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监管动态>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3-188062
组配分类 监管动态 发布机构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市2023年第一轮安全生产“除险保安”专家复核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 03- 2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功能区管委会安委办,市级各专委办,市级有关部门:

为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确保问题隐患真正落实闭环整改,提升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实效。近期,市安委办组织了第一轮安全生产“除险保安”问题隐患整改情况的复核工作,对各地2022年12月和2023年1月省级安全生产“除险保安”专家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的闭环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共复核问题隐患251项,发现未整改到位44项,占比17.53%。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复核情况

总体来看,在第一轮复核的251项问题隐患中,206项一般隐患和1项重大隐患已整改到位,44项一般隐患未整改到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隐患闭环整改的落实工作。从地区来看,新城、定海、嵊泗、普陀等地未整改到位问题隐患相对较多,高新区问题隐患全部闭环整改。定海51项问题隐患,16项未整改到位,占比31.37%,未提供交办、复查记录;普陀29项问题隐患,6项未整改到位,占比20.69%,有交办、复查记录;岱山54项问题隐患,3项未整改到位,占比5.56%,未提供交办、复查记录(以微信、电话等方式交办);嵊泗27项问题隐患,6项未整改到位,占比22.22%,只提供了工矿、危化等领域交办、复查记录,无其他领域的交办、复查记录;高新区22项问题隐患,均已整改到位,有交办、复查记录;新城23项问题隐患,8项未整改到位,占比34.78%,有交办、复查记录;普朱20项问题隐患,1项未整改到位,占比5%,有交办、复查记录;石化基地25项问题隐患,4项未整改到位,占比16%,有交办、复查记录。

从领域来看,道路交通、城市运行、消防、旅游、工矿等领域未整改到位问题隐患较多,工矿领域68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13项,占比19.12%;消防领域49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11项,占比22.45%;城市运行领域30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8项,占比26.67%;道路交通领域12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4项,占比33.33%;建设施工领域53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3项,占比5.66%;旅游领域9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2项,占比22.22%;危化领域23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2项,占比8.70%;渔业领域7项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1项,占比14.2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有的地区行业主管部门仅通过口头交办方式或微信、电话等方式交办企业问题隐患,有的甚至无交办、复查情况记录,没有把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工作进入法定程序,法律严肃性不够。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对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认识不到位、不重视,有的甚至同类问题隐患反复出现。

(二)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地区属地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未统筹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未及时将问题隐患书面交办给行业主管部门,跟踪督促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有的行业主管部门未及时将问题隐患书面交办给企业,有的甚至没有复查记录,问题隐患没有真正闭环整改。

(三)监管执法不够有力。有的行业主管部门对问题隐患跟踪督促工作抓的不紧不实,有的甚至对未及时闭环整改的问题隐患视而不见,没有认真落实行政处罚措施,该处罚的不处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除险保安”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每月省安委会对各市、县(区)工作情况进行排名。往期各地都有出现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导致扣分的情况,为此各地、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抓好问题隐患未交办、未复查、未整改到位这三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问题隐患真正整改到位。

(二)狠抓闭环整改质量。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市安委办制定的《问题隐患闭环整改情况分级分领域复核办法》开展问题隐患闭环整改情况的复核工作,组织各专委办、属地政府、专家等力量,严格按照整改标准,抓好问题隐患的整改闭环,并组织进行复核。对复发多发的问题隐患,要列入“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重点整治,切实消除问题隐患。

(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大问题隐患未及时闭环整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强化行刑衔接,对照安全生产刑事犯罪构成要件,对已涉嫌犯罪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做到依法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倒逼企业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