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政府会议开放> 市政府工作会议>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3-187940
组配分类 市政府工作会议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市召开市委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现场会
发布日期: 2023- 03- 2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3月15日,我市召开市委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现场会。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锚定目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面深化“千万工程”,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新时代海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徐仁标主持会议,张明超、王伟、高浩孟、骆梅英、张立军、孙小晓、周国岭参加会议或考察活动。会上,高浩孟宣读了有关通报文件,孙小晓部署了我市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万工程”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渔农业企业、农创客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当天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小沙街道庙桥村、盐仓街道新螺头村、东海云廊竹山段。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我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何中伟指出,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把农业作为战略性基础产业,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来谋划推进,全力以赴抓好“三农”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奋力书写新时代海岛和美乡村新篇章。


何中伟强调,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建设高效生态渔农业强市,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力整治农田闲置抛荒问题,科学高效利用闲置土地,推广种植双季水稻,学习借鉴山东寿光先进农业生产管理体系,大力发展海岛大棚蔬菜等现代农业,优化完善生产组织方式、市场产销模式、物流配送体系,通过提高蔬菜粮食自给率促进降物价。加强科技强农、科技强渔“双强”赋能,创新发展林间经济、坡地经济,加快发展设施化智能化海水养殖和远洋渔业自动化装备制造,以科技兴渔推动水产行业做优做精做强,多业态发展做深“土特产”文章。要建设海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迎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为契机,抓好渔农村环境全域整治,切实消除私搭乱建、垃圾乱倒、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等乱象,纵深推进农房、村道、管线“新三大革命”,强力整治城乡道路两侧环境,构建城乡一体风貌管控机制,深化和美乡村联创联建,提升现代乡村善治水平,构建“千村示范、万村共富、全域和美”新格局。要促进海岛农村共同富裕,坚定不移走好海岛共富特色之路,坚持“一村一品”多元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扩宽就业增收致富路子,深入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实施渔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加快发展乡村数字经济,以“数智能量”赋能农村新生活。要加速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以提升县城承载能力为突破口,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实施一批现代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要全面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渔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改革、农业农村营商环境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发挥党管农村工作优势,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五级书记抓”要求,全面建强乡村基层组织,切实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形成更多具有海岛辨识度的“三农”标志性成果。


近期,围绕深入推进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何中伟还先后赴定海、普陀、新城、朱家尖等地,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了实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