幸福图景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舟山市人社局根据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部署要求,锚定“1个核心指标+3个重点指标+10项重点工作”架构,全力增强海岛“劳有所得”领域公共服务均衡性、可及性和优质化。目前,舟山“欠薪线索动态化解率”核心指标位列全省第二,推进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做法被省委办公厅《浙江信息》录用肯定。

一是特色“零工市场”助推“劳者多得”。立足退捕渔民、伏休期渔民、渔嫂等特殊群体用工需求,聚焦水产养殖、水产加工、旅游民宿等季节性强、临时用工需求大的行业,创新建设一批“建在海岛上”“建在市场里”“建在码头边”的零工市场,“一岛一市场”打造综合服务矩阵。目前,全市已正式挂牌运营4家零工市场,建设进度排名全省前列,其中岱山县衢山渔业零工市场为全省首家服务渔民渔业的特色零工市场,被《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二是个性“订单培训”实现“技能增收”。锚定绿色石化、港航物流等舟山重大产业用工需求,打造“高质量订单培训”、企业“项目制”培训等特色技能培训品牌,助力劳动者“技能增收”。目前,已开展海员班、机电石化班、直播电商等各类特色培训2500余人,毕业学员的平均年薪提升30%以上,其中“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获人社部表彰、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首批最佳实践案例,企业“项目制”培训入选人社部《稳就业 惠民生 促发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果集》。

三是全程“数智监管”破解“忧酬烦薪”。首创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全过程监管平台,有效破解在建工程项目资金流水跟踪难、用工情况核实难、治欠合力凝聚难“三大难”,同时依托全省唯一“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建设”市级试点工作,在全市乡镇街道实现劳动保障机构100%全覆盖,实现欠薪治理从源头到末端全周期数字化把控、欠薪纠纷关口前移源头化解。目前,平台已累计监管50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1140个,涉及农民工35.9万余人,监管工资发放60.01亿元,全市“欠薪线索动态化解率”高达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