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民生信息> 社会救助> 教育救助>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4/2023-187972
组配分类 教育救助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舟山市学生资助统计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3- 21    来源: 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在省资助管理中心和舟山市教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县区教育局和各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舟山市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完成,做到“精准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二辍学,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学生资助总体执行情况

2022年舟山市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965人次(不含中职免学费学生),累计资助资金770.46万元。具体分学段如下:

1、学前教育阶段:共有460人次接受资助,占在园学生总数的1.09%,资助金额171.37万元;其中免保教费资助460人次,资助金额151.66万元,免餐费资助191人次,资助金额19.71万元

2、义务教育阶段:共有3471人次接受资助,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31%,资助金额373.84万元。其中享受爱心营养餐学生3266人次,金额267.97万元;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92人次,金额5.43万元;享受义务教育阶段非住宿生生活补助3376人次,金额91.78万元。

3、普通高中阶段:共有627人次接受资助,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68%,资助金额168.38万元。其中享受国家助学金627人次,金额70.45万元;享受免学费和代收费学生627人次,金额97.93万元。

4、中职教育阶段:共有407人次接受资助,占在校学生总数的3.52%,资助金额56.87万元,其中享受国家助学金407人次,金额40.7万元;免收代收费279人次,金额16.17万元;13名学生享受国家奖学金,金额7.8万元。

5、对全市6184名中职学生(不含技工学校学生,技工学校归人劳局负责),免学费2037.39万元。

二、主要做法

1、利用大数据进行排查

2022年我市各学校充分利用“浙江省学生资助一窗受理平台”和“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对所有在校的学生进行排查,确保所有的特殊群体学生均有落实;同时联合市民政局对事实无人扶养的儿童进行两次排查,确保不漏一个小朋友。

2、进一步改进申报程序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改变以往“自下而上”的工作程序,改成“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工作程序,减少学生或家长为打证明而到处奔波。从春季学期开始,各充分利用浙江省学生资助一窗受理平台,通过手机端进行申报,大大方便了学生和家长的申请。

3、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效

各学校利用微信群、浙政钉群等新媒体进行政策宣全,同时发放告家长书和给毕业生的一封信等方式,确保每一位学生或家长都知晓政策,便于学生申请。另外,各县区教育局均开通可学生资助咨询热线,便于学生或家长咨询。

4、加强档案管理

根据省厅有关学生资助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文件规定保管档案,

5、规范资金发放渠道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和幼儿园的人资金均通过“市民卡”进行发放;从秋季学期普通高中和中职阶段的学生资助到人资金也通过市民卡进行发放。

6、加强检查、监督

市学生资助中心在春、秋两个学期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检查,在各学校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20%,并要求民办学校各学段全覆盖。

舟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