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民生信息> 教育事业> 义务教育>
关于做好2023年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定向保底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05- 26    来源: 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教育局,市属初、高中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完善高中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根据《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完善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政策的通知》(舟教基〔2020〕60号)和《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舟教基〔2023〕16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3年我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定向保底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列入定向保底招生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及分配计划

2023年,确定舟山中学、南海高中、定海一中、普陀中学、岱山中学、嵊泗中学为我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定向保底招生学校。舟山中学按招生计划60%的比例面向全市初中学校分配定向保底招生名额;南海高中、定海一中、普陀中学按招生计划60%的比例面向市区初中学校分配定向保底招生名额;岱山中学按岱山录取区域招生计划60%的比例面向岱山初中学校分配定向保底招生名额;嵊泗中学按招生计划 60%的比例面向嵊泗初中学校分配定向保底招生名额。

二、定向保底招生的资格和名额分配

1.定向保底招生资格。所有定向保底招生对象须为舟山市应届初中毕业生,且至少初二、初三在现毕业学校就读,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应为3B及以上等级。非本市户籍学生必须具有在我市完整的初中三年学习经历并同时取得初中学籍。

2.定向保底招生名额分配。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定向保底招生名额,按照各校定向保底范围内每所初中学校应届中考报名人数所占比例分配到校,出现小数以四舍五入计,不足1名的保证1名。定向保底招生名额只分配到学校,不落实到具体学生。舟山中学、南海高中、定海一中、普陀中学定向保底招生名额具体分配见附件1。岱山中学、嵊泗中学定向保底招生名额由各主管教育局依据上述原则确定,名额分配方案报市教育局备案后一并发文公布,名额具体分配见附件1。

三、定向保底招生考试及录取办法

2023年定向保底只招收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市教育局根据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定向保底招生名额,结合考生志愿和综合素质,按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总分2)降10分内(金塘、六横、大衢三大岛的初中在分数线下20分内)择优招录。舟山中学面向大衢中学足额录取2名(舟山中学面向岱山录取区域招生计划内)。在录取过程中,当南海高中、定海一中和普陀中学在某初中录取的人数之和达到向该初中分配的定向保底名额总数时,该初中学校学生后续不再享受定向保底降分录取政策;如果先录取高中未录足分配给某初中的定向保底名额,剩余名额计入后录取高中面向该初中的定向保底名额。根据考生所在区域、报考志愿和中考成绩,确保每一所初中至少有1名学生被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录取。被特色招生录取的人数计入初中学校的定向保底分配名额;如果初中学校定向保底招生名额未用足,空余名额以录取区域为单位纳入到统招计划。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县(区)教育局要切实加强对优质示范高中定向保底招生工作的领导,指导初中学校与相关高中把握政策导向,并严格落实相关规程。

2.加强宣传。各县(区)教育局及初、高中学校要及时做好2023年定向保底招生政策和招生工作的宣传,解读定向保底招生操作细则,保证定向保底招生工作的顺利实施。

3.加强配合。各初中学校要认真核实不符合定向保底条件的考生情况,填写相关考生信息登记表(附件2),加盖学校公章后于5月28日前报主管教育局。金塘中学、蛟头中学、大衢中学对连续就读未满一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也要一并登记。各县(区)教育局汇总确认后于6月1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附件:1.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定向保底招生名额分配表

2.相关考生信息登记表

舟山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4日

关于做好2023年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定向保底招生工作的通知.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