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生态保护>
美丽舟山建设简报2023年第3期
发布日期: 2023- 03- 07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 舟山市全方位打造“智慧鸟岛”成效明显

● 一片海域共富一方百姓 ——普陀区在中街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

 

 

 

舟山市全方位打造“智慧鸟岛”成效明显

 

五峙山列岛作为全国三大鸟类保护区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海洋鸟类自然保护区。近年来,舟山市积极开展“智慧鸟岛”建设,实现保护区鸟类数字化、智慧化管理,为珍稀鸟类打造栖息繁殖天堂。“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来此繁衍,2020-2021年观测到成鸟76只,23只幼鸟,2022年观测到29巢,幼鸟21只左右。12月9日,《鸟类的乐园 自然的馈赠》——五峙山鸟类保护区宣传片在加拿大COP15-2会场轮播,向国内外讲述舟山保护“神话之鸟”的动人故事。

 一、强化组织保障,补齐短板,搭好鸟岛基础“支撑网”在坚持保护为先的理念下,重启了鸟岛规划“蓝图”修编,梳理出修编建议20多条,局部修编50多处。重点对“鸟岛”的基础设施短板进行弥补,规划科研科普观测及管理用房、供电、供水、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明确了监控5G+4K(8K)升级改造要求,打造了全国第一个鸟类保护区风光柴储微电网系统,彻底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监测。

    二、创新保护模式,数字引领,架起鸟岛监管“新引擎”。

依托海岛及滨海湿地鸟类在线监测传感器研制这一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实现鸟类云端动态监测。同时通过微波、5G、人工智能鸟类识别等技术大幅提高鸟类识别效能。依托智慧鸟岛工程建设推动五峙山鸟岛联合保护协同中心逐步实现对鸟岛以及周边海域环境的智慧化实时监管,为打造鸟岛执法大数据平台提供智力支持。在本岛规划建设集声像、标本展示和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鸟类科普馆,将保护区远景再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高科技实景体验,打开省、市、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新窗口。

三、推进组团发展,多方协同,构筑鸟岛宣传“朋友圈 ”。

自然资源、检察院8部门联手成立“五峙山鸟岛联合保护协同中心”,邀请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和“东海渔嫂”担任监督员,构建起“1+X”鸟岛立体化保护格局加强与观鸟志愿者协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间沟通协作开展鸟岛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制度试点建设和净滩行动等海洋环保公益行动汇聚社会共治力量,共同参与保护行动。坚持媒体全程跟进扩大宣传,2022通过构建直播+预告+现场活动的立体化宣传格局,开展了为期40天的五峙山鸟岛慢直播,全方位展示鸟岛景象,沉浸式体验普及鸟类知识,吸引了数万群众围观点赞。

 

 

一片海域共富一方百姓

                                                                              ——普陀区在中街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

 

普陀区在中街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打造海洋牧场,十几年如一日养海、护海,孜孜不倦躬耕海洋、造福百姓,东海海域上奏响一曲曲幸福“牧歌”。

一、建设海洋牧场,修复海域生态。划定41.8平方公里海域开建海洋牧场,入列首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017-2020年共投放5300个人工鱼礁单体,上覆海草和藻类底栖植物,构筑起空间大小5.32万立方米的立体式“海洋生物之家”。定期监测海水水质,透明度达1.39米,富营养化指数降到0.380,PH值、石油类、溶解氧等指标大幅优于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人工鱼礁有效减缓海底水流速度,让无数生命附着、聚集、栖息,养护海底生态、净化海洋环境,据2021年9月人工鱼礁礁体群水下拍摄,礁群比较稳定,无移位现象,集鱼效果较明显。

二、实施增殖放流,丰富渔业资源。每年增殖放流大黄鱼、条石鲷、曼氏无针乌贼等各类鱼苗1000万尾以上,实现海洋牧场游泳动物品种和数量双提升。我国著名“四大海产”之一的大黄鱼成为这里“常见种”,龙头鱼、三疣梭子蟹、口虾蛄、黄姑鱼、海鳗等种群日渐壮大,先后跻身海域“优势种”。目前,养护生物量达3级水平,海洋生物多样性达到中高水平。采用“延绳钓”等抓大放小、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作业方式,新参与“延绳钓”渔民30人,人数增加15%,有力保护来之不易的渔业资源恢复成果。

三、延伸产业链条,致富海岛渔民。伏季休渔期间推行休闲海钓,休闲游艇从零起步发展到8条,按一条游艇一天收入2000多元计算,休渔期休闲游艇获利达200余万元。采取垂钓、流刺网、潜水采集等作业方式,让50条渔船获益。海钓每年带来数量可观的客人,为全区旅游业创收添砖加瓦。得益于海洋牧场建成投用,周边海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黄鱼网箱养殖应运而生,品质逐年提升,无论体形还是味道都已接近野生大黄鱼。2021年价格比产自其他地区高出一倍多的50万尾大黄鱼成畅销货,市场从长三角拓展到了韩国。2022年大黄鱼养殖规模大幅度上升,数量达到180万尾,带动更多海岛乡亲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