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环境保护> 环境污染防治>
舟山市“五水共治”工作动态2023年第9期
发布日期: 2023- 05- 10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期导读

▲ 市治水办召开2023年度“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部署会

▲ 舟山一项水利工程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 岱山县奋力建设节水型社会 提升海岛节水水平

▲ 嵊泗县高标准完成菜园镇“污水零直排区”标杆镇建设

▲ 曝光台| 新城一景观河发黑发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市治水办召开2023年度“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部署会


4月28日,市治水办召开全市“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市治水办副主任洪志标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治水办、各县(区)、功能区治水办全办人员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2022年度“找寻查挖”专项行动我市先进个人,并对《2023年度舟山市“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深化方案》做出详细解读。

会上,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朱洪兴交流分享了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以来工作经验和心得,要求各县(区)、功能区治水办将省“十个方面”检查内容学深悟透,把“找寻查挖”工作做实做细。他指出,开展“找寻查挖”工作需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工作开展前需做好功课,了解互查地市的产业布局、重点区位点位等,提前设计巡查路线,合理组建互查队伍;工作中期,要排查溯源,一扎到底,深入群众,了解实际;工作后期,要做好证据固定等工作,整理成问题清单,将问题说清楚讲明白。

最后,洪志标充分肯定了去年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为今后工作指明努力方向。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治水工作。要认真研读《找寻查挖工作手册》,贯彻落实省治水办的工作需要,做好“迎亚运”水环境保障工作。二是要刀刃向内,敢动真格。要结合舟山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找寻查挖”各项工作,务求实效,要坚定决心,自我揭短,达到标本兼治。三是要坚持责任压实,齐抓共管,整合力量。要发动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的力量,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和县(区)、功能区交叉检查,加强属地责任和部门联动。要依靠媒体广泛宣传造势,宣扬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同时曝光负面典型,加强舆论监督。

会议强调,“找寻查挖”工作是块“试金石”,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担当起不负人民重托的治水使命,做到零负面曝光,高质量整改,交出治水满意答卷。             

(市治水办)




舟山一项水利工程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5月5日,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名单公布,舟山新城万丈塘提升改造一期工程获此殊荣。据悉,该奖项是中国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

舟山市新城万丈塘提升改造一期工程,位于舟山市临城新区中心地段,东起临长路南段,西至浙大路南端,全长约2.5公里,工程以“城市景观与海岸融合,多功能融合还岸于民”为理念,海塘提升至100年一遇的同时,将堤顶与市政道路相结合。堤顶布设29米宽道路,堤顶外侧新增2公里波浪线型景观平台,塑造微地形,打通步道、绿道、骑行道、光影道,为周边市民提供可漫步、可骑行、可游船、可休憩、可打卡的健康休闲空间。

一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一面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绿地公园,舟山新城万丈塘实现了标准海塘向美丽滨海岸线的蝶变,成为最具海上花园城市气质的新名片。          

(舟山水利局)




岱山县奋力建设节水型社会提升海岛节水水平


岱山县从控总量、创技术、强宣传三方面入手,突破海岛水资源制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能,形成人人节水、时时节水的新风尚。

一、依托数字管控,把好管水“总阀门”。依托河湖数字管控平台,聚焦破解海岛供水方式复杂、水资源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提升水资源调度管理水平,补齐旱情预警与水资源调度短板。利用节水管理系统,重点监控80个年用水总量万方及以上大户,进一步加强用水总量调控。2022年,全县万元GDP用水量从2016的18.7立方米下降至5.12立方米。

二、聚焦灌溉智慧,创新节水技术。发展高效节水,推广滴管、微喷灌、蓄水池等节水灌溉技术,通过精确灌溉时间和频率,最大程度节约灌溉用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重点改进制造业企业节水技术,推广工业节水设备,加快企业由“传统型”向“技术型”转变。2022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6年的6.47立方米下降至3.01立方米,进一步提升了用水效率。

三、宣传互动到位,掀起节水“新热潮”。积极推进节水载体及标杆创建,充分发挥节水“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创建市级节水型企业26家、省级节水型企业7家、省级节水教育基地1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12个;结合“世界水日”等契机,开展公益普法进广场、水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水摄影征集、参观节水教育基地等各类活动,累计3604人次参与。

(岱山县治水办)




嵊泗县高标准完成菜园镇“污水零直排区”标杆镇建设


嵊泗县严把“规划、监控、治理”三大关,积极打造“污水零直排区”标杆镇。截至目前,菜园镇“污水零直排区”标杆镇建设工作已完成并通过省级初步验收。

一、科学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嵊泗县高度重视“污水零直排区”标杆镇创建工作,出台《嵊泗县“污水零直排区”提质增效规划》,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和范围,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成立由生态环境、住建、城管、水利和行业专家组成的评估工作组,对照整改任务标准,逐条逐项反复检查,做到排查整改不留死角,创建工作高效推进。

二、强化监管,巩固治污成效。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在菜园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通过的基础上,定期考核下属社区村、物业管理站、民宿渔家排挡经营户等排污设施使用情况,严格实施污水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形成长效常态化机制,确保干一块成一块。

三、因地制宜,破解治理难题。菜园镇结合实际情况,“一案一议”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建立排污新动脉,实现雨污管网全覆盖、全处理。摸排理清污水管与泄洪渠杂交问题,重点解决县域主要排污单位的不合规排放,如嵊泗中学污水直排、中医院医疗废水合流、生活小区私接乱接等问题,切实把“污水零直排”标杆镇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嵊泗县治水办)




曝光台| 新城一景观河发黑发臭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近日接群众举报,反映自4月16日起新城伊顿华府小区旁一条景观河水体呈黑色,漂有白色泡沫,伴有臭味。黑臭的河水穿过章家庙桥,还污染了剑桥府邸、颐景华府小区旁的河道。

该景观河道宽约12米,长约500米,总体呈南北走向,北接新城大道,南至章家庙桥,西侧毗邻伊顿华府,东侧毗邻舟山中学。

经调查了解,系附近某工地工人施工时接错了管道,停工后,河水污染问题当即解决,但过了几天,河水又出现发黑发臭情况。后经多方排查,专家组现场勘察,基本确定系章家庙桥下方河底的倒虹管破裂,导致管道污水渗漏,污染了河道水。至于倒虹管破裂原因,工作人员表示,可能与管道长期使用后的损耗有关。

目前,已明确管道抢修方案,维修人员正加班加点紧急抢修,但由于需要进行河道围堰、打钢板桩排水......等一系列工序,所以整个抢修过程至少需要一周时间,如遇连续雨天影响,工期或延长至半个月。

短评:希望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吸取教训,立行立改,并做到举一反三。要建立健全长效运维机制,定期检查雨污管网有无存在破裂、错位、脱节、渗漏等状况,做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舟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