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舟山市城管局疫情防控攻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三年以来,舟山市城管始终坚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把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思想重视,部署有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2020年1月24日迅速召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疫情专题部署会议,制定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各行业对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和应对工作通知》,会议还要求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提高认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类公共卫生防护管理和教育培训,提高各类人员自身防护意识,制订应急预案,全面强化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的疫情排查和防控措施。疫情重要时段,局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带头值班,每日研判分析各地上报情况的同时,积极主动参加对各县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此外,疫情期间,市局二级副调研员陈炯克服个人困难,定期赴嵊泗县参与疫情防控督查,努力为当地疫情防控查找问题,建言献策。

二、靠前调研,指导科学。及时调研市民口罩使用后处置情况,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研究制订《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全市环卫行业对使用后废弃口罩实行单独投放、收运及处置处理,并按照有害垃圾处置标注,在居民小区、单位、公共机构等场所的主要入口单独设置口罩投放桶,同时明确1-2辆“口罩专用收运车”,以及1个垃圾压缩站作为固定转运点,并对接市卫健委落实医疗废弃物收运单位,定时定点收运,纳入医疗废弃物处理系统。废弃口罩转运处置后还要求各责任单位利用消毒剂对各垃圾中转站、车辆、垃圾容器第一时间进行消毒。三年来,已在全市520居民小区设置口罩投放桶1000余只,配备11辆口罩专用收运车,处置废弃口罩4吨

 三、恪守本职,担当有为。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各级城管部门,统计了解疫情期间各级干部外出情况,要求及时向一线执法队员、环卫工人、市政、园林工作人员发放并严格要求佩戴口罩上岗。此外,在执法职能方面,全面加强对全市各级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和主要餐饮场所活禽、野生动物交易及食用的巡查管控;协助公安、交警、疾控、卫生监督等部门做好进岛人员医学检测和疫情隔离点24小时管理工作。园林方面,严格要求各地及时制止各公园内举办的各类集会活动。加强公园的卫生保洁,对公园内的厕所、果壳箱等每天及时进行清理和消毒,加强公园的保安巡逻,禁止遛狗人员入园,做好劝阻工作。建筑工地方面,严格要求建筑工地执行人员封闭式管理,若发现可疑病例,工地一律要停工,并及时报告属地建设和卫生防疫主管部门采取隔离措施。同时,还要求施工单位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严禁垃圾偷倒乱倒现象。环卫方面,坚持每日对全市30座垃圾压缩站、351座公共厕所、340辆垃圾收集运输车进行全面消杀;定期分批次对3万余只垃圾收集容器进行消杀,确保生活垃圾安全收集、规范管理、无害处置。坚持利用多功能清洗车、洒水车对城区重点路段进行消杀,用实际行动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强有力的“城管力量”。

    四、服务大局,攻坚克难。一是疫情最凶猛的初期,先后选派工作骨干20余名前往隔离宾馆、点位参与核酸检测、流调检查、秩序维护工作。二是利用局网站、“舟山城管”“舟山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结合各时期疫情传播特点,及时宣传防疫规范和要点,进一步增强公众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三是重点工作领域由局主要领导带队结合日常工作,在游园、广场等人群聚集区域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同时进行必要劝导疏散,引导居民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不外出。四是以支部为单位,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选派30余名党员同志,前往金塘高速出口,采用三班倒形式,对入舟车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流调检查、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五是面对突发事件,城管力量从不缺位。2021年“弘进”事件中,海城市容公司“舟环卫8”参与“弘进”轮救助,主动承担装运“弘进”轮生活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