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行政处罚>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3-188065
组配分类 行政处罚 发布机构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联捷空调系统(昆山)有限公司洗涤塔吊装工程及保养项目“1·13”一般起重伤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3- 03- 2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有关规定,由市应急局牵头,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和高新区管委会应急局、市检察院等单位组成的评估组,于2023年1月16日对联捷空调系统(昆山)有限公司洗涤塔吊装工程及保养项目“1·13”一般起重伤害事故(以下简称“1·13”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2年6月10日,舟山市人民政府对《联捷空调系统(昆山)有限公司洗涤塔吊装工程及保养项目“1·13”一般起重伤害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同时废止了原批复(舟政函〔2022〕15号)。2023年1月16日,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对这起事故的责任追究、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评估。评估组听取了事故责任单位联捷空调系统(昆山)有限公司事故发生后的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情况,向市公安局了解了刑事责任追究情况,向高新区管委会应急局了解事故发生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收集了相关资料,完成了评估工作。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事故责任单位能依据市政府批复意见深入查找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有效、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能够对照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措施建议,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整改落实,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

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刑事追责情况。事故调查报告中建议处理3名责任人员:刘XX、吴XX、韩XX。市应急局于2022年2月15日将该起案件移交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同日,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对“舟山市刘XX等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一案进行立案侦查,2022年5月30日对刘XX取保候审,2022年5月31日对吴XX、韩XX取保候审。2023年1月13日,定海区检察院对三人作出了免予刑事处罚的决定。

(二)行政处罚情况。2022年9月2日,市应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对负有责任的联捷空调系统(昆山)有限公司处以3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经批准,该公司于2022年9月14日、2022年11月2日、2022年12月9日分三期缴纳了罚款33万元。

三、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联捷空调系统(昆山)有限公司。深刻吸取了事故教训,认真剖析了事故原因,建立健全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进一步加强了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严格规范作业人员劳动防护用品的佩戴和使用,进一步加强了对危险作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加大了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力度。

(二)相关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高新区管委会。加强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管理,严格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对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和作业过程安全监管的监督整改力度,进一步督促企业规范化管理作业现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装承揽工程施工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面对各种安装业务需求,部分从业人员特别是临时工可能未接受系统培训就匆忙上岗,不懂安全操作流程,存在侥幸心理,会存在野蛮操作的情况;

(二)因起重吊装作业需指挥、捆扎、驾驶等多人配合,存在较大难度和风险,若现场管理混乱,不能及时制止违章作业现象,安全隐患将难以消除。

五、工作建议

(一)督促企业加强对起重吊装作业等危险作业的管理,作业前作业人员应对作业场所、作业方式进行有效的安全评估和检查,确保正确使用个人防护装备,加强作业过程监督管控。

(二)要提高安装承揽工程的准入门槛,作业人员要接受安全技术培训、考核,持证上岗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