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3/2023-187829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3-03-0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25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陈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乡镇街道建设中审美机制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乡建设工作的关注,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舟山的城乡建设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审美要求,近几年,我市通过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重大工程,海岛城乡风貌逐步提升,去年东极镇、花鸟乡、普陀山镇、六横镇获评全省首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开展美丽乡村美育村的培育工作,深入挖掘乡村特色美术资源,积极推动优质美术资源下沉,以艺术赋能美丽乡村建设,普陀区展茅街道沙井村和嵊泗县五龙乡田岙村被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首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2022年1月成为首批浙江省美育村(社区)验收合格单位。

一、关于针对县区、乡镇中式白墙上绘制图案、街面商铺招牌形制统一缺乏变化的现象进行调整的建议。近几年,我市正在打造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美丽城镇建设是城乡建筑和空间更新、城市能级和品质系统化提升的有机更新过程,相关城乡建设一直致力于唤醒舟山的美丽基因,既达到“标配”也挖掘“海岛”底色和表情,打造可感可及可体验的城乡风貌、美丽城镇,彰显“自然山海韵味、现代海滨风貌”的舟山气派。举例来说,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包括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了“一个方案+一套设计+一揽子项目”的工作框架:“一个方案”指各地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结合本地域风貌格局及特色元素,提出城乡风貌短板问题,明确城乡风貌特色定位、整体格局和整治提升的重点区域。“一套设计”指对整治提升的重点区域(风貌样板区)和节点开展详细方案设计或工程设计。“一揽子项目”指依托美丽城镇、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古城保护等既有载体确定一批“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年度项目等,通过项目建设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落地。

二是突出地域风貌,彰显地方特色。以海岛特色为主线开展城乡风貌提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产业、肌理等底色,让城市、城镇、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同的区域结合各自特点有不同的定位——新城塑造都市格局,激活滨海空间,打造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样板区;定海区将“古韵”和“今貌”协调统一,既突出现代港城风貌,又突出道头港埠风情、海防文化、古城传统特色风貌;普陀区梳理滨海界面,提升品质内涵,突出十里渔港文化和渔都港城风貌;岱山、嵊泗突出海岛县城、海岛村镇特色风貌等。

三是突出样板示范,加快迭代升级。有效发挥示范样板带动效应,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局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城市,重点是聚焦城市、县城的中心城区,分为城市新区、传统风貌区、特色产业区三种类型开展块状样板区打造。县域,重点是聚焦县域美丽风景带打造,将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和示范效应、地域邻近的城、镇、村串联起来,形成美丽县城、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全域美格局。

县区、乡镇中式白墙上绘制图案、街面商铺招牌形制统一缺乏变化以及其它一些城乡风貌审美缺位的现象,正在通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进行优化调整,通过一个个城乡风貌样板区的打造示范以及全域推广,最后达到全域风貌提升的愿景。在每一个城乡风貌样板区的建设中,都有对于建筑风貌景观、街道风貌效果的具体要求,比如《浙江省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评价办法》中规定,城市新区类风貌区内须包含一条活力的特色街道,传统风貌区内须包含一条有风韵的特色街道,特色产业类风貌区内须包含一个特色化建筑改造案例,县域类风貌区内须包含一个“浙派民居”特色村或传统村落或美丽宜居示范村,其评分细则涵盖了“整体街道界面协调有序,店招设计和而不同”、“创新性利用原有建筑,整体外观与周边城市风貌相协调”、“建筑群体能够体现本土特色,彰显地方文化”、“单体建筑设计创新,和传统意象有所呼应,设计手法现代新颖”等要求。

按照全省实施“5321”风貌样板区建设的要求,我市的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采取“当年申报,次年建成验收”滚动申报建设的模式。截止今年7月底,我市首批在建5个风貌样板区(普陀东港、岱山山海蓬莱、嵊泗山海奇观、嵊泗艺术花鸟和新城长峙岛风貌样板区)建设已完成投资3.47亿元,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建成验收;其中,6月份见成效项目嵊泗枸杞-嵊山“山海奇观”县域风貌样板区已于5月27日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公布名单、通过验收。预计到“十四五”末期,我市累计将建成至少20个样板区。通过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建筑风貌景观、街道风貌效果等将会得到整治提升,县区、乡镇中式白墙上绘制图案、街面商铺招牌形制统一缺乏变化等现象将会得到调整改善。

另外,在村庄规划和设计引导方面,市资源规划局积极引导各地加强对乡村本身历史人文资源、景观风貌资源等的关注和保护,提前谋划,防止乡村出现运动式的刷白、破坏性改造等情况。

二、关于建立驻镇美术师工作机制的建议。在前几年已经建立的“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服务机制基础上,今年6月份,我市出台了《驻镇美术师制度实施方案》(舟文联〔2022〕8号),成立了舟山市美术家协会乡建设计中心,对全市驻镇美术师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及相关事项等进行明确,为驻镇美术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提供了依据;“驻镇美术师”将辅助驻镇规划师的相应工作,配合驻镇规划师在美丽城镇规划建设的具体落地实践中对艺术设计层面进行指导。6月20日,在市资源规划局组织召开的2022年舟山市乡镇村国土空间规划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驻镇规划师、驻镇美术师签约仪式上,定海环南街道、普陀朱家尖街道、岱山高亭镇、嵊泗黄龙乡等4处乡镇(街道)的乡镇领导与对应的驻镇规划师、驻镇美术师代表成功签约。通过落实“驻镇规划师+驻镇美术师”制度,让专家参与美丽城镇建设的审美机制落地实施、发挥作用。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