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政府会议开放> 市政府工作会议>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3-188478
组配分类 市政府工作会议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5-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徐仁标主持召开“民生面对面”暨“请你来协商”活动
发布日期: 2023- 05- 19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5月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仁标围绕“强化职工薪酬监管 优化企业用工环境”主题,主持召开“民生面对面”暨“请你来协商”活动。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劳动权益保障,始终把收入分配治理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社会公平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合力攻坚,持续强化职工薪酬监管和企业用工环境,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提供强有力保障。


市政协主席王伟讲话,张伟平出席。座谈会上,5名市政协委员和3名基层代表围绕合同规范管理、劳动纠纷调处、职工技能水平挂钩薪酬、基层劳动保障专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谈想法、提建议。徐仁标不时插话同大家交流,他指出,今天这个主题一头连着效率,一头连着公平,落脚点是个体民生问题,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大家的真知灼见,市委市政府会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抓好落实。


徐仁标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意识到强化薪酬保障、优化用工环境,是推进扩中提低、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维护社会公平、兜牢平安底线的必须之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行之策,守护社会道德、打造信用社会的应有之义。


徐仁标强调,要合力攻坚,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重打重治恶意讨薪和恶意欠薪两种行为,促进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规范管理。要聚焦基层治欠力量薄弱的问题,提升基层队伍能力,将问题隐患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聚焦打击手段相对薄弱的问题,部门联动、凝聚合力,重大案件快立快办,加强震慑;聚焦甲指分包项目隐患的问题,筑牢屏障、织密防线,创新破难,压实分包责任;聚焦利用舆论混淆视听、恶意讨薪的行为,加强舆论正向引导,加大反面打击力度。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闭环管理。要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职工个人责任的同时,前移关口,压实薪酬保障监管责任;齐抓共管,压实欠薪治理行业主管责任;守住底线,压实欠薪治理属地管理责任。


王伟指出,本次活动以“民生面对面”“请你来协商”融合方式进行,突显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的关心关注,有利于营造迎考工作氛围、促进有关问题解决,推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下一步,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我市职工薪酬监管工作,积极建好言、献好策,针对会议达成的思想共识、工作共识,做好本次活动的“下半篇文章”,形成相应的成果转化闭环机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增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