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其它栏目>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市召开加快推进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 09- 2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640 (1).jpg


8月3日上午,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加快推进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舟山市推进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及《加快推进舟山市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水产养殖业是舟山市重要产业。然而,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陆续出现了陆地养殖空间萎缩、养殖模式较粗放、深远海养殖发展缓慢等问题。


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推进“一条鱼”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我市特起草《舟山市推进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加快推进舟山市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将于2023年9月2日起施行。


《行动方案》与《若干政策》从养殖用海审批、水产种业工程、养殖模式创新、水产品品牌培育和科技与保险支撑五个方面推动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转型。


《行动方案》指出:力争至2025年,全市水产养殖产量达到33.5万吨,比2022年增加约4万吨;其中大黄鱼产量突破6000吨,贻贝产量达到26万吨;大型养殖平台、大型围栏养殖等新模式取得较大突破。


为实现上述目标,舟山这么做:


1、全面统筹布局舟山市水域滩涂养殖空间,加快修订并依法实施《舟山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


2、打造水产种业强基工程,建设以浙江海洋大学为核心的舟山渔业育种育苗科创中心,重点攻克大黄鱼、贻贝等品种的开发与遗传选育,培育高产、抗逆、品质优良的特色海水养殖新品种。


3、探索创新养殖模式,加快陆基养殖机械化生态化改造,探索发展循环水养殖,推进抗风浪HDPE深水网箱、超大型柔性网箱的建设,鼓励浅海大围栏养殖、设施化深远海养殖发展,努力推进大型养殖平台项目落地实施。


4、加大“舟山大黄鱼”“嵊泗贻贝”“舟山梭子蟹”等舟山养殖海鲜品牌创建与宣传力度。


5、实施一批科技项目,成立养殖技术服务团队,创新和加强保险保障机制,全方位、多维度支撑养殖产业发展。


媒体提问环节


问题1  请问未来三年,舟山市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哪些?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三级调研员罗海忠作答:


重点做好以下3点:

1、种业强芯,建设“舟山渔业育种育苗科创中心”平台,重点突破种业工程前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发掘与保护重要海洋生物种质,构建海洋生物新种质创制、养殖新品种改良等技术体系,培育高产、抗逆、品质优良的特色海水养殖新品种。

2、设施增效,积极推进普通围塘、高位池、大棚养殖池的生态化改造,建设数字化渔场,推进养殖机械化数字化提升,探索发展循环水养殖。

3、探索深远海等大型设施养殖,高标准推进抗风浪HDPE深水网箱、超大型柔性网箱的建设,探索大围栏、升降式养殖网箱、桁架式大型养殖平台等深远海养殖项目。


问题2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发展的意见》,从国家层面推动深远海养殖发展。那么舟山作为海岛城市,将如何发展深远海养殖呢?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养殖与质量监管处主要负责人傅荣兵作答:


下一步,我们首先加强科学规划布局,根据我市海域、海岛特点,修订并依法实施《舟山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其次积极招商引资,同时发挥大型国有企业、海洋产业基金等杠杆作用,根据不同海域海况,鼓励发展各种类型深远海养殖项目;其次积极招商引资,同时发挥大型国有企业、海洋产业基金等杠杆作用,根据不同海域海况,鼓励发展大围栏、升降式养殖网箱、桁架式大型养殖平台等深远海养殖项目;最后加大支持力度,在《若干政策》中明确对在我市投资建设的养殖大围栏、桁架类大型养殖装备、大型养殖工船等分别给予600-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通过多方努力,最终把深远海养殖打造成我市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