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舟山市“五水共治”工作动态2023年第2期
发布日期: 2023- 02- 09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期导读

▲ 我市2家单位上榜第二批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名单

▲ “普陀渔港滨海风情”入选全省10条“水之旅”精品路线

▲ 舟山4处!入选省级重要湿地

▲ 市治水办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作风建设会议

▲ 干览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走深走实 为群众营造更美人居环境






我市2家单位上榜第二批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名单


2月8日,省治水办公布第二批“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名单,全省共20家单位入选。我市的定海区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定海公园)、嵊泗县嵊山镇海水淡化厂名列其中。

一、定海区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定海公园)

节水宣传教育基地位于定海区人民南路36号的定海公园内,占地面积约160m2,其中一楼90m2,二楼70m2。以蓝色海洋主题色调,重点围绕节水普适化宣传与数字化宣传相结合为整体设计。一楼展馆以“栖海之魅,载水之梦”为主题,设置了序厅、水的故事、互动体验、节水常识等展陈区块,以故事形式讲述节水故事,借助科技讲解节水知识;二楼展馆以“绿水青山定海山,数字赋能扬千帆”为主题,设置了序厅、戏水互动长廊、立式互动沙盘、数字化大屏、习言习语等展陈区块,全方位介绍定海区“十三五”期间在节水领域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在节水宣传组织方面,建立了稳定的节水宣传队伍。整合区教育局、区科协和学校等资源,达成师资共享协议。专门配备两名有科普教育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为节水馆管理员,并设置专业讲解员一名。依托节水宣传基地,建立“1+N”节水宣传工程体系,开展节水主题户外研学。结合乡村振兴、海洋旅游等主题教育,设计包含生态农业园区、节水标杆企业等节水实践点参观路线,采取“一日游”等方式,通过学生向家长和全社会进行节水宣传教育。

二、嵊泗县嵊山镇海水淡化厂

嵊山镇海水淡化厂创办2007年,二期2018年6月全面竣工,位于嵊山镇泗洲塘沿海公路旁,背山面海,环境优美,厂区总用地面积约为6280㎡。

(一)破解缺水难题。在充分开发利用现有淡水资源、改建全岛供水管网工程的同时,利用靠海的有利条件,开发海水资源,进行海水淡化,增加淡水供应量,提供优质饮用水。目前,日制水为3000吨,基本满足群众日常生活用水所需。

(二)开展研学教育。充分发挥点位优势,借助海水淡化展览馆开辟研学课堂,导入多媒体、应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将海水淡化工程原理、方法、应用等知识进行动态宣传,使一些抽象难懂的知识直观而形象,寓教于乐。

(三)助推旅游发展。通过学习参观,了解海水淡化的相关工艺流程,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以海水淡化提供优质饮用水为契机,促进当地民宿、宾馆等渔家乐旅游产业发展,增进渔农民收入;加强沿环海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游客欣赏海岛风光,体验渔村风情。

(定海区治水办、嵊泗县治水办)




“普陀渔港滨海风情”入选全省10条“水之旅”精品路线


2月8日,省治水办公布10条“水之旅”精品路线,其中“普陀区渔港滨海风情”成功入选。该“水之旅”精品路线主题分为三站:“十里繁华”沈家门渔港小镇+“海上花园”滨海风情+望山见海最美公路。

一、“十里繁华”沈家门渔港小镇

漫步樯桅林立的沈家门渔港,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渔港,可以探究小镇会客厅、沈家门渔港展示中心、渔文化展示馆等文旅设施;舟山国际水产城是“中国第一鱼市”,位于沈家门渔港小镇的核心区域,是全国首家以水产品贸易为基础的4A级景区,这般风光得益于普陀区近年来对沈家门渔港区域开展的综合生态环境整治,清理海底淤泥,拆除废旧码头,建设滨海生态廊道,提升渔港区域环境。

二、“海上花园”滨海风情

“城在园中,景在城里”,在普陀内湖商圈,48000m2的湖域如一串珠链串联起一座座错落有致的现代商业体,都市的繁华与自然的恬静在这里相得益彰。阳光透过缝隙投下片片斑驳的树影,几条绿道曲折着没入错落的植被间,典型的城市湿地——普陀武岭湿地公园成为开展生态研学的天然课堂。“河污则城黯,水清则城美。”通过一系列“美丽河湖”“品质河道”“污水零直排区”的打造与铺展,普陀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地表水监测断面的水质达标率已达100%。近年来,普陀配套建设物联感知监测系统,全方位监控水雨情、流量、水质等信息,确保河道活水畅流,流域景美岸绿。

三、望山见海最美公路

莲花洋雕塑公园位于普陀区东港的莲花洋畔,一条长堤将海中的莲花岛与本岛相接,堤上有二百余尊罗汉,神态各异,与普陀山南海观音遥相呼应。漫步过江南园林式的莲花洋公园,不妨再前往普陀最美公路。螺塘线全长10.816公里,一面连着绵绵青山,一面朝向蓝色大海,沿途的村落、海滩、山坡、民宿等景致串联成线,移步换景,路景相依。

这条“水之旅”精品路线宛若一条轴线,将普陀珍珠般散落的山水资源巧妙串联,形成山、水、湿地、城市相融的美景。                             

(普陀区治水办)




舟山4处!入选省级重要湿地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2022年新增和调整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处位列其中。

一、五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五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市本岛西北部灰鳖洋海域上,属于典型的近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面积500公顷。保护区内大片的滩涂是迁徙性水鸟理想的取食和停栖地,共观察到水鸟51种,其中留鸟7种,夏候鸟24种,冬候鸟18种,过境鸟2种,它们在五峙列岛形成了庞大的繁殖种群,数量多时可达一万四千余只。有“世界神话之鸟”之称的中华凤头燕鸥是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度濒危物种,是“最濒危的100个物种”之一,现今全球种群数量不足150只,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二、普陀桃花岛大深水滨海省级湿地公园

普陀桃花岛大深水滨海省级湿地公园于2011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重要湿地名录。其占地总面积1493亩,湿地公园位于桃花岛西北端的大深水区域,是全省为数不多海岛地区典型滨海湿地类型,以仓鹭、白鹭为主的鸟类栖息地。

三、岱山秀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

岱山秀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总面积约485.73公顷,是省内较大的海岛生态湿地之一,具有罕见的海岛特色的湿地资源。在湿地中共有26科100余种各类鸟类栖息,其中有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二级保护鸟类有苍鹰、草枭等十余类。

四、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

嵊泗马鞍列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位于舟山群岛最东端,面积549km²,包括136个岛屿,属于典型的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区。盛产的鱼类96种,虾蟹类34种,海藻类118种,底栖动物(含贝类)42种,浮游动物27种,浮游植物164种,被誉为海上牧场。                          

(舟山日报)




市治水办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作风建设会议


1月30日上午,市治水办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作风建设会议。市治水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洪志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动员全处室上下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新年工作中,要拿出“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决胜”的干劲,奋力夺取“开门红”。

会议强调,干部要解决问题,而不能成为问题。全体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严守工作制度,以清醒的态度、认知的高度、强劲的力度,切实把坏风气破除掉,把好作风立起来;要深刻剖析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查找短板弱项,认真抓好整改;要推进作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做到不走过场、不打折扣,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持续抓好学习教育、从严抓好日常管理、坚决抓好廉政建设,始终抓好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推进工作必须勇于担当并久久为功,要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相信在全体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定能合力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工作样板。

(市治水办)




干览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走深走实 为群众营造更美人居环境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定海区干览镇通过源头治理、堵疏并举、长效落实等举措,改善辖区水质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助推进。坚持“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责任科办、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确保责任到人、不留盲区。工作专班成员定期对各点位进行巡查,加强河道、企业、污水管网第三方保洁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各类污染物乱扔乱排现象。

二是全域精准排查,督促落实抓整改。全面排查排水管网、排水户、排污(水)口,做到底数清晰,完善“四张清单和管网一张图。对西码头区块42家水产企业的雨污水管道进行排摸疏通,并对周边“十小”行业和居民楼生活污水地下管网进行排摸。共计排摸企业雨污管网22公里、排污(水)口191个,排查出企业问题232个。27家企业通过自行整改新增管网700米;13家企业聘请第三方整改新增排水管网2500米,整改完成雨污混接处86处,排水管道疏通清淤6000米,安装厨房隔油池15只,基本实现雨污分离。

三是科学建设实施,运维管理促长效。积极推进公共部分“污水零直排”一期、二期工程实施。总计投资404万元,其中350万元用于丰产畔支河、晒盐塘环塘河整治,54万元用于实施滨港社区污水主管网修复及沿线居民楼污水纳管工程。改造滨港社区污水管网约300米,新增污水井2只,建造污水终端蓄水池40立方,安装提升泵2台,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严格排水许可管理制度,发放排水许可证64份,建立健全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运维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定海区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