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3/2023-188980 文号 舟经信函【2023】52号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3-07-1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7-14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邹思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制造业绿色能源发展及使用的议案》收悉。我局对此十分重视,经与协办单位研究,结合最新工作进展,现将有关答复函复如下:

绿色能源的使用不仅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实现节能减排,也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围绕“双碳”战略,我市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扩大绿色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力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鼓励绿色能源使用

我市每年定期开展节能宣传月活动,12个部门联动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既宣传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果,也会将节能相关知识、做法等制成宣传文案、动画、展板、手册等,通过“大舟山 app”、浙里办碳普惠、“舟山发布”等新媒体平台以及电视台、公交数字电视、商场广告屏等传统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节能低碳浓厚氛围。推广使用绿色能源作为节能降碳的重要手段,一直是我市节能宣传的重点之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2022年浙江省经信厅出台《浙江省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建设评价导则》和《浙江省绿色低碳工厂建设评价导则》,我市也相应制定了评价导则,其中都将绿色能源使用比例作为评价打分项,引导工业园区和制造业企业实施节能减排、优化用能结构。我市对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绿色低碳工厂示范名单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20万、10万元奖励;对列入省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给予30万元奖励,以此作为激励,引导企业使用绿色能源。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绿色低碳工厂2家,省级绿色低碳工厂6家,市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2个,市级绿色低碳工厂33家。

二、奠定发展基础,推动节能降碳技术改造

为促进我市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完善我市能源结构,我市先后于2016年、2017年分别在《舟山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舟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进一步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对本市企业在市域范围内新建并列入全市光伏发电推广计划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国家、省有关补贴的基础上,按其实际发电量由市级财政再给予0.15元/千瓦时的补贴,自发电之日起连续补贴5年。全市每年安排了6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18家企业享受到了这一补贴。这一政策已于去年结束,为我市部分企业打消转型顾虑,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目前,舟山电网共接入风、光、潮等绿色能源装机127.6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1%。

我市每年定期组织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等对现有工业基础设施、生产工艺条件、生产方式等进行改造提升,加快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工艺革新,其中新能源推广应用是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舟山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细则暨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对于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设备(软件)投资的不超过15%,最高300万元奖补。2022年我市完成21个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并安排了600万元资金进行专项补助。同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省级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计划,2022年我市向上争取600万元节能降碳专项补助资金,用于企业绿色化转型改造。

三、促进绿电交易,扩大开发利用规模

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能监办已联合发布《2023年浙江省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支持持续扩大绿电交易范围,明确全省绿色电力交易暂按照《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京电交市〔2022〕24号)执行,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参与绿电交易。我市根据省电力市场化交易相关要求,做好平价风电和光伏发电参与绿电交易,并鼓励非平价的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参与相关交易。

“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内首座海上风电场、省内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群相继接入舟山电网消纳,舟山地区首座集中式光伏电站预计今年6月底可并网发电,嵊泗小洋山、普陀登步岛等光伏项目正加快推进,预计到“十四五”末,舟山电网将新增绿色能源装机50万千瓦以上。“十四五”期间,我市规划建设18个海上风电场,新增装机容量565万千瓦。规划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75.92万千瓦、滩涂光伏电站装机176.8万千瓦、漂浮式光伏电站装机8万千瓦。同时持续加强电网建设,规划建设舟山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衢山变电站、220千伏金塘变电站等一批绿色能源送出工程,提升舟山电网的绿色能源承载力,全力服务保障绿色能源项目的接入需求,持续增加舟山电网的绿色能源装机规模。

制造业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是我市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培育绿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我市将积极引导制造业企业使用绿色能源,加快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既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动,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管理,希望您继续监督政府工作,提出更多的思路和建议。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7日

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号议案的复函[20230608100735758] .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