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2/2024-00200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4-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法治舟山(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1-12 来源:政策法规处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3年以来,市人社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舟山”建设总目标,以“人者同舟”党建品牌为引领,严格落实省市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努力创建“法治人社”。根据《中共舟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舟山建设考评工作的通知》(舟委法办函〔2023〕11号),现总结如下:

一、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一年以来,市人社局对照《2023年法治舟山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在中共舟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所涉及的工作均圆满完成。较好地体现了“规定动作全落实,自选动作有亮点”,为助力创建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市作出了人社贡献。

(一)制度建设方面。根据责任分解要求,今年我局无法规规章草案起草任务,主要抓好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落实和配套规范性文件出台工作,2023年我局共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4份,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规范性文件均通过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智管理平台进行备案,未发生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或内容违法情况,无一例被生效裁判确认违法。今年7月完成2023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将7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清理范围,对不符合国家、省、市相关规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经审核,决定保留66件、废止(含失效)8件。

(二)守信践诺方面。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未发生违法、变相设立行政许可、违规增设行政许可条件、许可办理不规范等情形。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在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7个事项中实行告知承诺制,今年以来共计办件156件。未发生统计违法违纪、违规收费、拖欠账款等政务失信情况。围绕民生领域重点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提升人社“双公示”数据公示率、合规率,并在局网站向社会公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三)依法决策方面。我局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于2023年3月14日制定公布了《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与浙江六和(舟山)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顾问合同,已聘用法律顾问1名、公职律师2名,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和疑难案件研讨等机制,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政府合同签订、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等涉法涉诉事务,确保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切实履职。

(四)规范执法方面。根据“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完成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的梳理调整,印发了《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互联网+监管”工作的通知》,编制综合监管计划,事项清单覆盖率、按期完成率、应用信用规则率均达到100%。及时调整、公布市人社局执行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年未发现违法违规执法问题。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未发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或合同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局领导班子严格履行负责人出席听证和出庭应诉职责,出席率达100%。落实行政调解相关制度,今年未发生行政调解案件。

(五)普法宣传方面。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舟山市人力社保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实施方案》,制订《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人者同舟法润山海”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4次,全局领导干部及时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落实普法责任制清单,深化与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各高校合作,组建基层人社普法专家团,第一批确定了普法专家69名,持续开展“入职第一课”系列宣讲活动,今年共计覆盖应届毕业生3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增强高校毕业生等学法用法意识。精心组织“开工第一课”普法宣传,全市组织开课培训12场,涉及企业(项目)351家。积极开展惠企惠民政策宣传行动,梳理完善《舟山人社惠企惠民政策问答》,深入企业、乡镇、工地等开展现场普法活动9场。深入开展第三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主题宣传,于12月1日上午举办了新任科级干部集体宪法宣誓,并在六横镇开展了“学宪法爱祖国”党课宣讲和街头宣传工作。

(六)监督整改方面。严把纪律关、清廉关,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机关内部警示教育和排查整改,今年以来未发生违法违规情况。遵守财经纪律,今年以来我局无工程建设项目,签订政府合同101份,100%进行合法性审核和线上备案。全面配合审计监督工作,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真实、完整、及时提供审计所需工作资料或数据,依法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本年度未收到检察建议、司法建议。落实行政执法监管职责,未收到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决定书、问责建议书。守牢纪检监察红线,无违纪违法或受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未收到纪检监察建议。

(七)统筹落实方面。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专题听取上年度法治工作总结并研究部署全年依法行政工作,今年3月印发了《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增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全局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5人,行政执法证持证率达到100%。

(八)加分情况。我局以“人者同舟”党建品牌为引领,依托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改革,充分建强基层人社普法队伍,发挥人社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作用,被评为全省“八五”普法中期成绩突出集体。我局聚焦“新舟山人”缓解用工难题微改革、人才服务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等项目获得省、市发文推广或表彰。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机关内部学法,坚持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持续加强人社干部遵法学法懂法用法意识,扎实开展人社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穿于调查研究、出台政策、办事服务等各个环节中,推动法治人社建设走深走实。

(二)夯实基层人社治理根基。探索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执一体防控机制,实现劳动争议化解的横纵双向立体贯通。塑造全市人力社保事项经办“模型”,开展管用实用的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人社干部依法办事和做群众工作两种本领。

(三)落实行政复议法新要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深入学习新《行政复议法》,开展行政复议程序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人社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经办流程,力争将人社领域行政争议化解在当地、处置在当时,维护人社领域安全稳定。

(四)提升人社法治宣传力度。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人者同舟·法润山海”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发挥人社普法骨干和人社普法专家力量,深入企业、工地、村(社区)宣讲,解答服务对象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确保法治宣传教育政治效果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2日