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舟山市“五水共治”工作动态2023年第7期
发布日期: 2023- 04- 04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期导读

▲ 干览镇“找准三要点”全面推进“五水共治”

▲ 岱山县“世界水日”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 县级河长巡护忙,护水常青见实效

▲ 呵护海岸线 市千岛海洋公益团队在行动






干览镇“找准三要点”全面推进“五水共治”


今年以来,干览镇以“五水共治”为主抓手,开展高标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大力推进“河长制”常态化管理,进一步强化辖区范围内水环境治理。

一是找准发力点,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坚持“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继续加强河道整治和管理力度,实行专人负责、分类保洁,丰产畈河、晒盐塘环塘河等河道由第三方公司实行扫盲式保洁,村域沟渠、塘口由专职河道保洁员进行保洁。加大监督力度,每月对各村“河长制”履职情况、河道保洁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实现河道保洁常态化,河道管理长效化。

二是找准突破点,狠抓排污废水整治。联合基地对辖区73家企业纳管废水达标情况、废水去向和纳管协议签订情况进行排查,完成所有问题汇总,并按照“一企一策”下达企业排水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规范安装流量计阀门,及时上报雨污混流整改及在线监测设施建设情况。

三是找准关键点,狠抓沿线环境治理。结合“全民掸尘”工作,在辖区主次干道和村(社区)悬挂宣传横幅,更新破旧的村规民约、宣传标语和宣传栏50余处,提高群众清洁家园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五水共治”、人人争做文明使者的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掸尘活动,重点开展企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联合职能部门对沿线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查处并整治违法违规排放现象,清除河道淤泥20处、水草2吨。

(定海区治水办)




岱山县“世界水日”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在第31届“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岱山县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节水理念,引领文明风尚,助力节水典范海岛城市建设。

一、开展集中宣传普法活动

3月28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在县文化广场开展“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普法活动。通过设立节约用水宣传展台,组织摆放宣传展板、现场接受普法咨询等方式开展水法宣传。同时现场设置了有奖竞答、朋友圈点赞礼品相送等活动,寓教于乐,营造全民节水、护水、惜水的良好氛围,为“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建设不断增添美丽岱山靓丽水色彩。

二、开展河道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3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以“共护母亲河·共筑大水网”为主题开展了河道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和河长共同对岱山高亭长河上漂浮的垃圾、杂草及枯烂树枝等废弃漂浮物进行了打捞和清理。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河道及周边得到了全面清理,呈现出水清景美的良好面貌。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保岱山县河流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保护。

三、开展系列线上活动及治水成果宣传

在3月22日至28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期间,“仙岛岱山”微信公众号、“看岱山”APP纷纷开展了“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线上水法知识有奖竞答及“水美岱山”摄影征集活动,目前已有6000多人参与。同时面向16万岱山市民,在微信朋友圈投放以“品质河道展新颜·美丽岱山谱新篇”为主题的宣传视频,与线上市民共同回顾、一起分享15条河道的保护历程,以及强化源头治理、河道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水岸同治等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制意识,引导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治水管水护水行动中来,着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治水管水护水大格局。 

(岱山县治水办)




县级河长巡护忙,护水常青见实效


为切实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做好河道日常巡查、管护,3月,各县(区)、功能区组织开展巡河工作,检查沿河环境,维护河道整洁。

3月14日,岱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岱南标准河道县级河长郁曙军带队赴高亭镇岱南标准河道进行巡查。他强调,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是落实发展绿色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完善“河长+警长”的联动工作机制;要齐抓共管,有效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六大任务,形成上下协同、多方联动、合力护水管水新格局。

3月20日,岱山县委副书记、枫树长河县级河长徐新率队开展高亭镇枫树长河巡河督查工作。徐新在巡查工作中给予镇、村两级河长关于维护河道生态环境和保护河道优化水质等工作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巩固治理成果,完善巡河机制,提升问题治理成效,推动美丽河湖建设;二是要智慧治水无死角,利用无人机作为“侦察兵”,拓宽监管视野;三是要加大治水成果宣传,激发群众参与治水的热情,形成同治理共护河的浓厚氛围。

3月15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陆俊臻一行实地溯源察看纵三河水质情况,对纵三河的堵点痛点问题现场进行分析,就纵三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措施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陆俊臻强调,一要加大对周边企业的监管力度,从源头防止污染排放,推动水环境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二要进一步推进水质溯源治理,运用好水质在线检测系统,在流域截污治污、水资源综合调配、水生态功能修复等方面推动任务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三要健全完善齐抓共管、长效治理机制,强化联合执法,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地上地下防护一体”的水污染防治模式,确保园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市河长办)




呵护海岸线 市千岛海洋公益团队在行动


千岛海洋公益团队2017年3月5日正式发起,是一个由舟山志愿者组成的非营利组织,旨在保护和宣传舟山海洋生态和文化资源。先后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世界遗产地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截止2022年12月,注册志愿者已达1318人,其中千岛海洋本部435人,定海驿站55人,普陀254人,长峙岛279人,衢山岛207人,朱家尖88人。

该机构采用群岛驿站模式和枢纽型机构模式。通过在不同的岛屿上建立海洋环保志愿者驿站,由当地的志愿者负责人组织和协调净滩活动,并与其他岛屿驿站进行沟通和联动,形成一个群岛链接的净滩行动体系。截至目前,千岛海洋公益团队携手40多个公益团队联合参与海洋环保志愿活动,累计清理19个岛屿、50个沙滩280多吨海洋垃圾,志愿参与净滩活动累计超过28300人次;公众环境教育方面,给12个社区234名社区青少年、5所小学校园5800多人次的海洋保护公开课,1.2万多人次青少年科普讲座。         

(市治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