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一季度舟山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3-04-26 来源:综合核算处 访问次数: 字号:[ ]

统计分析第17期

 

4月25日下午,舟山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前三季度舟山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队长王海斌,舟山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陈科出席发布会介绍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浙江日报、浙江之声、舟山日报等9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JPG


chenke.JPG

浙江日报问:看到我市一季度的GDP继续保持了7.1%的较快增速,在去年高基数的水平上实属不易,请问一季度支撑我市经济较快增长的积极因素主要有哪些?

陈科: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一季度我市GDP在去年高基数的水平上,增长速度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实属不易,也彰显了我市经济强劲的增长韧性。主要的支撑因素有几个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增速继续领跑全省,稳住了我市经济的基本盘。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增速快于全省平均9.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第13个月在全省保持首位。

二是服务业发展速度明显提升。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7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较去年全年提高19.7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较去年全年提高1.0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7.3%,较去年全年提高0.1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较去年全年提高5.2个百分点。

三是渔农业生产良好,水产品产量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快于去年全年0.8个百分点。水产品总产量为38.6万吨,同比增长4.4%。其中,远洋渔业产量17.3万吨,同比增长5.6%,占全部水产品产量比重为44.8%,比去年全年提升5.8个百分点。

王海滨.JPG

浙江之声问:在刚刚发布的数据中,我们看到一季度舟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8%,那么这样的增长数据该如何解读呢?谢谢。

王海斌: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舟山市着力稳增长、稳就业、促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宏观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疫情防控较快平衡转段,需求企稳回升,保障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生活改善。

一季度,舟山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3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09元,增长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34元,增长3.1%,农村快于城镇2.3个百分比,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从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看,可以概括4个词:就业拉动、市场活力、共富推动、民生兜底。

一是就业拉动工资性收入增长。工资性收入在舟山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占比高,约占2/3左右,就业对居民增收作用较大。一季度舟山统筹公共基础就业服务、重点就业人群就业保障、双创促进就业等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形势稳定。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后,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快速恢复,吸纳了大量就业,有力保障了居民增收。据市人社局数据,1-3月舟山新增城镇就业人数据5557人,比上年同期增长29.4%。

二是市场活力促进经营性收入增长。一方面,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一系列面向中小微企业实施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切实改善了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全市新设企业数、在册市场主体数同比增长;另一方面,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后,随着市场逐步回暖,线下消费热度回升,以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加快恢复,拉动食宿、交通等相关经营业态呈现积极面貌,从而有力促进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

三是共富行动推动财产性收入增长。随着“小岛你好”共富行动深入实施,海岛文旅资源特色优势进一步凸显,助推旅游、民宿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等资源资产流转变现加速,村集体经济壮大,带动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

四是民生兜底保障转移性收入增长。1-3月,全市10项民生科目支出增长13.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5.3%,为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提供坚实支撑。社会保障持续升级扩面,城乡居民退休金和基础养老金标准相继调整,社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舟山日报问:听到我市一季度服务业经济全面回暖的介绍,请问服务业经济主要有哪些亮点?

陈科:谢谢提问。我市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从去年全年的同比增长3.3%提升到今年一季度增长7.7%,回暖态势较为明显。三个方面的亮点最为明显:

一是旅游相关消费快速恢复。一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数321.8万人,同比增长90.4%,带动旅游相关消费实现快速增长。住宿业实现营业额5.9亿元,增长55.6%;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2.7亿元,增长19.7%;住宿设施客房出租率46.3%,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44.2%);1-2月规上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47.3%。

二是线上消费较快增长。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8.2%,增幅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出23.2个百分点;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6.1%和30.6%,增幅较限上住餐业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高出124.6个和17.8个百分点。

三是港口和交通恢复良好。一季度,舟山港实现货物吞吐量17143.8万吨,同比增长16.1%,快于全省平均8.5个百分点。集装箱吞吐量74.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5.8%,高于全省平均49.5个百分点。其中集装箱出口40.5万标准箱,增长74.4%。公路货运量2812万吨,同比增长25.1%;公路货运周转量34.7亿吨公里,增长26.6%,分别比去年全年提高0.7个和24.1个百分点。水路货运量7834.5万吨,增长4.7%;水路货运周转量894.9亿吨公里,增长10.8%,分别比去年全年提高5.2个和6.7个百分点。

舟山新闻问:我想请问,一季度舟山CPI同比在高位开局后回落,主要原因是什么?后续的走势会如何?谢谢。

王海斌: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一季度舟山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效应、多地寒潮等多重因素影响,春节前期,食品类价格涨势明显,节后逐步回落;旅游消费明显复苏,推动飞机票、住宿价格低位回弹,节后价格仍处于高位。

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CPI同比高位开局,上涨2.8%。一是错月的春节节日效应集中释放,各类服务、食品消费价格呈节日性涨价;二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1月上旬不少居民处于居家隔离,外卖消费需求激增,但外卖运力不足,外卖价格明显上涨;三是1月下旬旅游消费明显复苏,住宿、飞机票等价格明显上涨;四是去冬春寒潮天气造成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多因素叠加推动1月份CPI同比攀升至近年来高点。2-3月份CPI同比涨幅逐步回落,分别上涨1.3%、1.1%。节后各类消费需求回落,市场各类物资供应充足,节日期间涨价的服务价格及食品价格逐步回落,影响CPI同比涨幅高位回落。

从下阶段来看,一方面鲜活食品等市场供给总体较为充足,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内需逐步复苏,餐饮、旅游等接触性服务业价格预计将有所上涨,此外能源价格波动与国际形势相关性强,依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从去年基数情况看,去年二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加上受疫情影响供给偏紧,导致去年二季度CPI涨幅相对较高,预计今年二季度CPI涨幅将保持低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