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舟山市“五水共治”工作动态2023年第4期
发布日期: 2023- 02- 28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期导读

▲ 舟山市全力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合拳”

▲ 定海区:凝心聚力书写治水高质量发展“四篇”文章

▲ 定海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连续六年获评省优

▲ 定海“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一期工程收官






舟山市全力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合拳”


我市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全力整改,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统筹规划谋全局。成立县区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专事负责项目研究部署、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编制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近期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治理方式、资金需求、实施步骤、责任主体。去年底,全市已有203个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覆盖率74%。

二是推动项目落实,因地制宜施良策。综合考量地理环境、技术经济等要素,强化分类管理。对城镇化程度较高的,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对居住相对集中的,采取集中处理模式或生态湿地处理;对居住分散、位置偏远的,通过庭院绿化、生态湿地等途径有效利用。去年开工建设处理设施改造项目37个,开工率148%,完成设施标准化运维530个,完成率119.37%。

三是加强治污宣传,全力整改促长效。结合现代海洋城市海上花园、美丽城镇建设多渠道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以样板村建设、乡村农污治理优秀案例加快推进全市农污治理工作。同时,全面排查闲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整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摸清现状底数,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市治水办)




定海区:凝心聚力书写治水高质量发展“四篇”文章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向新发展阶段,定海区坚持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不断厚植治水为民底色,做好“跨界、治理、共富、智慧”四篇文章,争当共同富裕港城标杆。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跨界文章

顺应新时代发展,定海区既要“立足治水”,做好当前本职,又要“跳出治水”,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治水+”理念,在服务经济强产业、助推乡村谋“共富”、助力城乡促发展等方面,做好“治水+”文章。一是积极发挥治水基础设施建设覆盖范围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优势,以及构建高质量内需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增强治水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二是积极开展产业链延伸,因地制宜发挥水生态优势,发展岸线经济、水域经济,在河道、堤坝等治水工程建设中充分融入人文历史、全民健身等要素,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风情的“治水+旅游”“治水+研学”“治水+运动”的水旅产业、康养产业以及特色农业,探索构建以治水为引领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治水+”提活力、“治水+”增动力的良性循环。

二、强化基础建设,提高治理水平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推进“定海水网”建设。全面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完成投资8.5亿元。重点推进海塘安澜工程本岛西北片、金塘片、洋螺锡丈片工程进度,积极推进海塘安澜工程二期,全年续建29.3公里,新建9公里;加快推进五山水利工程竣工,谋划五山二期(定海城区东西两翼防洪薄弱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同时,高质量完成病险山塘整治4座、水库除险加固2座、灌溉设施改造提升5座等民生实事项目,做好水利民生答卷。二是聚焦风险管控,夯实水安全防线。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治水工程安全鉴定7处,水库系统治理8座,打造标准化管理精品工程10个,持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全面落实治水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创建,以“综合查一次”“掌上执法”为抓手,持续加强水行政监督检查,实现工程建设全闭环管理。三是立足节水优先,提升水资源集约利用水平。落实并完成年度节水行动任务,2023年全区水资源消耗总量控制在7790万m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2.03%。全面落实用水定额、用水计划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使用非常规水代替自来水进行生产,严格规范取用水管理全过程。继续做好岑港水库、虹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年度评估,保障区域用水安全。

三、聚焦利民惠民,绘就共富画卷

一是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打造城乡亲水节点2个,实施美丽山塘创建6座,打造金塘老大河和定海城区省级美丽河湖,落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0.4平方公里,以高水平的生态质量打造江南水乡幸福新高地。二是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机埠泵站改造提升14处,以高质量的水利公共服务促进乡村振兴。三是挖掘定海古城历史、红色文化,围绕五山水利工程,谋划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以新时代治水故事书写共富路上新答卷。四是不断深化饮用水综合提升工程,高质量完成农村供水管网改造10公里民生实事项目,包括马岙、盐仓7公里,东岠岛3公里,全面提升定海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以均等化、同质化的供水服务助力“你好小岛”建设。五是不断提高治水融投资能力,推动将治水工程评估为经营性资产,为水治理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深化数字化改革,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提升数字化防灾减灾能力。在完成“九龙联动治水”应用和水域监管“一件事”试点任务的基础上,提速“治水大脑”建设,打造“台风智防”2.0升级版,全面提升大风、强降雨、大潮、干旱等灾害天气防御能力,开启“数字治水”新引擎。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要求,做好审批服务保障,落实助企纾困服务发展“水利10条”,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强化治水招投标管理、信用评价应用,以“透明工程网”为抓手,强化招投标领域的信用评价应用,构建信用监管新机制。

(定海区治水办)




定海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连续六年获评省优


在近日公布的2022年度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中,定海区再次获得优秀等次,连续第六年获此荣誉。

去年以来,定海区分别在大沙碶头泵站和中碶头泵站配套超声波水位计和配套外夹式超声波流量计,并在大沙碶头泵站配置自动化远程操控系统,实现用水在线计量和灌溉总量控制,提高放水服务效率。依托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更新升级行动,10 座农业灌溉工程完成更新升级改造,安装实时用水计量设施,泵房外墙立面彩绘,并设置了工程简介牌、制度标识牌、安全围栏和出水口盖板,配备灭火器材及防汛沙袋,进一步提高美观度、实用性和规范化。河田畈泵站、大沙碶头泵站、大沙灌片、仙居村农民用水管理小组和大沙村5个项目入选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优秀典型案例。

2023年,将继续以“更新升级灌溉设施”为抓手,以“五个一百”示范创建为引领,完成14座泵站机埠更新升级的任务 ,促进全区农业节水,强化农田水利管护。

(定海区治水办)




定海“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一期工程收官


2月27日,定海湾区改造的重点建设项目——“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一期工程圆满收官。该工程改造岸段位于定海滨港苑小区西南方向,东至乐君游泳池附近、西至浙江凯灵船厂,通过对海堤生态化重建、岸线整治修复、建设公众亲海空间平台等方式进行改造提升,将“工业岸线”转变为“生态岸线”,共建设公众亲海空间4382平方米,修复漫滩湿地2800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300米。

该项目入选首批省级财政支持“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库,获得省级财政支持2528万元,下步将通过省级验收。目前,正积极进行“蓝色海湾”二期工程方案深化设计,进行景观绿化、配套附属设施及硬质铺装等工程施工,将构筑海岛生态景观核心,打造亲海空间岸线,提升海岸线安全,成为市民亲海休闲观景好去处。

(定海区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