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2/2023-192062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3-1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探索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海岛模式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舟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向海图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奋斗目标,舟山市人社系统以党建为统领、主动对标,在聚焦社会民生、服务产业发展、探索山海共富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的特色之路。

一、“多方协同”促产教融合高质提升。围绕海岛地区教学资源匮乏、人才结构性短缺等特性,舟山市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步伐,以“产、企、政、校”多方协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产岗协同,围绕海洋产业岗位标准,设计特色课程,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形成一大批与绿色石化、先进制造、船舶海工、港贸物流等海洋特色产业相匹配的专业群和动态调整机制。今年舟山技师学院船舶建造与维修、港口特种机械技术2个专业群成功入选A类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项目。校企协同,围绕培养机制创新,在浙江省率先启动“新型学徒制”试点改革,舟山技师学院与国能浙江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合作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开设智能楼宇、油品储运等专业,采用“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为企业搭建“双核共育、工学交替”的技能人才培养直通车。校地协同,围绕人才困境破题,由人社部门牵头,舟山技师学院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协作,采用“政、校、企”三方合作办学模式,实现“教育教学+实习实训”一体化培育,为海岛地区的社区医疗、养老护理等培养和输送高素质的技能型护理人才,有效解决海岛医疗人才匮乏难题。

二、“职技融通”破单一院校发展困境。舟山市积极破除仅一所技工院校,且毕业生就业后学历“尴尬”、职业发展通道“狭隘”等困境,创新推出5年一贯制“技工教育+高职教育”职技融通模式。通过政府牵线合作机制,市人社局与教育局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在“3+2”联合办学模式基础上,有效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学历与职教院校学生技能等级“双提升”。通过校校共商培养模式,舟山技师学院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制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教师互助互派、教学资源共用、共商合作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已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电子技术应用、电器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护等3个专业实现联合培养,合力培育高素质、复合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三、“订单培养”融海岛山区互助共赢。舟山市紧紧抓牢海岛地区较东西部山区就业人口相对较少、薪酬收入相对较高等差异化优势,以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为契机,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点、产业特色、山海共赢的发展新路径。在合作模式上,与吉林松原、四川达州两地协作,创新实施“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模式,通过“技能提升+订单就业”双管齐下,为舟山海洋经济发展“订制”技能人才,为东西部地区群众就业增收“订制”高薪岗位。在助企纾困上,自2019年以来,共协同开展海员班、石化班、机电班等各类高质量订单培训2100余人,向鼎盛石化、万邦永跃、黎明智造等舟山优质企业推荐适岗员工1700余人,有效缓解企业一线员工紧缺难题。在社会认可上,该项工作先后入选“2019年全国人社扶贫典型事例”、“2020年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2022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目前,这种“订单”式培养机制,正在朝着丰富培养专业、扩大招生范围、拓宽合作区域等方面进一步深化。

四、“菜单培训”助重点群体提技共富。舟山市聚焦就业困难人员、随军家属、转产渔民、“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急难愁盼的就业和增收问题,以技能提升为切口,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共富联盟,仅去年就为各类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培训4.2万余人次以上。围绕大众群体,通过构建“群众点菜+政府买单”培训模式,优选化工总控工、船舶电工、锻造工、养老护理员、劳动关系协调员等市场所需、群众喜爱、见效较快的职业(工种)培训项目。围绕特殊群体,实行“一群体一政策”量身定做培训方案,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助力“技能脱贫”。围绕新兴业态,聚焦“互联网+”等新业态中涌现出的新职业新岗位,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各类技能培训,为群众提技增收和舟山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