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食品药品安全> 食品安全信息服务>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3-188439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2023年第11期)
发布日期: 2023- 05- 17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现将舟山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023年第11期)公布如下:舟山市清明节节令食品抽检的不合格食品信息,2批次;舟山市2月百姓点检抽检的不合格食品信息,1批次;共3批次。

抽检产品信息见附表。

抽样编号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食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批号不合格项目分类任务来源/项目名称检验机构备注
DBJ233309003250307111//舟山市定海区江弘贸易商行浙江省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气象台路129号-2一楼豇豆散装称重/购进日期:2023-04-07灭蝇胺║1.52   mg/kg║≤0.5 mg/kg;噻虫胺║0.11 mg/kg║≤0.01 mg/kg食用农产品市抽/清明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DBJ233309003250307122//舟山市定海区义桥超市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义桥路96号B1层B-006号豇豆散装称重/购进日期:2023-04-07灭蝇胺║0.99   mg/kg║≤0.5 mg/kg食用农产品市抽/清明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DBJ233309003250307193安徽泓旭制药有限公司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双李路999号汉川市滋保堂食品经营部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经济开发区汉正新城综东商011号枇杷秋梨膏300g/瓶正源归真2023-04-11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640   g/kg║不得使用方便食品市抽/2月百姓点检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关于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噻虫胺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豆类蔬菜中噻虫胺最大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1 mg/kg。其超标原因是农药使用过量或使用后休药期不足所致。

 

二、灭蝇胺

灭蝇胺是一种昆虫生长调节剂类低毒杀虫剂, 适用于多种瓜果蔬菜,主要对双翅目昆虫有活性,灭蝇胺该药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持效期较长,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豇豆中灭蝇胺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 mg/kg,其超标原因是豇豆生长过程中农药使用过量或使用后休药期不足所致。


三、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抗菌性强,防腐效果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危害。冲调类方便食品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