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灾害救援>
我市开展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发布日期:2023-04-26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我市已于4月15日正式入汛,近日,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从4月20日开始到6月20日,分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地毯式开展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一、拉高工作标杆,围绕“五个确保”提供安全支撑保障。根据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及省防指防汛防台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铁的手腕、铁的措施,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目标,立足防大汛、防强风、抢大险、救大灾,堵漏洞、补短板、除风险、保安全,确保海塘不出险、确保船舶不出事、确保水库不垮坝、确保重要基础设施不受损失、确保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社会平安稳定,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提供有力保障。

二、织密排查筛子,开展“十个再查一遍”筑牢安全防线。在防汛备汛工作大检查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基础上,围绕海上船舶、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山塘水库河网、城市内涝和城市安全运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人员转移“八张风险清单”以及旅游安全、应急保障等两个专题共十个重点方面开展“十个再查一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依据行业和领域特点,紧盯薄弱环节,从静态的设施场所、制度机制、风险管控、责任分工到动态的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安全运行、隐患排查,“全覆盖”真查真治、“零容忍”严查严治,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全面整治和有效管控风险,确保汛期平安稳定。

三、拧紧监管发条,落实“四项举措”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政府主领导亲自部署,带头一线检查,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健全工作机制,主动纳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班统筹,实现部署、排查、整治、验收、评估“五同步”,建立例会、报表、督查、通报、考核“五个一”工作机制体系,推动落实;严格闭环管控,按照“责任、措施、时间”三张清单,逐条逐点检查,新发现问题隐患建档立案挂牌销号,重大隐患专项督办,确保问题整改闭环;严肃追责问责,实行严格的隐患排查整改倒查工作机制,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责任到位、风险排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风险管控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